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所大學被迫倒閉,最後一場畢典,環球科大創辦人大酸:要感謝台灣執政者教育部的錯誤政策,毀掉了整個教育的百年大計。台灣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導致許多大學招不到學生,面臨倒閉的危機。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先徹底改善台灣的民生經濟,讓年輕人有穩定的工作及較高的收入,可以買得起貴的不合理的房子,才會有意願結婚生子。另外台灣也必須立即與中國坐下來談判,兩岸如何和平交流,讓中國大陸的學生願意來台灣唸書。台灣拜台獨黨所賜,因為錯誤的抗中政策,造成台灣經濟嚴重受到影響,許多國際性的經貿組織都被中國排斥在外,使得台灣的出口產品因為高關税而銷不出去。加上長期的低薪,平均薪資落後日本,韓國,更比不上香港及新加坡。再加上不合理的高房價,讓台灣的年輕人一輩子買不起房子,看不到未來的希望。這種錯誤的政策,遠比貪污還要可怕。台灣不能再繼續沈淪了,必須徹底改變對中國的錯誤政策,否則不必等開戰,我們將自取滅亡。

https://ynews.page.link/W6sxy

最後一場畢典 環球科大創辦人大酸:感謝教育部毀掉了

環球科技大學明年停辦退場,今(6/10)舉辦畢業典禮,創辦人許文志回想創校艱辛,感概表示「感謝中華民國教育部,毀掉了環球,毀掉了台灣的明天」,其子、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抱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曾懇請他支持,現在卻把環球科大毀了,要怎麼支持!

https://ynews.page.link/W6sxy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 生育率低是一個世界性的社會問題,錯綜複雜,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硬要說那個對,舉證難;硬要說那個是錯,舉證更難。
- 當今世界各國以各種育兒補助來鼓勵生育,如果經濟不是生育率低的一個因素,那麼各國政府為什麼要花錢來鼓勵生意呢?
- 民主社會要理性的陳述自己的意見,沒有事實做根據,不要隨便否定別人的意見,讓社會從理性辯論裡做最佳的選擇。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網傳文章將少子化歸咎於民生經濟使年輕人無法結婚生子,但並無證據支持此說法。且根據中研院的調查研究,不管在各年齡層,未婚主要原因都是“沒有適合對象”,經濟因素反而不是重點。

未婚人口增加背後的原因是:兩性之間對婚姻和家庭角色期待有了落差,加上整個社會在家庭文化的觀念仍較傳統,也形成無形的壓力,導致未婚人口越來越多。

台灣少子化並非不生小孩,多數夫妻婚後都會生育,甚至逾七成生到兩胎以上。真正的原因是:未婚人口越來越多。1980年代以前40歲仍未婚的比例不到 5%,現在45-49歲仍未婚比例已近二成。而台灣的婚育觀念還是停留在“孩子必須出生在婚姻關係中“,以臺灣來說,非婚生育僅 2~4%,因此不結婚幾乎就等於不會有小孩出生。

許多人傾向結婚,但詢問到未婚的原因是:沒有找到合適對象。台灣女性在教育、就業與社會成就上不斷突破傳統限制,反觀整個社會在家庭文化價值上依然是傳統父權當道,例如”生兒子“以及臺灣女性依舊負擔近八成的家務。當兩性之間對婚姻和家庭角色期待有了落差和無形的壓力,就使得結婚的可能性更有難度。

「如果高生育率奠基於昔日女性必須犧牲受教和就業權,人生只有育兒持家一個選項,那當代的低生育率或許沒什麼不好。」鄭雁馨直言:「但如果很多女性想成家卻無法實現,政策應該更努力解決,包括未婚而想當父母的人,我們能否有更彈性開放的思維,達到生育自主。」

有多少人渴望成家?有多少人因為低薪高房價,不敢組成家庭?又有多少單身者只想要孩子?更多細緻的實證研究,是思考生育政策的重要基礎。

北歐廣泛使用的雙親育嬰假,移植到臺灣,2017 年統計 76% 媽媽申請育嬰假,但爸爸僅 8%。除了傳統文化通常預設母親是優先照顧者,兩性的薪水差異,也讓爸爸休假帶孩子,必須同時承受經濟成本與傳統文化的雙重壓力。

持續推動友善、支持婚育的性別平權社會,更是根本。「歐洲經驗告訴我們,家戶內的性別平等如果沒有跟上,整體生育率就很難提升。」(資料:中研院-研之有物 2022/1/15)

資料佐證

中研院-研之有物 2022/1/15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low-fertility-rate-raise-children/

為何孩子越生越少?人口學家鄭雁馨談少子化困境 - 研之有物 │ 串聯您與中央研究院的橋梁

1950 年代,臺灣每位婦女平均生育數曾高達 7 人,然而近年生育率卻一再探底。為何生育率好似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研之有物」專訪中研院鄭雁馨副研究員,她透過數據與生育指標剖析,臺灣生育困境並非來自年輕夫妻只生一胎,而是因為未婚人口持續上升,背後則與東亞家庭與婚育文化密切相關。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low-fertility-rate-raise-children/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