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現在真的是防不勝防,就連通訊軟體的謠言也開始冒用警政署165反詐騙的署名,或許當初撰寫這謠言的人是出於一片好意,希望藉由公家單位的公信力引起眾人注意,但重點是人家165真的沒有發佈這項訊息,況且訊息講述的迷魂香故事根本不是台灣出品。
最初開始流傳迷魂香名片的謠言,其實是在英國與美國地區,2008年就開始流傳,這幾年當然重出江湖很多次,版本也有些微不同,例如謠言中的受害者性別會變來變去,一下男生被迷昏,一下換女生被迷昏,不過迷魂香名片的形式倒是沒有更動,而且每一篇謠言幾乎都發生在加油站或是車子內,也都說這款迷魂香是Burundanga,一種由植物提煉而出的迷魂藥。
但講了這麼多,專門破解謠言的國外網站Snopes早已證實,這樣的故事情節完全是虛構,美國或英國不僅沒有發生類似的案件,當地警方也認為就算名片上有類似的迷魂藥品,短暫與皮膚接觸不太可能造成當事人昏迷,於情於理都不合理。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www.goo.gl/7J9S4J

165反詐騙說陌生人給的 迷魂香名片 不能拿?根本沒有這款代誌!

謠言這樣說:咦?連165反詐騙也改用通訊軟體宣傳了嗎?警政署165傳來的訊息說,有位年輕駕駛去加油時,因為臉皮薄不好意思拒絕,所以收下陌生男子發送的廣告名片,收下後便開車離開加油站;年輕駕駛從後照鏡看見,該名陌生男子隨後也搭上一旁的轎車,尾隨在自己的車子後面,就在此時,年輕駕駛開始覺得頭暈目眩、無法呼吸,即將陷入昏迷前他趕快把車子靠邊停,並猛按喇叭引起附近居民的注意,尾隨在後的車子一看狀況不對就加

http://www.goo.gl/7J9S4J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