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上海同濟大學與附屬同濟醫院均查無「徐惠珍」教授。訊息中含部分錯誤概念,部分個人意見。

1. 微波爐並無太多危害,正常使用並不會產生致癌物,民眾可安心使用。家電所產生的「射頻輻射」,能量與穿透性都較低,無須過度擔心。

2. 體質的「酸鹼平衡」理論,來自Robert O. Young的發明,他已承認此理論沒有科學根據、僅為捏造。

3. 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有四大症狀:頻尿(白天排尿八次以上)、尿急(突發性的強烈尿意)、夜尿(半夜排尿二次以上)、急迫性失禁(尿急時來不及上洗手間而漏尿)。

4.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很低,不會致癌,以國民攝取蔬菜的量來計算,都不會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攝取量。只要注意保存及復熱溫度,仍可食用。

5. 飲食與運動規劃,應視個人身體狀況與生活習慣調整,應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

資料佐證

【圖輯】會致癌?有輻射?各種微波爐謠言一次破解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1387

手機電磁波致癌!?專家教你如何降低3C危害保護家人健康!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2120019/手機電磁波致癌!?專家教你如何降低3C危害保護家人健康!

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
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6712/File_6253.pdf
【假新聞】隔夜菜恐致癌?蔬菜、海鮮、銀耳?醫:勿過度恐慌
https://www.mygopen.com/2019/08/Overnight-dish.html

喝弱鹼水能調整體質?「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被罰 1 億美元
http://technews.tw/2018/11/09/ph-miracle-dr-robert-young-was-fined-100-million-usd/

【圖輯】會致癌?有輻射?各種微波爐謠言一次破解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人活著就是要吃東西!對於繁忙的現代人而言,無論是從便利商店購買香噴噴的微波食品,或者是加熱昨晚沒吃完的剩菜剩飯,微波爐似乎是生活當中必不可少的家電之一。 而圍繞著微波爐的謠言也如同月經文一樣,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死灰復燃,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在各大農場網站及LINE的群組當中,甚至你偶而會在臉書上看到,有人揚言要用微波爐加熱罐裝可樂(真實事件),此時連一些平時跟你不熟的朋友都會跳出來阻止你,或許是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1387

手機電磁波致癌!?專家教你如何降低3C危害保護家人健康! - 今周刊

手機電磁波真的會致癌嗎?相關的網路傳言一大堆,到底應該相信哪一個?手機真的對我們身體有這麼大的危害嗎?我平常工作就是需要常常使用手機與客戶聯繫,要怎麼辦?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2120019/%E6%89%8B%E6%A9%9F%E9%9B%BB%E7%A3%81%E6%B3%A2%E8%87%B4%E7%99%8C%EF%BC%81%EF%BC%9F%E5%B0%88%E5%AE%B6%E6%95%99%E4%BD%A0%E5%A6%82%E4%BD%95%E9%99%8D%E4%BD%8E3C%E5%8D%B1%E5%AE%B3%E4%BF%9D%E8%AD%B7%E5%AE%B6%E4%BA%BA%E5%81%A5%E5%BA%B7%EF%BC%81

【假新聞】隔夜菜恐致癌?蔬菜、海鮮、銀耳?醫:勿過度恐慌

詐騙與謠言頻傳的年代,「MyGoPen|這是假消息」提醒網路使用者隨時要用謹慎懷疑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消息。

https://www.mygopen.com/2019/08/Overnight-dish.html

喝弱鹼水能調整體質?「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被罰 1 億美元

前不久,美國聖地牙哥法院一項判決引起外界關注,被告被判賠償 1.05 億美元。人們關注的焦點不僅是天價賠償,還有被告羅伯特‧歐揚(Robert O. Young,見首圖),他可說是一場長達數十年騙局的始作俑者,而他的謊言,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流傳,歷久不衰。 酸鹼體質說 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羅伯特‧歐揚的名字,但諸如「人的體質有酸鹼之分、食物分酸性和鹼性、喝弱鹼性水對健康有益……」這些說法想必大家都有所

http://technews.tw/2018/11/09/ph-miracle-dr-robert-young-was-fined-100-million-usd/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上海同濟醫院徐惠珍教授 養生班興趣問答60題:

