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影片中的講者為澳洲昆士蘭自由黨參議員Gerard Rennick,自2021年起已多次發佈疫苗的錯假消息。

1. 輝瑞疫苗並沒有終止動物實驗。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發言人Veronika Pfaeffle已澄清,輝瑞於評估毒理學的動物試驗中使用老鼠,並無重大安全問題,亦有針對猴子等其他動物進行測試,確保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 影片中稱「大概有一半的奈米顆粒進入注射部位以外的器官」為錯誤資訊。

脂質奈米微粒(lipid nanoparticles,簡稱LNP)是用於包裹mRNA、提高穩定性,此技術已有數十年的研發歷史。研究顯示,新冠mRNA疫苗中的LNP有99%會停留在注射部位,只有1%會隨血液循環,且LNP是生物分解材質,會自然降解、對器官不具危害性。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亦表示,mRNA會從奈米脂質載體分解出來,目前並無任何科學證據顯示具危害性。

資料佐證

False claim about COVID-19 vaccine animal studies circulates anew
https://apnews.com/article/fact-check-covid-vaccines-animal-studies-947974839488

【錯誤】網傳文章「美國衛生院文章揭露疫情陰謀,不要打疫苗,不要戴口罩,疫情是假的」、「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官網公布一篇論文,揭露很多黑幕以及全球對於疫情的操控」?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732

Without these lipid shells, there would be no mRNA vaccines for COVID-19
https://cen.acs.org/pharmaceuticals/drug-delivery/Without-lipid-shells-mRNA-vaccines/99/i8

【錯誤】網傳文章「美國衛生院文章揭露疫情陰謀,不要打疫苗,不要戴口罩,疫情是假的」、「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官網公布一篇論文,揭露很多黑幕以及全球對於疫情的操控」?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27版】 一、經檢視,網傳文章是NIH旗下所屬機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收錄的線上期刊國際外科神經期刊(SNI)所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並非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發布的論文。 二、專家協助檢視表示,該文並非經審核的學術論文,而是SNI期刊所登的主編評論,僅代表作者立場。 三、傳言文章提到疫苗危險性說法「疫苗會導致流產、畸形兒」、「疫苗會提高侵襲性癌症發病率」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73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