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1.紐約時報確有報導此事,亦認為官僚繁文縟節阻礙了檢測與確診速度數週,但並未提到「已有數千人付出生命和健康的代價」等字句,這些額外的描述非原報導內容,屬個人意見。
 
2.針對美國初期檢測的策略,JAMA期刊亦有相關評論文章。

不同意見出處

建議閱讀2020年3月10日紐約時報報導原文(有英、繁中、簡中版):
https://www.nytimes.com/2020/03/10/us/coronavirus-testing-delays.html
 
2020年3月9日刊在JAMA上的評論文章,提及美國政府初期限制檢測策略的短處,讓COVID-19的傳播快於國家的檢測能力: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2951?resultClick=1

‘It’s Just Everywhere Already’: How Delays in Testing Set Back the U.S. Coronavirus Response

A series of missed chances by the federal government to ensure more widespread testing came during the early days of the outbreak, when containment would have been easier.A research project in Seattle

https://www.nytimes.com/2020/03/10/us/coronavirus-testing-delays.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美華裔女醫生自行檢測新冠 竟被聯邦壓制6周!造成如今局面
熱門  
2020-03-12
紐約時報今日重磅文章《病毒已經無處不在:我們如何把一手好牌拖爛的》,報道了美國疫情最早吹哨人——西雅圖華裔女醫生Helen Chu,以及如何被聯邦CDC壓制了足足6個星期,造成如今局面。
Helen Y Chu是傳染病學博士,目前在美國疫情核心的西雅圖港景醫療中心,過敏與傳染病科擔任助理教授。她是康奈爾大學、杜克大學、哈佛大學多個名校的畢業生,在美國傳染病學會、臨床醫學會等組織多次獲獎。

故事要回到1月21日,一名從武漢返回西雅圖的華人IT工程師感覺不適,去醫院就診,被確診為美國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雖然華盛頓州衛生部門像模像樣排查了所有密切接觸者認為沒事,而且幾周後這名感染者也痊癒出院淪為新聞美談,但從這一刻起,作為傳染病醫生的朱大夫就開始警覺起來:到底有沒有其他感染者?是否已經在社區傳播?
好在她作為本地傳染科的醫生,跟其他同行一起,幾個月來都在蒐集和檢測本地病人的流感樣本,因為恰逢流感季節,所有人去醫院都會做個鼻拭紙的流感病毒檢測,保存在冰櫃裡,而這個樣本也足以進行新冠病毒的測試。
然而,當時美國新冠病毒的快速檢測都在亞特蘭大的聯邦疾控中心CDC的實驗室,CDC當時規定:有肺炎癥狀者必須符合「疫區旅行過,或者與確診者密切接觸過」的兩條之一,才能把樣本送到亞特蘭大進行測試——結果,朱醫生手頭一些可疑肺炎樣本就這樣被本地衛生局,以及聯邦CDC照章辦事的官員們卡住了。
隨着中國疫情的蔓延,朱醫生她們再坐不住了,2月25日她們未經政府許可,就自己在臨床實驗室進行了病毒測試(理論上只要基因序列公開,很多有能力的實驗室都可以做這個,只是慢一點;而CDC只不過是法定的,且有 「快速檢測試劑盒」而已)。
第一批結果就讓朱醫生大驚失色,本地一名近期沒有出國旅行,也沒有確診者密切接觸史的高中生的樣本裡撿出了新冠病毒!他也成為華盛頓州第二個確診病例。這個小伙子本來當作流感治療,已經康復,回到了學校,這下子立即被一個電話叫回家裡隔離,然後整個學校封閉。
這意味着,新冠病毒已經在華盛頓州,乃至美國的社區裡,默默傳播了幾個星期,而沒有人注意到。時至今日,按照朱醫生的原話:「它已經無處不在!」it’s just everywhere already!
然而當時州衛生局和聯邦政府依然不認可,說了一大堆:比如未經病患明確同意就化驗流感意外的項目是「侵犯病人隱私」的行為,而且朱醫生的臨床實驗室缺乏檢測新冠病毒的資質之類。而朱醫生承認有點「不道德地侵犯病人隱私」,但堅持認為緊急情況下應該有更大靈活性,為了輓救更多生命。結果周一,州衛生機構居然要求朱醫生她們團隊完全停止測試!
現在大家都知道了,此後加州也爆出了一個「沒有疫區旅行記錄,沒有確診者密切接觸記錄」的患者,2月25日CDC迫于壓力做了測試,確診了!然後宣佈放寬測試標準,只要有不明原因的肺炎,都可以測!
但後面又經歷了CDC的試劑盒不靠譜,試劑盒子數量有限等一系列風波。直到2月26日華盛頓州出現了首例死亡病例後,CDC才迫于壓力,乾脆放棄,測試權利完全下放。
於是,事實證明,新冠病毒早就悄悄在本地蔓延足足6個星期,而因為CDC的官僚檢測標準,一切都被耽誤了,6個星期,一發而不可收拾,至今美國已經確診一千多人,20多人死亡,還在快速增長。而相關專家模型預測,實際感染人數遠不止此。
但朱醫生她們的遭遇表明,州衛生局和聯邦的現行法規和繁文縟節,阻礙了美國的快速響應,浪費了足足6個星期的時間。CDC剛消停,聯邦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又蹦出來,繼續認為朱醫生他們的臨床實驗室不具備測試資格,需要走流程,而流程需要幾個月!
朱醫生很無奈:「我們感覺只能坐等,等待疫情大蔓延的到來!我們本可以做點什麼,卻什麼也做不了」。直到3月2日,FDA也頂不住壓力了,放寬了全美國各個實驗室自己測試的許可要求,但要求自己寫一個新的《同意書》,並且結果要與當地衛生部門共享。而且華盛頓地區還規定:如果研究人員在公共緊急狀態下,不測試,或者測了不報結果,是不道德的!——這不就是朱醫生早就在呼籲的麼?
現在,朱醫生她們不僅抓緊測試現在的新樣本,還對醫院保存的以往流感病人的樣本進行補充測試,最早的已經發現了2月20日的確診病例,這至少有助于瞭解社區傳播的情況,採取隔離措施。
但是總的來說她是沮喪的,一場本可以在華盛頓州遏制住的疫情,就因為行政部門的繁文縟節而耽誤了,已經有數千人付出了生命和健康的代價,而且未來還不知道有多少。
此回應已被原作者刪除。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