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碩士論文遭爆抄竹科報告 「比學術抄襲嚴重」

聯合報 / 記者李光儀、王駿杰、巫鴻瑋
2022-07-04 22:17

政治人物論文抄襲事件再添一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民進黨提名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涉嫌抄襲同年6月新竹科學園區的「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期末報告書。

內容幾乎雷同 連錯字都幾乎相同
這兩篇論文雷同度極高,不僅內容幾乎雷同,包括圖表、引用文獻、附錄,甚至錯字都幾乎相同。王鴻薇表示,林智堅抄襲的對象是竹科公開招標的委辦案,等於是剽竊政府財產,情節比一般學術抄襲還要嚴重。

王鴻薇說,她是在6月下旬在網路發現,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題目,和新竹科學園區2008年發表的期末報告書題目高度雷同,可能有抄襲嫌疑,於是開始蒐集相關資料。由於網路上只找得到林智堅的碩士論文,竹科並未將期末報告公開。她在6月23日透過國民黨立委辦公室要資料。

竹科報告2008年6月完成 林智堅論文7月出爐
根據王鴻薇取得的相關資訊,新竹科學園區是在2007年12月公布此一委外辦理案,金額為45萬元;取得委外案的,是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2008年6月20日,中華科管系完成竹科期末報告,報告署名的主持人是中華大學科管系副教授李友錚、教授王明郎。僅僅10天後的7月1日,林智堅通過碩士論文審查。林智堅的指導教授,是中華大學副教授賀力行。

王鴻薇比對後發現,林智堅的碩士論文「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題目與竹科的委辦報告「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極為相似,內容也幾乎完全雷同。

她表示,第一章「緒論」,從第一行「科學園區於民國69年12月設立」一直抄到最後一段「計畫目的有四」。其中除了因應林智堅論文主題,將「新竹科學園區」改成「某科學園區」或「該科學園區」,並在與竹科報告相同內容拆出一段,當成「第二節研究目的」,以及加了研究範圍與限制、研究流程兩小節外,其於完全相同。

王鴻薇說,兩者在緒論部分,「連錯字都一樣」;如竹科報告將「籃球」寫成「藍球」,林智堅的論文亦同;竹科報告說計畫目的有四,但卻誤列為五點,林智堅的碩士論文也列了五點;雖然林智堅將大多數的「新竹」改成「該」或「某」,但仍有若干個「漏改」,還是寫成「新竹科學園區」或「竹科」。

文獻探討 是林智堅「抄最少的一章」
王鴻薇指出,碩士論文第二章的「文獻探討」,共分成五小節,其中一到四節未見於竹科報告中,第五節是完全與竹科報告第二張第二、三節內容相同,這章已經算是「整個碩士論文抄最少的一章」;前四節總共只有7頁,第五節多達11頁,若以比例算,抄襲量還是超過一半。

王鴻薇分析,林智堅碩士論文第三章的「研究方法」和第四章「調查設計」,充分發揮了「拼接」能力;第三章第一節「SEM結構方程式模式」 ,與竹科報告第二章第一節「SEM結構方程式模式」節名、內容完全相同;第二節「台灣顧客滿意指標模式之計算方法」,與竹科報告第二章第四節「台灣顧客滿意指標模式與計算方法」節名、內容一致。兩者所引用的數學方程式,也完全相同。

第四章部分,第一節「操作型定義」,與竹科報告第三章「資料處理與分析」的第三節「變數操的操作性定義及問卷內容」完全一致;第二節「研究假設」節名、內容與竹科報告第三章第四節「研究假設」相同;第三節「調查前測」,是以竹科報告第三章第二節、第一節的內容拼貼而成。第四節「信效率與樣本」,和竹科報告第三章第五節的「資料結果」內容完全一致。

第三、四章重新拼貼 第五、六章完全照抄
王鴻薇指出,在經歷第二章稍加篇幅、第三、四章重新拼貼後,林智堅碩士論文的五、六章是完全照抄竹科報告的四、五章。林智堅碩士論文第第五章「結果與分析」,完全對應竹科報告第五章的「SEM分析結果」。第一節「符號說明」、第二節「整體適配性」、第三節「模式估計」,節名、內容都完全相同。林智堅碩士論文和竹科報告第六章都是「結論與建議」,碩士論文與竹科報告唯一不同,是多加了約四行的「建議」。

王鴻薇說,林智堅碩士論文不只是文字和竹科報告相同,所引用的11個表格,完全一致;表格中的數字,完全相同,顯示林智堅這個民調的論文,可能根本沒有自己做民調。在參考文獻方面,林智堅碩士論文和竹科報告的唯一不同,只是外文文獻增加一個減少一個,中文參考文獻完全相同。至於附錄方面,都附上王明郎設計的「台灣顧客滿意指標(TCSI)問卷-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週邊居民滿意度調查」表,只是林智堅的論文去掉了新竹。

抄襲政府委外研究報告 等於「剽竊政府財產」
王鴻薇表示,這起論文抄襲事件,應該是歷來最誇張的一起,這不只是抄襲問題,而是林智堅的碩士論文和竹科的報告是同一份文件,這無論發生在哪裡,都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因為林智堅抄襲的不是學術論文,是政府花錢委外做的研究報告,更是剽竊政府財產,不但中華大學應該追回林智堅的學位,竹科也應該追究林智堅的責任並且求償。

王鴻薇質疑,她找的國民黨立委在6月23日向竹科索取相關資料,民進黨隔日就對外放風向,說藍營有毀林三部曲,要用論文追殺林智堅,甚至驚動國安局長;這證明民進黨政府把立委索取資料一事,先洩漏給了民進黨高層,如此行政不中立,實在很誇張。

竹市府稱共同創作 王鴻薇:魚目混珠
當時新竹市府和林智堅幕僚對外放話,指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早就被質疑過,林智堅和他的指導教授賀力行也都說明;當時市府表示,林智堅在當年論文撰寫過程中,曾與賀力行、王明朗在2008年4月參加一場學術研討會,聯名發表「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文章。言下之意,林智堅是論文共同創作者。

王鴻薇表示,這種說法魚目混珠。不論林智堅是否曾參與那篇所謂在2008年4月的學術研討會論文,與林智堅的碩士論文完全雷同的是2008年6月的竹科報告,林智堅不是該篇報告的共同撰寫人,林智堅的論文連引用文獻都沒這份報告,這不是抄襲,什麼才是抄襲?

林智堅:已是舊聞 絕對禁得起考驗
林智堅透過幕僚表示,2020總統大選時,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就針對林智堅的中華大學碩論提出指控,當時林智堅及賀力行都加以澄清,以致徐永明等人沒有得逞;早在2018選舉時,就有人針對他的學歷、親人等做攻擊,但都沒有得逞,沒想到2022被徵召選桃園,同樣的事情又要再澄清一次。

林智堅幕僚表示,林智堅就讀中華大學碩士班時,接受科管系老師賀力行指導,並於2008年7月完成「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論文口試。這篇論文由賀教授及同樣任教中華大學的王明郎博士主導,林智堅因受賀老師指導的關係,也參與討論。

林智堅幕僚說,在林智堅2007到2008年撰寫論文的過程,賀力行、林智堅以及王明郎3人曾在2008年4月報名參加「管理策略與經濟發展學術研討會」,聯名發表「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的文章。這篇文章的摘要,以及林智堅參與文章發表的紀錄,迄今都可在中華大學賀力行教授的網頁查詢得到。

「中間過程完全沒有問題!」林智堅受訪也指出,這些爆料內容先前就遭披露,這也不算是什麼新聞,已是舊聞,他絕對禁得起考驗。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