1、雞蛋怎樣吃能夠達到營養百分之百?
答:白水煮著吃。
2、睡覺前可不可以吃點小點心?怎麼吃?
答:可以吃,但只能少量的吃。
3、養生保健,最重要的六個字是什麼?
答:健康、快樂、長壽。
4、人老啥先老?
答:人老腿先老。
5、健康、快樂、長壽,三者之間什麼最重要?
答:快樂。
6、老人生活三慢一快是什麼?
答:吃飯慢、呼吸慢、喝水慢。走路快。
7、微波爐到底能不能用?怎麼用?
答:可以用,但只能用(1——2)分鐘。
8、大腦到底是要多用?還是要省著點用?
答:大腦不但要多用,而且要經常用。
9、怎麼吃晚餐?
答:儘量少吃,早吃,吃差一點。
10、一天應該吃多少鹽?油應該用多少?
答:每天用6克鹽,25毫升油。
11、哪三類東西不能吃?
答:轉基因、反季節、反式脂肪酸都不能吃。
12、什麼叫三個半分鐘?什麼叫三個半小時?
答:早上醒來時在床上停半分鐘,然後起來坐半分鐘,在地上站半分鐘。三個半小時是,早上起來鍛煉半小時,中午睡覺半小時,晚上散步半小時。
13、四個而異是什麼?
答:因人而異、因年而異、因時而異、因性而異。
14、老人每天應走多少步?
答:五千步就可。
15、喝綠茶到底注意哪兩點?這兩點是哪兩點?
答:最好要淡些,下午三點後不能喝。
16、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答:每天需要喝六到八杯水,每杯最少250毫升。
17、早上的第一杯水有什麼講究?應該怎麼喝?
答:喝溫開水,要慢慢地喝。
18、保健有三個里程碑,三個里程碑是什麼?怎樣理解?
答:飲食要平衡,心態要平衡,有氧運動。
19、國際上公認的六種最好的保健品,第一種是什麼?
答:綠茶。
20、老年人飲食有哪三大忌?
答:硬、燙、粘的食物不能吃。
21、粗糧與細糧,到底誰最好,怎麼吃?
答:粗糧最好,應搭配著吃。
22、心臟病發作時是否一定胸前區疼痛?還有可能哪些地方疼痛?
答:不一定。也可能左臂痛,背心痛,甚至於牙疼。
23、養生先養什麼?怎麼養?
答:養生先養心,心態平衡,保持好的心態。
24、自由基,到底是好是壞。順便說說,用三個字說明保健品的根本道理是什麼?用五個字講它跟自由基是什麼關係?
答:自由基是壞的,三個字“抗氧化”,五個字“清除自由基”。
25、在密閉環境下鍛煉好不好?為什麼?
答:不好,因為無氧。
26、我們如何做情緒的主人。要怎樣?不要怎樣?
答:要宣洩,不要發洩。
27、醫生能不能解決我們所有的病?他們到底能看好我們所病的幾分之幾?
答:不能。三分之一。
28、如何理解人的自愈機制,也就是說,人的幾分之幾的毛病,自己會好的。舉一個簡單例子。
答:三分之一毛病自己會好,例如感冒或者小傷口。
29、哪些毛病用不著去醫院看病?舉三個例子。
答:慢性咽喉炎、感冒、腰酸背痛等。
30、你能舉幾個心理衰老的例子嗎?
答:不愛搭理人,怕出去,沒有安全感等。
31、老人生理衰老與心理衰老一致嗎?同步嗎?誰快誰慢?
答:不一致也不同步。生理衰老快。
32、老人如何多動腦?舉例說明。
答:多看書、多參加社會活動、多做家務活等。
33、為啥要多曬太陽?曬太陽能達到什麼效果?
答:補鈣、吸收紫外線。
34、為啥吃的太多反而不好?
答:增加胃腸負擔、增加體內垃圾。
35、請問隔玻璃窗曬太陽好不好?為什麼?
答:不好。因為玻璃窗阻隔了紫外線的吸收。
36、老年人的體檢指標略有高低變化,要緊嗎?怎麼看?
答:不要緊的,老年人的各種生理功能都在慢慢減退,這是自然變化規律,要正確面對。
37、中醫的最高境界是什麼?養生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答:養生、養心。
