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編號3、5、6正確,其餘有誤如下:
 
■FDA的確已通過Abbott"ID NOW"檢測的緊急使用授權,但這個檢測【不是】透過抽血,是採檢呼吸道(鼻/口腔拭子);500萬人【不是】一天的檢測量能,是整個四月預估完成的檢測人次。
 
■美國FDA仍在研氯喹相關療法有效性,迄今【並未】核准直接臨床使用,僅開放恩慈目的申請。

■紐約醫師Dr. Vladimir Zelenko雖支持氯喹相關療法,但該醫師所在的Kiryas Joel村緊急辦公室已發聲明,該醫師非傳染病專家、也不是流行病學專家,該村所屬的橘郡衛生專員Dr. Irina Gelman亦表示該醫師的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3D列印面罩發起者不是哥大工程學院,是哥大圖書館員。

資料佐證

美國FDA官網-EUA(緊急使用授權)列表有Abbott「ID NOW COVID-19」:
https://www.fda.gov/emergency-preparedness-and-response/mcm-legal-regulatory-and-policy-framework/emergency-use-authorization#covidinvitrodev

2020年3月27日Abbott新聞稿-說明ID NOW採檢與量能:
https://www.abbott.com/corpnewsroom/product-and-innovation/detect-covid-19-in-as-little-as-5-minutes.html

2020年3月19日美國FDA官方新聞稿-仍在研究氯奎寧可否用於治療輕/中度COVID-19患者縮短症狀期間等: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coronavirus-covid-19-update-fda-continues-facilitate-development-treatments

2020年3月24日Forward報導-Dr. Vladimir Zelenko所用治療方式及其爭議、Kiryas Joel村緊急辦公室聲明:
https://forward.com/news/national/442285/coronavirus-hydroxychloroquine-trump-doctor/
 
2020年3月23日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新聞稿-說明館員3D列印面罩計畫:
https://blogs.cul.columbia.edu/spotlights/2020/03/23/columbia-university-librarians-provide-guide-and-design-for-3d-printable-face-shields/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發今天美国的几个好消息:

1,Abbott的快速诊断系统被FDA快速批准。机器只有6磅重。可以用于各种场合。一滴血,阳性结果5分钟出结果,阴性结果13分钟出来。

一天生产5万台机器。配合公司原来的检测系统,接下来的容量可以一天测试500万人。

这是两天就能把纽约的八百万人口测一遍了。
相信很快新增数量就会断崖式下跌。

2,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批准医院利用氯喹和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病人。纽约医生Zev Zelenko采取混合药物的治疗新冠效果显著,他选用的药物包括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阿奇霉素(azithromycin,即Z-Pak,一种治疗继发性感染的抗生素)和硫酸锌(zinc sulfate)已成功治疗了350名患者,100%成功 。这位医生在脸书上发布视频信息,呼吁川普总统建议美国人服用这种药物。之后,白宫联系了他。

3,呼吸机供应充足,联邦政府向各地发放了8000个战略储备的呼吸机。目前库存还有1万台。10家公司正在全力生产呼吸机,做好充分准备。接下来三个月,目标生产10万个。今天记者会,川普说,如果呼吸机供应量持续增加,将给意大利等国家无偿提供。

4,哥大工程学院3D打印的面罩,已经正式启用,一天可以打印3000只。

5,波音援助三架飞机,专门各地运输医疗物资。

6,前几天纽约州长号召医务人员支援。24小时内,纽约州一万名退休医务人员应征。

现在全国有5万名医务人员报名支援纽约。

Jetblue提供免费飞机运送支援者。

Hertz提供免费租车。

四季酒店开放所有旅馆让医务人员入住!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