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流浪氣球的中美博弈(黃智賢)
23:112023/02/07

2023年2月,元宵節前。中國一顆流浪氣球,從加拿大飛進美國領空,距離地面1.8萬米到2萬米之間。美國立刻譴責中國,說這是一顆間諜氣球,等氣球飄到海面上後,用導彈把它擊落,現在,美國海軍已經把氣球殘骸打撈上岸,當然會收集所有碎片,針對材料與科技,詳加研究。

2022年9月,美國空軍一架RC-135U電子偵察機,從沖繩美軍機場起飛,穿過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沿著東海海岸往北飛,飛到膠州灣青島近海。

2022年8月28日、29日,美國空軍兩度闖入中國防空識別區,中國空軍廣播「嚴重侵犯我國主權,立即離開」。但美軍,把中國空軍的廣播當作空氣。

2022年9月,美國軍機連續一周,進入中國領空周邊,P-8A進入中國大陸防空識別區,被中國空軍驅離時,美軍還反嗆「有國際空域航行權」。

日本軍機也多次,進入中國大陸防空識別區,並且無視警告。

領空,是一個國家的領土與領海上方的空氣空間,國家享有絕對主權,但是,到底空域的最大高度,是到什麼高度?國際間並沒有一致的意見,國際航空聯合會,以100公里的高度,作為地球大氣層跟外層空間的分界,叫做「卡門線」。超過這個高度,就不算領空,這個定義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但是無論領空的高度到哪裡,中國的流浪氣球高度,是在美國領空範圍內。

防空識別區,則是一個國家為了國防需要劃定的空域,一般會比領空的範圍大,如果有不明飛行物進入,可以警告,但不能隨意擊落。所以,美國、日本的戰鬥機跟偵察機,一再跑到中國防空識別區,是什麼意思?

飛機的飛行高度,最高到35000英尺,到42000英尺之間(1萬668米到1萬2801米之間)。中國的流浪氣球,飛行高度遠高於民航客機。這個高度,F22是打不到的,一直等到氣球飄到美國東海岸,到了海面上,F22才能把氣球擊落。

美國對中國氣球飄到美國領土上空,是震驚跟震怒的。拜登在1月底就發現這顆氣球,可是一直隱瞞,這顆氣球從1月28日出現,然後飄到阿拉斯加,30日飄到加拿大上空,然後到美國愛達荷州,又到了蒙大拿州,現在把它打下來,拜登又當作功績宣傳。

雖然中方表明,這是民用的氣象氣球,但美國從一開始,就認定是間諜氣球,根本不理會中方聲明。這是因為,美國自己本來就用所有手段,長年監視別人,拜登官員還表示,這顆氣球內有小型馬達跟螺旋槳。所以,無論如何,美國都認為自己受到威脅,定要中國為氣球付出代價。

要知道,美國打擊中國科技業,從頭到尾的邏輯線,就是:

一、中國是「邪惡帝國」

二、中國科技企業跟政府合作

三、中國科技企業竊取美國情報

四、中國科技企業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五、所以打擊迫害中國企業可以不擇手段

這五點,環環相扣,但是不需要證據,完全自說自話。現在有這顆氣球,美國當然更加強化這個閉環邏輯。

在元宵節前出現的這顆流浪氣球,會被美國當作調動反華輿論的又一個藉口,長期以來,美國的反華共識,本來就高度一致,但是,藉口多多益善。這顆中國氣球,可是真的飄在美國上空,這太具象了,老百姓都看得到。

所以,這顆氣球,對拜登來說,對內,可以再炒作一波「中國威脅論」,面對中國,美國會擺出「你好大的膽子」,「被我抓到了」的興師問罪之姿。其目的是利用氣球,「你要如何認錯、賠罪、補償?」

中國已經被美國「反華」很久了,美國的鴨霸、蠻橫無理,跟對中國的侵門踏戶,也不是一年兩年。有人罵中國太「戰狼」,但,中國真的實在太不「狼」了,每次都是防禦,防禦得稍微好一點,竟然還不行?

中美的格局不會變,只會更激烈。美國對中國的六步棋,「壓制、隔離、分裂、滲透、掏空、兩手」不會停,而會運用所有事件,來下這六步棋,取得最大利益,這當然也很正常。

依據國際法,國家對領空有絕對主權,美國要對領空內的任何東西,採取任何手段,當然是它的極限權力,但是對一顆對方已經聲明是民用的氣球,美國在所有的處理手段裡,選擇用最極端的武力擊落。這,就是打算跟中國攤牌,不留任何善意空間了。

中國外交部跟國防部,都發表了措辭強烈的聲明,抗議美國舉動。外交部副部長,也向美國駐華大使館,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用流浪氣球,發動新一波反華行動,很常規操作,也會利用氣球事件,在布林肯訪華時,要求中方對某些議題讓步妥協,美國能不能真的從中國這裡拿到好處,那得要看中國的態度。

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美國為了對付中國大陸,中情局利用台灣空軍,在台灣建立黑貓中隊跟黑蝙蝠中隊,U2偵察機常年進入中國大陸的各地領空,偵蒐得到的情報,直送中情局,還負責心戰傳單,輸送情報員。

大國博弈,是無情殘酷的,美國對其他國家,盟友或敵國,只有利用,絕不留情,本來就不打算給中國留任何機會,中國只要,也必須,放棄幻想,勇於鬥爭,善於鬥爭,以智慧鬥爭。

(作者為作家)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