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疫情期間,散佈(及轉傳)政府防疫相關不實訊息誤導視聽。

二、散佈(及轉傳)假訊息目的:
1. 製造民眾恐慌(可疑訊息"退休軍,公,教,耄耋老朽,染疫未亡,屍體袋已超前準備!")
2. 製造民眾對政府防疫政策不信任(可疑訊息"疫苗,葯材、快篩⋯⋯⋯不超前步署、有人捐、才後面跟、甚至抵擋防疫,不能捐、不能篩檢驗、政府不為人民花錢、要賺國難財⋯⋯"等不實陰謀論及相關指控)

三、衛福部已澄清相關訊息,詳衛福部官網-真相說明網頁。

最後,疫情期間,網路假訊息猖獗。民眾閱聽相關資訊應多加留意,不要散佈及轉傳未經查證假訊息。個人提供疫情期間已發現假訊息操作手法,及可能目的供大眾參考。

1. 散佈及操作COVID-19疫情、疫苗及篩檢試劑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例如政府採購疫苗及篩檢試劑相關陰謀論,散佈片面混淆資訊(僅標示價格,不標示廠牌,或曲解疫苗及篩檢試劑檢驗報告)惡意誤導視聽。
2. 意圖破壞防疫信任,手段包括煽動輿論、情緒陳述、挑撥分化,引戰及製造不實負面網路風向。目的使民眾不配合防疫,鼓吹防疫人力製造工潮罷工,煽惑不知情民眾破壞防疫物資及疫苗(及冷鏈設施)等手段,加害疫情擴散。
3. 惡意喧染特定疫苗副作用,及疫苗開發相關陰謀論,使民眾產生疫苗猶豫而不接種疫苗。
4. 惡意散佈不實疫苗成份,及相關開發陰謀論,使民眾產生疫苗猶豫而不接種疫苗。
5. 惡意喧染不實防疫訊息,例如疫苗施打及經WHO及權威機構指定防疫政策無用。進而鼓吹民眾採用自然療法、替代療法及不符權威機構認定之治療方法(例如伊維菌素或羥氯喹)。
6. 新型態假訊息操作手法:發佈假查核報告誤導視聽,意圖危害政府防疫威信。
相關範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65

例如烏俄戰爭期間,俄方利用假查核報告手段,例如俄方「自導自演」爭議事件,指控烏克蘭為主兇。再配合俄羅斯查核團體運用自家媒體資訊,宣稱查核報告屬實或指控烏方散佈假訊息手段,藉此誤導視聽。目前國內疫情險峻,極有可能發生中國配合境內協力者,在台製造爭議事件意圖影響政府防疫信任,再藉由引用特定媒體資訊做為不實查核報告,藉此誤導視聽等行為。

7. 散佈假訊息之目的,大致分為:
(1). 使民眾產生恐慌。
(2). 使民眾對政府防疫政策不信任。
(3). 使民眾不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例如配合防疫措施,及施打疫苗。
(4). 破壞疫苗及防疫物資,造成疫情惡化。
(5). 同上,疫情惡化之下,再加上不當網路操作下,影響民生經濟,造成社會民怨及對立,進而破壞社會秩序等不當結果。

資料佐證

衛福部-真相說明:
https://www.mohw.gov.tw/lp-4343-1.html

食藥署澄清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專案核准之程序、標準均公開透明一致,並無圖利特定廠商之情事
https://www.mohw.gov.tw/cp-4343-69554-1.html

網傳「政府採購快篩試劑較他國昂貴」絕非事實 切勿以訛傳訛
https://www.mohw.gov.tw/cp-4343-69380-1.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