38、人睡覺提倡睡什麼覺?怎麼講?
答:睡子午覺。子覺是23:00——淩晨1:00,午覺11:00——13:00,子午覺說的是,在每天的子時和午時按時入睡。此時睡眠品質最好。
39、老人的心理健康有十條標準,你能舉一兩條說說嗎?
答:充分安全感,充分瞭解自己。
40、所有的家電都有輻射,你晚上怎麼處理家電?
答:關掉電源,必要時遠離(四-——六米),
41、你能談談,阿司匹林到底好不好?到底該不該吃?怎麼吃?
答:就目前的臨床經驗來講,這種藥儘量少吃,要因人而異。
42、你能說說帕金森氏病嗎?
答:這是一種老年人比較常見的一種功能性疾病,主要表現為震顫、身體的僵硬、行走不便或者行走碎步。
43、你能說說你所知道的老年癡呆症嗎?
答:人到了老年記憶力下降,認識功能全面減退。
44、請問老年人為什麼會抽筋,有什麼辦法嗎?
答:缺鈣。多吃蝦、牛奶。
45、血鈣與骨鈣的關係,你能講講嗎?
答:血鈣和骨鈣主要是存在的形式不同。血鈣當中的鈣主要以離子鈣鹽的形式存在。而骨鈣當中的鈣主要以化合物形式存在。
46、正確的補鈣應該注意哪兩條?
答:多曬太陽,吃有關補鈣的食物。
47、膀胱過度活動症是什麼?請問是哪三尿?
答:尿頻、尿急、夜尿。
48、具體講講三尿的問題,尿頻、怎樣算尿頻,怎樣算尿急,怎樣算夜尿?
答:尿頻是白天多於4——6次,夜間多於兩次;尿急就是當有尿意時得馬上去小便,否則就會尿褲子;夜尿是睡覺後到起床前之間排尿的頻次大於三次。
49、老年人基本上都有骨關節炎,原因主要有兩條,哪兩條?哪一條可以避免?
答: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關節慢慢退化,慢慢地磨損,要適量的補鈣。磨損可以避免。
50、核桃與深海魚油,你選誰最好?他們裡面都有什麼很重要的東西?
答、核桃。他們的裡面含有奧秘嘎三脂肪酸。
51、老人想活得健康就要一少三多,哪多哪少?
答:少吃,多動。多學習,多接觸社會
52、用四個字說明老人多流汗的標準是怎麼樣?
答:微微出汗。
53、請問每天的三頓飯怎麼吃?
答: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
54、請問三頓飯分別吃幾分飽?
答:早上九分飽,中午八分飽,晚上七分飽。
55、人體是非常講究平衡的,你能講出一、兩個人體的平衡嗎?
答:酸鹼平衡、鉀鈉平衡、陰陽平衡等。
56、隔夜菜是不是都絕對不能吃?素菜和葷菜的區別。蔬菜為什麼絕對不能吃?葷菜為什麼有時候可以吃?
答:隔夜蔬菜非但營養價值已降低,還會產生有毒的亞硝酸鹽。而葷菜偶爾可以隔夜吃。因為隔夜葷菜主要是細菌繁殖可以通過加熱的辦法消滅細菌
57、如何理解吃藥要吃吃停停,詳細說明,舉例說明。
答:因為是藥三分毒,不能常時間吃。這樣對身體有害。假如高血壓服藥後,血壓正常甚至偏低了,那個時候就不能吃了,血壓高了以後再恢復服藥。
58、你談談,體檢要不要做?
答:你不能正確的對待體檢結果就不要做。如果你能夠正確的對待體檢結果那你就可以做,要因人而異吧。
59、怎麼理解症狀與疾病?
答:症狀是主觀感覺某處不舒服,但別人(包括醫生)一般並不能覺察,疾病是已形成器質性病變或功能性障礙,別人包括醫生能覺察或檢查出來。
60、什麼樣的情況,應該重視應該馬上去看病,請用八個字來說明。
答:持續存在、不斷加劇!

以上”60問”對老年人很適用,對已日常生活起居等也很有益,特轉。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