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彈設計師參觀廣島,日媒讓他道歉,他一句硬話令人欽佩

  2005年,廣島、長崎原子彈設計者,84歲的羅伯特.奧本湯姆博士,在參觀廣島“源爆和平紀念館”時,日本媒體別有用心地安排了兩個核爆炸倖存者與他見面,使得羅伯特博士神情黯然,對兩位倖存者說:“ 這是戰爭的結果,你們也許希望博得同情,但是如果我不那樣做的話,也許現在希望博得同情的是更多人。 ”

  接著他語氣強硬起來:“ 但是,戰爭裡沒有無辜的平民百姓存在,交戰時,每個人都在以某種意義參加戰爭......我認為我做了正確的抉擇。 ”。

  說起這番話,就不得不說當時日本媒體的計謀:他們把羅伯特博士參觀廣島源爆紀念館,作為向國際社會博取同情、偽裝自己是二戰受害者的機會,因此日本有影響力的媒體聯合到一起,安排了博士的參觀行程。

  他們迫不及待地安排羅伯特博士參觀廣島“源爆和平紀念館”,整個過程,上百個攝像機精準地聚焦博士,希望從他臉上捕捉一些有利於宣傳的表情,然而令他們失望的是,博士進入紀念館,看到“小男孩”(轟炸日本的原子彈)時,特別興奮,對日本媒體說:“做得非常像,我當年還在上面簽了我的名字。”

  把在場的日本翻譯和百十家媒體弄得措手不及。

  不過接下來參觀廣島、長崎被爆者遺物時,面對一幅幅慘像,羅伯特神色凝重起來。

  他是為戰爭的悲慘後果而凝重,但日本媒體卻想藉此發揮,於是緊接著就安排兩名倖存者與羅伯特見面。在介紹的時候,日本強調這兩人是“受害者”,羅伯特立即改正,他說:“不,他們是倖存者,不是'受害者'。”

  他這句話讓日本媒體無計可施,一個記者喊道:“不光是廣島,還有長崎!”

  84歲的羅伯特注視著這個記者,說:“當年我們等待日本投降,可是廣島被炸之後,軍國主義還是不願投降,於是有了長崎轟炸。如果還不投降,也許下一個目標就是東京。面對無休止的戰爭,炸,可以結束;不炸,要死更多人。請告訴我,你會怎麼選擇?”

  氣氛一度陷入尷尬,於是日媒又試圖通過日本翻譯讓羅伯特對兩位倖存者“說些道歉之類的話”,不想博士直接回應:“ 不,我不會道歉的,應該道歉的是日本軍國主義指揮者,是他們造成了這場災難,還有日軍在巴丹死亡行軍、南京大屠殺和珍珠港偷襲時的暴行,如果要說道德,應該先看看日軍的道德。現在你們以為自己是受害者,我的那些死在日軍砲彈下的朋友,難道是加害者?他們死在槍彈下,死在日本普通的砲彈下,但這與死在原子彈下沒有區別,唯一的區別是,你們還活著,只能說你們幸運,但是總體還是慘劇,慘劇製造者是軍國主義而不是我。 ”

  博士應該是看穿了日本媒體和善笑臉下的想法,因此講出了這麼一番話。話一出口,讓日本媒體和記者、翻譯都尷尬不已,進行直播的媒體更緊急中斷直播。

  羅伯特博士的表現讓日本媒體落了空,但他的話,代表了很多國家的聲音,包括中國人、菲律賓人、緬甸人、朝鮮人等,所有在二戰時受到日軍侵略的國家。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暗蝴蝶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暗蝴蝶 查核回應
歐本海默生於 1904 年,已於 1967 年逝世,2005 是他的 101 歲冥誕,並非文中說的 84 歲。
另外就常理推斷,已死去的人不可能從墳墓裡跳出來參訪紀念館,資料也未顯示他曾去過廣島。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罗伯特·奥本海默

罗伯特·奥本海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朱利叶斯·罗伯特·奥本海默(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1904年4月22日-1967年2月18日),美国犹太人物理学家,曼哈顿计划的主要领导者之一,被誉为人类“原子弹之父”。[1][2]奥本海默曾长期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29-1947年),[1]曼哈顿计划期间还创立了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长期担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1947-196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D%97%E4%BC%AF%E7%89%B9%C2%B7%E5%A5%A5%E6%9C%AC%E6%B5%B7%E9%BB%9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