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fa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fan 查核回應
錯的。網傳引述的瑞典研究為體外細胞實驗,研究指出BNT162b2可進入肝細胞且將疫苗mRNA反轉錄為DNA,但未發現反轉錄的DNA改變細胞基因。此外,體外細胞實驗結果也無法直接外推到人體,傳言錯誤解讀研究並過度推論,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149

【錯誤】網傳「瑞典研究表明,來自 COVID-19疫苗的mRNA會改變人類基因組」?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31版】 一、傳言引述瑞典隆德大學科學家的一篇研究,查核中心委託專家解讀此研究,該研究透過體外細胞實驗發現BNT162b2可進入細胞且將BNT162b2 mRNA細胞反轉錄為DNA,但此研究並未發現反轉錄的DNA有改變細胞基因的證據。 二、專家指出,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是一體外細胞實驗,且實驗使用的疫苗濃度並非一般接種疫苗會接觸的濃度,無法以研究結果推論人接種疫苗會被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14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