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快到了,很多人都會吃柚子。 特別提醒一下,如果您或家人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特別是心血管相關藥物,例如抗凝血劑,高血壓藥物,高血脂藥物....),請務必小心,盡量少吃柚子。因為柚科水果(葡萄柚,紅柚,白柚....) 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阻礙肝臟代謝藥物的功能,所以每天服用的藥物會不斷累積,在血液中的濃度越來越高,超出身體的負荷(例如每天服用一粒cofarin 5mg, 同時每天又吃好幾次柚子,導致肝臟難以代謝,cofarin 在血液中的濃度不斷累積,10天之後,血液中的濃度可能高達30mg, 這有可能造成內出血,腦出血等等的危險。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中秋節又要來臨,這是個吃柚子的好日子。
但,若有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常見商品名:可邁丁、歐服寧)以預防中風的患者,不可過量食用柚子。

柚子含有furanocoumarins,是一種會影響香豆素代謝,導致其抗凝血效果大增的化合物。攝取過多,會造成原本用來預防栓塞型腦中風的抗凝血劑濃度過高而劑中毒,進而造成出血型腦中風,甚至全身的大出血。

另外,除了抗凝血劑,還有許多藥物的代謝都會被柚子所影響,常見的包括降血壓藥(利壓、冠達悅、脈優)、降血脂藥(維妥力)、心律不整藥(合必爽、舒心平、臟得樂、脈泰克),還有一些免疫抑制劑等等。所以,服用多重藥物的病患,中秋節還是忌口一點比較安全喔!

資料佐證

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不可過量食用柚子 @FB粉絲專頁---腦神經科 林浚仁醫師 Chun-Jen Lin, MD
https://www.facebook.com/chunjenlinmd/posts/1258983064133612/

腦神經科 林浚仁醫師 Chun-Jen Lin, MD

腦神經科 林浚仁醫師 Chun-Jen Lin, MD is on Facebook. To connect with 腦神經科 林浚仁醫師 Chun-Jen Lin, MD, join Facebook today.腦神經科 林浚仁醫師 Chun-Jen Lin, MD is on Facebook. To connect with 腦神經科 林浚仁醫師 Chun-Jen Lin, MD, jo

https://www.facebook.com/chunjenlinmd/posts/125898306413361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