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護肝養生
02/04是2023年的立春,也代表從今天開始離開冬天,進入春季了。其實,植物也開始吐綠芽,代表春天的櫻花也遍開了,又是一年的開始,那麼春天要如何養生了呢?


∆「春不養,夏易病」:
黃帝內經:春屬木,肝的五行也屬木,春氣與肝是相通的,所以,春天是養肝的季節, 也是排毒最佳時節,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不好一切健康都是烏有,分解食物與毒素的功能不良,營養不好、免疫力低下、肥胖、便秘、水腫、毒素沉積....影響其它臟器受損。

∆∆ 春天養肝法:
一、早睡:
「子時若睏有著,卡贏呷補呷一石」。
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及凌晨1點到3點,是肝經與膽經排毒的時間。晚上11點要睡著,不是11點才上床,若能晚上9點上床最完美,若不行,至少要10點以前。
早上5點以後才起床(陽氣上升的時候),不要為了要健康,半夜就起來運動,在凌晨3∼5點是最易發生疾病的時間,(體溫低碰到冷空氣是冷上加冷,造成感冒、心臟病、中風..)。

二、清淡飲食來排毒
春天是排毒的最佳時分。冬天怕冷亂亂補,吃了很多不該吃的東西,所以春季要養肝,就不需再吃補品,要減少肉食,少吃辛辣、菸酒。多吃清淡、爽口、偏涼性的蔬菜,春天屬綠,所以要多吃綠色、甘味食物。如菠菜、蕃薯葉、綠花椰菜、芥蘭、綠蘆筍...等等。

三、少吃酸辣性食物
春天是肝旺之時,若是多酸辣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同時也會損傷脾胃。
春天要可吃苦味蔬菜,
『春季宜苦』、『夏季多醋』、『秋季宜鹹』、『冬季多油』。
春天陽氣上升,氣的突然變化會使身體不適應、造成失眠、臉部繃紅、眼神無力,頭暈目眩等症狀,若吃些苦味蔬菜則可改善,苦味蔬菜如:春筍、油菜花、蘆筍,能排出冬天因新陳代謝不良所積存的老廢物質,並可調整腸胃機能。但苦味食物雖好也不能吃太多,容易手腳冰冷,要注意適量攝取。

四、排毒食物
排毒食物,如: 綠藻、藍藻、鳳梨、木瓜、奇異果、蘋果、香蕉、胡蘿蔔、糙米、薏仁、菇類、蒟蒻、海帶、菠菜、高麗菜、芥菜、包心白菜、紅豆、綠豆、薑黃等,有助腸道蠕動,排除毒素。

五、少發脾氣
怒氣最易傷肝,既然要保肝,就要看開一點,不要斤斤計較,要寬以待人,保持情緒穩定,精神愉快,快樂是可以增加肝臟的血流量,可以活化肝細胞。

六、融合大自然
春天是綠色的,大自然也是綠色的,人與大自然接觸,舒筋活胳也是養護肝臟的方法之一。
或踏青、或跑跳、或吐納、或靜坐,來吸取「春之氣」,享受自然素淨的春日味道。但是不需大汗淋漓,這樣會消耗陽氣,對養生是很不利。只要身體發熱或微出汗即可。

七、伸腰運動、敲肝經
中醫認為肝主筋,要強肝就先要強筋,所以可以雙手舉高伸伸懶腰、前後彎腰、左右轉腰、或側彎身體,拍腿的內外兩側,這樣就能夠達到疏肝理氣、暢達膽氣、肝膽相照的功效。

八、按揉湧泉穴
肝在五行屬木,腎在五行屬水,水生木,所以腎為肝之母,肝木虛時就要補腎,補腎可按揉湧泉穴。黃帝內經:「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
湧泉穴是腎經的第一個穴道,在腳底的前部1/3的凹陷處。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