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過去有數個國家企圖經由「再處理」高階核廢料,取得可再 利用的鈾、鈽元素,轉賣作為新的燃料,然而由於比直接處 置更昂貴、新燃料沒有市場價值、增加核武擴散風險,而且 再處理後仍留下高輻射廢棄物需運回原產國最終處置, 使得 許多國家已逐漸放棄再處理途徑,轉而認真面對最終處置場 的選址問題 。

資料佐證

https://buzzorange.com/2016/03/09/about-nuclear-trash2/

【核廢料小知識】:台灣的高階核廢料,現在都放在哪裡呢? | BuzzOrange

圖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 【核廢小知識】:我知道核廢料是什麼了,所以這些廢料現 在在哪裡呢? 前情提要:【核廢料小知識之一】:核廢料是什麼? 全球目前總共有 437 座核電機組分佈在 31 個國家中,累 積的高階核廢料已超過 35 萬噸。核廢料處置問題始終是各 國政府在核能發電上面臨的最大難題,無論是核廢料再處理 、或在燃料池中進行濕式貯存、或移至乾式貯存槽,各國政 府面對需要上萬年才逐漸衰退的放

https://buzzorange.com/2016/03/09/about-nuclear-trash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13)-那些不是廢料,是留給後代的能源
說到核能發電,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無法處理的核廢料』..
一般而言,核廢料分為高階核廢料與低階核廢料

今天來看看甚麼是高階(高放射性)核廢料
一般所稱的高階核廢料,也就是用過的核子燃料,

其實,現在應該正名為『乏燃料』。
在以前,科技還不到時,用過的燃料棒無法再次使用,所以稱為"廢料"
但現在,在用過的燃料還有許多利用的價值,不再是廢料了。

一般來說,對於乏燃料目前有幾種處理方式

第一種是暫時貯存(storage):(台灣及大部分核能國家的做法)
由於用過的乏燃料在移出爐時,仍會產生大量的衰變熱與輻射,所以將乏燃料放在水池內,以水循環提供衰變熱熱交換,並利用水良好的隔離輻射,稱之為濕式貯存。
(在水中,每7公分輻射強度會衰減一半)
在放了十年以上後,衰變餘熱已經降低至原本的1/1600,此時可以將乏燃料以特製的燃料護箱(Cask)貯存隔離輻射,利用空氣對流來冷卻,稱之為乾式貯存。

核一廠目前建造好的乾式貯存採用的是混凝土護箱型式:
將乏燃料置於密封鋼桶中,外加鋼筋混凝土護箱,保護鋼桶與屏蔽輻射;最外面再加上鋼筋混凝土屏蔽結構,可有效將廠界輻射劑量降至0.05毫西弗/年。
(原子能委員會-乾貯資訊)

這樣暫時貯存的好處是,科技已經允許讓現在的乏燃料成為新一代反應爐的燃料,方便未來取出繼續使用。

第二種是深層地質處置(disposal):(瑞典、芬蘭申請建照中,美國因政治因素停建)
選定穩定地質,深度約300至1000公尺,將乏燃料置於地底管理,讓乏燃料中高放射性的核種不致於進入生態圈,一但有需要仍然可以再取出來使用。
(可以想像成是把用完的鈾埋回鈾礦中)

當乏燃料經過再次利用至無法再利用後,將之好好保管儲存,隔離於生態圈外。
比起火力發電的廢氣排入空氣中,這更是對後代負責任的態度。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