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疫情期間,篩檢試劑及疫苗需求增加。散佈(及轉傳)假訊息誤導視聽。

二、散佈(及轉傳)假訊息目的:
1. 使民眾對政府防疫(及相關政策)不信任。
2. 使民眾產生負面刻板印象(政治鬥爭、對立及陰謀論),認為政府(包括衛福部及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政策(包括採購及取得疫苗、篩檢試劑及防疫物資),產生不法及不良意圖之負面想法。

三、衛福部已澄清相關訊息,請民眾勿傳勿信假訊息。

四、另有一篇假訊息,文章體裁及敘述相近(資料佐證二),前段敘述為朋友的女兒,帶了150個快篩近關,被海關沒收等訊息,後半段同時連結政治操作等不實訊息,敘事及敘述手法與本篇可疑訊息相近,判斷散佈訊息目的不單純,且有系統散佈不實訊息(及製造輿論風向),企圖誤導視聽影響防疫觀感。

最後,最後,疫情期間,假訊息猖獗。在此公佈已知散佈(及轉傳)假訊息手法,請民眾提高警覺:

1. 散佈及操作COVID-19疫情、疫苗及篩檢試劑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例如政府採購疫苗及篩檢試劑相關陰謀論,散佈片面混淆資訊(僅標示價格,不標示廠牌,或曲解疫苗及篩檢試劑檢驗報告)惡意誤導視聽。
2. 意圖破壞防疫信任,手段包括煽動輿論、情緒陳述、挑撥分化,引戰及製造不實負面網路風向。目的使民眾不配合防疫,鼓吹防疫人力製造工潮罷工,煽惑不知情民眾破壞防疫物資及疫苗(及冷鏈設施)等手段,加害疫情擴散。
3. 惡意喧染特定疫苗副作用,及疫苗開發相關陰謀論,使民眾產生疫苗猶豫而不接種疫苗。
4. 惡意散佈不實疫苗成份,及相關開發陰謀論,使民眾產生疫苗猶豫而不接種疫苗。
5. 惡意喧染不實防疫訊息,例如疫苗施打及經WHO及權威機構指定防疫政策無用。進而鼓吹民眾採用自然療法、替代療法及不符權威機構認定之治療方法(例如伊維菌素或羥氯喹)。
6. 新型態假訊息操作手法:發佈假查核報告誤導視聽,意圖危害政府防疫威信。

相關範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65

例如烏俄戰爭期間,俄方利用假查核報告手段,例如俄方「自導自演」爭議事件,指控烏克蘭為主兇。再配合俄羅斯查核團體運用自家媒體資訊,宣稱查核報告屬實或指控烏方散佈假訊息手段,藉此誤導視聽。目前國內疫情險峻,極有可能發生中國配合境內協力者,在台製造爭議事件意圖影響政府防疫信任,再藉由引用特定媒體資訊做為不實查核報告,藉此誤導視聽等行為。

資料佐證

一、食藥署便民防疫,即日起至111年6月30日前,輸入個人自用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每人不超過100劑,免申請專案核准。
https://www.mohw.gov.tw/cp-16-69552-1.html

" 因個人自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產品對防疫影響甚鉅,食藥署為確保國內此類產品的安全及有效性,對於相關輸入案件審查皆審慎把關。

惟考量疫情升溫,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個人自用需求遽增,食藥署為便民防疫,規劃輸入個人自用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彈性措施,即日起至111年6月30日前,民眾自國外輸入個人自用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以每人限一次不超過100劑,無須向食藥署申請專案核准 ,可直接由海關放行通關。

食藥署提醒您,民眾自行輸入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僅供個人防疫使用,不得販售。建議選用「家用」檢驗試劑產品,不限為衛福部核准之EUA產品,惟使用產品前,請詳閱產品說明書之用途、使用方式、警告注意事項等內容。另民眾自行輸入非衛福部核准之EUA產品,檢測結果不得作為配合防疫政策判斷依據,其產品安全及有效性需由民眾自行負責。"

二、相似文章(5月11日)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2uc749gmmsowc

三、假訊息分為「民間謠言」與「有意圖的訊息」,高齡長者成為疫情下的受害者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1825

