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秋佳節 「柚」要小心
— 服用7種藥物的好友們 要當心「柚—藥」交互作用!

最近收到友人寄來的一箱柚子,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吃柚子,而且愛把柚子皮完整的撥下,做成帽子,戴在頭上,跟父母與親友們炫耀。每當中秋佳節,吃到柚子時,總會勾起我許多童年的美好回憶!
不過,在此要提醒好友們,柚子是一種很特別的水果,服用7種藥物的好友們,一定要小心「柚—藥」交互作用!以前曾遇到過一位75歲的老先生,於中秋假期時,在家裡解黑便後昏倒,被家人送到急診。檢查發現他是胃潰瘍出血,而且有血液難以凝固的問題。原來他有「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問題,平常有規則吃抗凝血劑來預防心臟血栓形成,「凝血所需時間」可良好控制在正常人的2倍左右;但是這次來急診時,「凝血所需時間」竟然達到正常人的5倍!難怪發生胃潰瘍出血時,血液難以凝固,造成大出血,導致缺血性昏厥。後來查起來,原來是吃了太多柚子,引起「柚—藥」交互作用,造成血液難以凝固,導致胃潰瘍出血不止。
所謂「柚—藥」的交互作用,是因為柚子裡含有「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個成份會不可逆地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使這個代謝酵素無法排掉體內吃下的許多藥物,導致這些原本該由CYP450 3A4代謝的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引起藥物副作用。
以下七大類的藥物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平時服用這些藥物的人,柚子只能淺嚐,切勿吃多:
1. 抗凝血藥物 (如Warfarin (Cofarin ®,可化凝)、Rivaroxaban (Xarelto®,拜瑞妥) 、Dabigatran (Pradaxa®,普栓達) ) : 增加出血風險。
2. 降血脂藥物 (如Atorvastatin (Lipitor®,立普妥)、 Rosuvastatin (Crestor®,冠脂妥) 、Simvastatin (Vytorin®,維妥力)) : 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的風險。
3. 降血壓藥(如Nifedipine (Adalat OROS®,冠達悅歐 樂) 、Amlodipine (Norvasc®,脈優) : 導致血壓過低,週邊水腫,心跳加快。
4. 心律不整藥物 (如Amiodarone (Cordarone®,臟得樂)、Dronedarone (Multaq®,脈泰克)) : 導致心臟毒性。
5. 鎮靜安眠藥物 ( 如Diazepam (Dupin®,樂平;煩靜) 、Trazodone (Mesyrel®,美舒鬱) 、 Quetiapine (Seroquel®,思樂康)) : 容易發生暈 眩、嗜睡。
6. 抗癲癇藥物 (如Carbamazepine (Tegretol®,癲通)) : 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
7. 免疫抑制劑 (如 Cyclosporin (Sandimmun Neoral ® ,新體睦)、 Tacrolimus (Prograf®,普樂可復)):增加噁心、頭 痛、麻痺、抽筋、腎毒性等不良反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把「吃柚子」與「服藥」的時間錯開,也無法完全避免「柚—藥」交互作用喔!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葡萄柚和柚子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CYP3A4以及存在於小腸、肝臟及腎小管的醣蛋白(P-glycoprotein)的活性而降低藥物代謝,使其在血中濃度上升,進而增加不良反應(毒性)機率,如同服用過量的藥物一樣。葡萄柚和柚子抑制藥品的代謝作用可長達兩三天,而慢性病人應按時服用藥物,不宜擅自停藥,即使間隔幾小時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的產生,為維護用藥安全,仍不建議食用。

資料佐證

https://taipei.tzuchi.com.tw/【衛教新知】「藥」注意「柚」是一年中秋節/

【衛教新知】「藥」注意「柚」是一年中秋節 - 台北慈濟醫院

文/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 萬修鳴藥師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不少人在大啖烤肉同時,免不了配上應景的柚子,而傳聞柚子與平時吃的葡萄柚,不可與藥品併服,這是真的嗎?藥袋上寫避免和葡萄柚汁,那我可以吃柚子嗎?對於葡萄柚與藥品之交互作用已有許多研究證實並獲得公認。和葡萄柚同為 芸香科柑橘屬的柚子,成分均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因此這兩種水果都需要特別留意哦!為什麼吃柚子會如此的不安全呢?

https://taipei.tzuchi.com.tw/【衛教新知】「藥」注意「柚」是一年中秋節/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