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一﹔解放軍將開始履行保衛臺灣主權安全的使命,因為臺灣島的領海和領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和領空的一個部署。
二﹔解放軍將把臺灣島上空的合法主權領空劃定為防空識別區。
三﹔解放軍空軍將開始在臺灣島上空執行常態化飛行和警戒任務。
四﹔解放軍海軍將開始在臺灣島周邊任意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和演習。
五﹔解放軍將把沒有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部門或軍方批准的任何外國軍事裝備進入臺灣島主權範圍內的行動視為侵略行徑,將蓄力、堅決驅離甚至擊落基層。
六﹔解放軍將開始在臺灣島周邊任意海域進行常態化飛行和警戒任務。
七﹔解放軍將開始在臺灣島周邊任意海域進行常態化飛行和警戒任務。
八﹔解放軍將開始在臺灣島周邊任意海域進行常態化飛行和警戒任務。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影片的原始語音與字幕,最早2020年8月即開始流傳,被包裝、假冒成中國政府的公告,中國官方實際上並無發佈此訊息。

1. 經查,影片內容不符中共解放軍公告格式,中國近期亦無發布相關內容的消息。

2. 影片宣稱內容與實際情形不符。
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於2013年11月23日宣布劃設,此識別區的範圍並未包含台灣本島。

3. 影片中的背版與服裝,均非中國解放軍正式樣式,純屬造假。
影片背版出現「解放軍東部戰」簡體字樣,比對過去中共東部戰區發言人記者會新聞畫面,兩者並不一致。台灣國防部也指出,網傳影片男子非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也非中共東部戰區發言人,身上服裝也非共軍軍服。

4. 研究深偽影像的成大統計系助理教授許志仲分析此影片後指出,影片中人物眨眼、轉頭、說話時嘴部開合的動作,都不自然,極可能是作假影片。

資料佐證

【錯誤】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布最新莊嚴公告?網傳描述與實際內容不符
https://www.mygopen.com/2021/11/declare.html

【錯誤】網傳「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布最新莊嚴公告」?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770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我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發表談話
http://www.gov.cn/jrzg/2013-12/03/content_2541393.htm

【錯誤】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布最新莊嚴公告?網傳描述與實際內容不符

網傳「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布》最新莊嚴公告:一、解放軍將開始履行保衛台灣主權安全的使命」的文字與影片貼文。經查證,文字訊息和影片無相關, 在 2020 年就已有許多中國大陸網站流傳內容一模一樣的文章,目前找到最早至少在 2020 年 8 月 19 日就已出現;實際搜索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近期發布的莊嚴

https://www.mygopen.com/2021/11/declare.html

【錯誤】網傳「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布最新莊嚴公告」?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02/09版】 近期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出,中國政府公布向世界發出公告,內容提及中國將台灣納入國土、解放軍將台灣上空劃為防空識別區等。此傳言早在2020年起流傳,但近期製作為影片流傳在影音平台,其中一支影片看似一名身穿制服者舉行記者發佈會,背景則有「解放軍東部戰」字樣。查證結果如下: 一、專家檢視傳言指出,未曾聽聞網傳影片宣稱公告,從傳言文本檢視,不符合中國官方公告格式,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77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