內容提及"有意圖的訊息"有幾個特點:
1. 「惡意」:訊息背後動機不單純,有想要達成的目的。
2. 「指控」或「訴求」:透過文字、圖片中的訊息,具有煽動性情緒性用語。
3. 「消息來源」:某權威人士或不明機構,讓受眾覺得消息是可靠,例如:某醫生表示、某機構證實、國外媒體報導等。
4. 「系統性」:有組織地發動,且在特定時間串連,也可能與某些網站、粉專,資訊互有聯繫,口徑也較為相近。

食藥署便民防疫,即日起至111年6月30日前,輸入個人自用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每人不超過100劑,免申請專案核准。- 衛生福利部

https://www.mohw.gov.tw/cp-16-69552-1.html

朋友的女兒,帶了150個快篩進關,被海關沒收了。不知道他們給的,是什麼理由。前面的先不說,光從疫情開始,民進黨的所作所為,已經到了,為所欲為,無人能管的地步。再讓民進黨執政下去,國家沒亡,老百姓都被氣⋯⋯ | Cofacts 真的假的

https://cofacts.g0v.tw/article/2uc749gmmsowc

假訊息分為「民間謠言」與「有意圖的訊息」,高齡長者成為疫情下的受害者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有時候,並不是因為人們無法分辨訊息的真假,而是恐懼情緒本身就具有強烈的渲染力,掩蓋過一切理性,才可能誤信很荒謬的資訊,成為假訊息傳播者。所以,當某些媒體為了收視率,有意無意製造恐慌,利用措辭、畫面以及口氣,都可能間接成為謠言傳播的動力。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182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鄉居躲疫情有感

我高中同學任職外商太古可口可樂公司,他們公司向國外訂購的快篩試劑,被民進黨政府截走,他向其他當醫生的同學求救,同學也愛莫能助。
就像之前的口罩政策一樣,政府統籌管制快篩試劑,編列預算(用的是納稅人的錢)買快篩試劑,然後限制人民只能依照實名制,去指定地點排很長很久的的隊,再掏腰包購買幾乎全世界最貴的快篩試劑,人民被剝兩層皮,徹底當了冤大頭。
藥局藥師拜託買快篩的老百姓態度好一點,因為他們做功德純服務,一毛錢都沒賺,問題來了,錢誰賺了?
政府對台灣的防疫績效自鳴得意,超前部署、世界怎麼趕得上台灣、台灣可以幫世界建立醫療體系…….但自疫情以來,陸續呈現的卻是口罩、疫苗、快篩試劑、藥品、醫療支援……都嚴重不足。
隨著重症人數快速累積,已經迎來另一波的死亡潮,重症和死亡率雖然不到百分之一,但是對該家庭而言卻是百分之百無法承受的的悲劇。
人家「周慾扣」染疫,醫生服務到家,咱們平頭百姓不是染疫隔離呼救無門,就是重症在急診室排隊等死,真的只能遵照時中部長的指示「自主應變」、「自求多福」了。
小孫女不足兩歲,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全,雖然重症率不到1%,但我不敢賭,於是躲到關西老家三合院,深居簡出,也讓小孩有機會賞蛙、賞鳥、賞蟲,體驗鄉居樂趣,期待疫情早日平息。
師母和老師全家也保重!

以上云云,有詩為誌

偕孫鄉居深閉樓 疫情擴散引人愁
社區傳染多破口 染疫人數大暴走
快篩政府皆統籌 國難有財伸黑手
高登事跡被揭露 廠商急把標案抽
小額廠商大圖謀 圖利絕非莫虛有
腰痠腿軟排隊久 百姓高價苦搶購
特權主播周慾扣 醫生召到家裡頭
總統佳節親曬狗 重現朱門酒肉臭
宅神轟玩元宇宙 民眾悔將選票投
防疫陣線到處漏 醫事凌亂鍋上粥
下午二時時中秀 侃侃而談臉皮厚
無聊劇本直爛透 誇說超前實落後
人民重症心煩憂 家人病歿痛疾首
確診數字未減縮 平安健康且自求
不求五月去春遊 但願六月能自由
啊!能自由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