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錯誤,接種mRNA疫苗不會以任何方式改變您的DNA或與您的DNA產生交互作用。民眾如發現相關訊息,勿信、勿隨意散佈及轉傳假訊息。

二、疫情期間,假訊息猖獗,目前已發現與疫苗相關假訊息,操作手法如下:

1. 散佈COVID-19、疫苗及篩檢試劑等相關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

2. 運用滑坡謬誤手法,散佈帶有政治操作陰謀論,例如不當指控採購弊端,配合引用片面資訊(價格)惡意誤導視聽。

3. 喧染特定疫苗副作用,及疫苗開發相關陰謀論。

4. 散佈疫苗成分相關不實訊息,及開發相關陰謀論。

5. 散佈不實防疫訊息,例如疫苗施打及經WHO及權威機構指定防疫政策無用。進而鼓吹民眾採用自然療法、替代療法及不符權威機構認定之治療方法(例如伊維菌素、紅黴素或羥氯喹)。

6. 散佈不實查核報告,或協助查核手段企圖驗證反疫苗相關訊息為正確訊息,企圖誤導視聽。

操作疫苗相關不實訊息之目的,意圖製造恐慌,影響民眾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意願,產生疫苗猶豫增加染疫重症及死亡風險。民眾如有收到可疑訊息,再次呼籲,勿信、勿協助散佈及轉傳假訊息。須提醒散佈(及轉傳者)這是假訊息,檢舉下架假訊息及提醒周邊親朋好友,注意疫情及疫苗假訊息威脅,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保障身體健康。

資料佐證

一、衛福部(COVID-19疫苗Q&A)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0mRrri9JyeXhLq393QUakw

"COVID-19 mRNA疫苗不會以任何方式改變您的DNA或與您的DNA產生交互作用。"

二、來源(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區)
https://prevention.hcshb.gov.tw/News_Content.aspx?n=948&s=86589

三、【錯誤】網傳「瑞典研究表明,來自 COVID-19疫苗的mRNA會改變人類基因組」?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佈時間2022-03-3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149

"網傳引述的瑞典研究為體外細胞實驗,研究指出BNT162b2可進入肝細胞且將疫苗 mRNA反轉錄為DNA,但未發現反轉錄的DNA改變細胞基因。此外,體外細胞實驗結果也無法直接外推到人體,傳言錯誤解讀研究並過度推論,因此,為「錯誤」訊息。"

【錯誤】網傳「瑞典研究表明,來自 COVID-19疫苗的mRNA會改變人類基因組」?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31版】 一、傳言引述瑞典隆德大學科學家的一篇研究,查核中心委託專家解讀此研究,該研究透過體外細胞實驗發現BNT162b2可進入細胞且將BNT162b2 mRNA細胞反轉錄為DNA,但此研究並未發現反轉錄的DNA有改變細胞基因的證據。 二、專家指出,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是一體外細胞實驗,且實驗使用的疫苗濃度並非一般接種疫苗會接觸的濃度,無法以研究結果推論人接種疫苗會被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14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