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自然雜誌的文章只是評論卡達發表的論文,是一種新聞的形式而不是真正的論文。該新聞並沒有貶抑新冠疫苗研發的重要性,也沒有說發展新冠疫苗是白忙一場。此研究有其限制性,例如:研究對象多半是年輕的醫護人員,年齡中位數約為36歲,而且也比較少同時具有一些潛在疾病,因此結果難以外推到一般人群,包括高齡和患有共病的人;嚴重疾病的病例數很少,導致效益估計的信賴區間非常大,意即準確度可能受影響。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653

【錯誤】網傳「我們又被騙了。2022年5月16日NATURE公佈 原來:流感疫苗可防止90%的新冠重症」、「Nature自然雜誌重磅發聲:流感疫苗可降低90%的新冠重症。全世界疫苗開發了三年,最後竟得到空氣。 瞎忙」?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9版】 一、網傳《Nature》文章為刊登於2022年5月16日的一篇新聞報導,並不是醫學實證研究,這篇報導引述一篇針對3萬名卡達醫護所進行研究,此研究為未經過同儕審查的預印本,尚未完成學術嚴謹審查流程。 二、專家指出,不管是卡達研究或是《Nature》的報導,都沒有得出研發新冠疫苗是瞎忙一場的結論,卡達研究取樣時間是2020年,新冠疫苗尚未問世。 專家指出,若要說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65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