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疫情期間,散佈(及轉傳)反疫苗團體(人士)及支持者引用網路假訊息,藉此誤導視聽。目的使民眾產生疫苗猶豫,降低施打新冠肺炎意願。

二、美國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說明,指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VAERS)可以接受來自任何人的回報,因此該報告可能包括不完整、不精確、巧合,或是未經驗證的訊息,或產生偏誤。

三、再次說明,疫情期間,疫情、疫苗假訊息,以及意圖破壞防疫假訊息有逐漸增加趨勢,在此公佈已知散佈(及轉傳)假訊息手法,請民眾提高警覺:

1. 散佈及操作COVID-19疫情、疫苗及篩檢試劑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例如政府採購疫苗及篩檢試劑相關陰謀論,散佈片面混淆資訊(僅標示價格,不標示廠牌,或曲解疫苗及篩檢試劑檢驗報告)惡意誤導視聽。
2. 意圖破壞防疫信任,手段包括煽動輿論、情緒陳述、挑撥分化,引戰及製造不實負面網路風向。目的使民眾不配合防疫,鼓吹防疫人力製造工潮罷工,煽惑不知情民眾破壞防疫物資及疫苗(及冷鏈設施)等手段,加害疫情擴散。
3. 惡意喧染特定疫苗副作用,及疫苗開發相關陰謀論,使民眾產生疫苗猶豫而不接種疫苗。
4. 惡意散佈不實疫苗成份,及相關開發陰謀論,使民眾產生疫苗猶豫而不接種疫苗。
5. 惡意喧染不實防疫訊息,例如疫苗施打及經WHO及權威機構指定防疫政策無用。進而鼓吹民眾採用自然療法、替代療法及不符權威機構認定之治療方法(例如伊維菌素或羥氯喹)。
6. 新型態假訊息操作手法:發佈假查核報告誤導視聽,意圖危害政府防疫威信。

相關範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65

例如烏俄戰爭期間,俄方利用假查核報告手段,例如俄方「自導自演」爭議事件,指控烏克蘭為主兇。再配合俄羅斯查核團體運用自家媒體資訊,宣稱查核報告屬實或指控烏方散佈假訊息手段,藉此誤導視聽。目前國內疫情險峻,極有可能發生中國配合境內協力者,在台製造爭議事件意圖影響政府防疫信任,再藉由引用特定媒體資訊做為不實查核報告,藉此誤導視聽等行為。

資料佐證

VAERS網站
網址: https://www.cdc.gov/vaccinesafety/ensuringsafety/monitoring/vaers/index.html

VAERS 的網站中也提到,「雖然 VAERS 的報告對監控疫苗的安全性來說非常重要,但不能只憑該報告就確定疫苗是否引發或導致不良事件或疾病。報告可能包括不完整、不精確、巧合,或是未經驗證的訊息。而大部分向 VAERS 提交的報告為自願的,這代表它們可能會產生偏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