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訊息!醫生陳志金提醒!

中秋節,大家都會吃葡萄柚/柚子,但是有些病人卻不宜食用,尤其是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

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甚至腦出血,更嚴重的話還可能致命!

因為葡萄柚/柚子會減少抗凝血劑的代謝,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上升,效果就像藥物過量一樣!

哪些人會服用抗凝血劑呢?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置換、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腦中風等病人皆有可能正在服用抗凝血劑。

正在服用以下藥物的病人,也要注意這些藥物也會和柚子有交互作用
1.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
2. 史他汀類降血脂藥
3. 免疫抑制劑
4. 安眠鎮靜劑
6. 抗憂鬱、抗焦慮藥

另外,洗腎病人也要少吃,因為葡萄柚/柚子含鉀量高,易導致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

多留意長輩的用藥,多一份安全!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後記:
這裡有更長的藥物清單
https://meddataspeaks.files.wordpress.com/2015/09/2015-9-185.png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和葡萄柚、蔓越莓一起服用的藥物,其濃度有可能會在病人的體內過高,而導致藥物中毒。(如:抗凝血藥物的濃度過高,可能會導致異常的出血)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柚子導致藥物過量的結論可能無法完全肯定,不過不吃柚子不是什麼難事,建議還是遵照藥品的指示。

資料佐證

http://pansci.asia/archives/85929
吃柚子可能會中風嗎?

http://www.rumtoast.com/5853/柚子+藥等於服毒-?吃柚禁忌還有這款喔?
柚子+藥等於服毒 ?吃柚禁忌

吃柚子可能會中風嗎?——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 PanSci 泛科學

在國外,曾有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只因為喝蔓越莓汁和吃抗凝血劑,數週後卻死於腸胃道和心室大量出血。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人體有許多酵素會和藥物作用,有些負責代謝、分解藥物,降低它的毒性;有些則是增強、提升藥物的療效。其中最為人熟知的酵素是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 CYP),此酵素會代謝許多的藥物,以臨床上用來防止血栓形成的抗凝血劑--香豆素(warf

http://pansci.asia/archives/85929

柚子+藥等於服毒-?吃柚禁忌還有這款喔?是真的嗎?

謠言這樣說:最近正式文旦產季,柚子類的謠言也是很不少呢!最知名的就是這則「柚子+藥等於服毒?」的謠言,謠言是這樣說的,「原來柚子含有一種特殊的酶,這種酶能與很多藥物結合,使藥物迅速進入血液,加強藥物的作用。把柚子汁和一些降膽固醇藥一起服用,既能增強藥物降膽固醇的作用,又能導致肌肉萎縮。與降血壓藥物同用,則會導致低血壓和肌肉萎縮…。」謠言其實還沒結束,後面還很長,不過今天要破解的重點已經講到了,究竟

http://www.rumtoast.com/5853/柚子+藥等於服毒-?吃柚禁忌還有這款喔?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