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經濟部強調,核電並非減碳最佳選項,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2019年全球能源展望」提到,要達成巴黎協定控制溫升1.5℃~2℃目標,主要手法是提升能源效率(37%)及發展再生能源(32%),核電減碳貢獻僅占3%。在考量難解的核廢料議題以及核災風險下,不應為解決減碳問題而選用核電。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moeaboe.gov.tw/ECW/populace/news/News.aspx?kind=9&menu_id=4360&news_id=16545

真相說明

我國與歐盟多數會員國一致朝減核非核邁進 發布日期:108-12-18 下午 04:50 有關聯合報以「歐盟將核電納入綠色轉型」為題分析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經濟部說明,實際上歐盟於今(108)年12月11日發布的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主要是提出歐盟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及各項可能措施,且綠色

https://www.moeaboe.gov.tw/ECW/populace/news/News.aspx?kind=9&menu_id=4360&news_id=1654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12/6/2019 大學同學參訪屏東核三廠!同班同學,歷任核一廠,核二廠,現任核三廠廠長-全台灣最懂核能及供電需要的人,介紹給我們這些化工背景的人,總算了解兩個大圓球下的功能和功效!

核三廠的防震標準是一般建築物的3-4倍!新建大樓在目前防震標準下,開始倒塌時,核能廠仍能夠正常運作。廠房最低地基高於台灣百年歷史海浪高度。廠房加厚鐵門,防核牆壁厚度,百分之百可以防止核子外洩!

最重要的是,所有使用後的燃料棒,儲存在廠房內特別的儲存槽,核子逐漸消失,安全完全無餘!

台灣核能現狀(大約成本/佔台灣發電量):

*核能發電:成本<NT$1.0/度;
只有供應臺灣5% 多所需電力:

*火力發電:供應臺灣70%供電;
-燃煤:》$1.0/度;40% over;
高汚染(中部同胞最深感受);
-天然氣:約$3.0/ 度;30%;
100%靠進口,利用率只有30%(家中燒瓦斯才能100%利用);

*陸上風力:》$2/度,
核三廠一個單位(一個圓球),發電量:98萬千瓦 ,等於650個陸地風力發電,只有1,500千瓦/set ;

*離岸風力:成本》5.0/度 ,只有30% 利用率。有風發電時,多餘的電無法儲存;缺電時若海上沒有足夠的風力,無法發電!效率值得懷疑!

台灣老百姓可以預期的是,每個家庭電費負擔一定加倍!中部同胞得忍受更多燃煤火力發電的污染!
而全民得負擔仍然是問號的離岸風力發電的鉅額投資,加上無法掌控的海上風力及低的利用率,值得深思!Richard 田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