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藝人錦雯的母親,是吃到腐敗食物引致食物中毒,和「亞硝酸鹽」無關。且蔬菜中含有的硝酸鹽非常微量,要在人體消化道中行成「亞硝胺」其實非常困難,民眾不必過度恐慌。醫師強調,吃隔夜菜不會致癌,重點是要做好食物保存,避免「微生物滋生」。

1. 中國食品安全檢測消費者體驗中心的檢測已證明:「隔夜菜的亞硝酸鹽含量,無顯著上升」,且含量遠低於每日攝取的安全容許量。

歐盟曾指出:「從蔬果攝入硝酸鹽不會對健康帶來可見的風險」,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表示,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很低,並不會致癌。

2. 亞硝胺的形成,是因為「亞硝酸」跟「游離胺」的結合,但蛋白質食物(如文中提及的海鮮、魚類)中的「游離胺」含量通常很低,加上人體會自然代謝「硝酸鹽」,要一路形成亞硝胺,其實機率很低,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資料佐證

【假新聞】隔夜菜恐致癌?蔬菜、海鮮、銀耳?醫:勿過度恐慌
https://www.mygopen.com/2019/08/Overnight-dish.html

吃剩菜會致癌?別聽到亞硝酸鹽就害怕 !
https://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5616370762?fbclid=IwAR3jCNlRVm8-FKVoms9zoNjaD5yULqSfJzUFMgh77O9xwT394vmUvI8_5IM

【食安迷思】雞蛋別搭熱狗吃?會致癌?亞硝酸鹽真的那麼恐怖嗎?
https://www.learneating.com/foodknowledge/foodadd/【食安迷思】雞蛋別搭熱狗吃?會致癌?亞硝酸鹽/

食物中的生物危害:致病細菌(上篇)
https://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24_02.html

【假新聞】隔夜菜恐致癌?蔬菜、海鮮、銀耳?醫:勿過度恐慌

詐騙與謠言頻傳的年代,「MyGoPen|這是假消息」提醒網路使用者隨時要用謹慎懷疑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消息。

https://www.mygopen.com/2019/08/Overnight-dish.html

【食安迷思】雞蛋別搭熱狗吃?亞硝酸鹽真的那麼恐怖嗎?

常常看見新聞有這種斗大標題,直指香腸或蔬菜含有致胃癌的(亞)硝酸鹽,讓民眾看到(亞)硝酸鹽就無比驚恐!最近的新聞又指出雞蛋不能與熱狗一起吃,因為亞硝酸鹽會導致胃癌,實情真是如此嗎?讓好食課介紹給你知道什麼是亞硝酸鹽吧!

https://www.learneating.com/foodknowledge/foodadd/%E3%80%90%E9%A3%9F%E5%AE%89%E8%BF%B7%E6%80%9D%E3%80%91%E9%9B%9E%E8%9B%8B%E5%88%A5%E6%90%AD%E7%86%B1%E7%8B%97%E5%90%83%EF%BC%9F%E6%9C%83%E8%87%B4%E7%99%8C%EF%BC%9F%E4%BA%9E%E7%A1%9D%E9%85%B8%E9%B9%BD/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