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人: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有朋友問:「你不是在《第五波》書中有提到,應該進行『年金改革』嗎?為甚麼批評是『惡質年改』及會產生『惡果』呢?」回答朋友說:「年金改革方向是正確的,但是做法是錯的。法國也進行年金改革,法國的方法得到很高的支持。」

為甚麼說是「惡質年改」呢?試問,「毀約」及「栽贓」的行為惡不惡質?公務人員服務法第十四條明定,退撫基金如有不足,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

民進黨政府不願意依法負責,仗著立委人數多,強行修法毀約,不負支付責任。這跟惡質企業毀約不願支付員工退休金有何不同?另一個更惡劣的是「栽贓」,將國家財政會破產推給軍公教退休金領太多。更在類教科書上編成教材,讓學生從小就被誤導軍公教破壞國家財政。這使得軍公教與其他職業類別的人嚴重撕裂,執政應該促成各族群及職業別相互尊重及團結,執政卻反其道而為,令人搖頭!

試想,一個人民分裂的台灣,對台灣的安定及發展好嗎?這是「惡果」之一。

其次,台灣曾經有高度的經濟成長,傲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被譽為世界經濟奇蹟。這是拜延攬優秀人才,推動正確經濟發展政策之所賜。當年「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他們給留學生打電話,寫信,拍電報,希望各位優秀的留學生能回國進入公部門任職。

這些優秀人才回國後,戮力推動優異政策,締造了台灣奇蹟。他們三位的禮賢下士,值得讓人尊敬。當年,國外的待遇比台灣好非常多倍。他們在說服他們回來的過程有一段話:「你們如果不進入公部門任職,將來三流的人制定政策,你們這些一流的人也沒好日子過」。

這句話的內涵就是政策錯誤,全民遭殃。是舉一例,光一個核四廠,政客反覆錯誤的決策,耗損三千多億,竟然是要全民埋單。

將來應該制定「政客錯誤政策經費追討條例」,讓推動錯誤政策的政客及政黨埋單負責。

韓國三星集團總裁李健熙將三星從競爭力不強的公司,迅速的成為世界級的大企業,他一再強調,三星能夠突破業績,且持續維持優勢的關鍵就是人才。他警告三星領導團隊說:「世界一流的企業變成二流及三流企業,甚至破產關門,主要的原因就是企業一流人才流失了。」是以,三星延攬各國優異人才並強化訓練既有人才的全球能力。再者,培養未來優異人才,提供獎學金給各國理工大學生及高中生。因為,三星清楚,流失人才,將流失企業競爭力。

民進黨政府的錯誤年金改革,汙名化軍公教,讓退休所得大幅降低。將致使優秀的人才望軍公教卻步。

一個國家沒有優秀的軍人,如何運籌帷幄,跟敵人作戰?美國西點軍校,為美國培養多少軍事人才,讓美國成為世界軍事第一強權。再者,一個國家沒有優異的警察,如何有效維持治安?一個國家沒有優質的公務人員,如何能有良好的文官品質?

這錯誤的政策尚未實施,已經一葉落而知秋!

請看,報考軍校的人數銳減,報考警察大學的入學成績大幅降低。未來,報考軍公教的人數與素質將持續降低,「將來,三流的人制定政策,所有的人都沒有好日子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Fu-Hsuan Ju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Fu-Hsuan Ju 查核回應
此為2017/7/14人間福報讀者投書,意見投書屬個人意見觀點,請您自行參酌。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