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病毒可在體外活17天」部分
 
①美國CDC的報告的確有提及,鑽石公主號客艙清空後17天、實施消毒前,仍在確診者乘客客艙各式表面發現SARS-CoV-2(本次COVID-19疫情的病毒)的RNA。
 
②不過須留意,報告也載明此資訊為日本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專家Takuya Yamagishi個人提供,確切船艙內的傳染途徑仍須進一步研究。
 
③NEJM的通訊評論亦有研究SARS-CoV-2在塑膠、不鏽鋼等表面上的存活狀況,觀察結果皆遠小於17天。
 
■「鑽石公主號46.5%是無症狀感染」部分
 
CDC原報告是說「採檢時」46.5%為無症狀(採檢後部分仍有出現症狀),統計模型表明感染後真的完全未出現症狀者為17.9%。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3月23日發布的美國CDC報告-Public Health Responses to COVID-19 Outbreaks on Cruise Ships — Worldwide, February–March 2020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69/wr/mm6912e3.htm?s_cid=mm6912e3_w
 
2020年3月17日刊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通訊評論提及,72小時後仍可在塑膠、不鏽鋼表面偵測到SARS-CoV-2(雖然病毒含量大幅減少);紙板、銅表面則分別在24、4小時後未偵測到病毒:
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c200497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