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方向,勇敢走出黑暗隧道!

王明鉅 (台大醫學院教授 台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 副院長)

最完整控制並解決疫情之道

雖然雙北從5月15日就進入三級警戒,但是三級半封城二周了,雙北新冠肺炎的疫情並沒有趨緩。為什麼? 在三級警戒一開始,大家不是還信心滿滿,要全世界見識到台灣二周就降級的典範嗎?

為什麼三級警戒這次不管用了?

因為半封城的目的是減少人的群聚與移動,希望能藉此減少因為群聚與因為人的移動帶來的感染人數。從5月28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公佈的數字看來,雖然從5月15日台北市與新北市升高為三級警戒,但14天過去了,雙北的確診案例雖然的確沒有呈現出幾何級數成長的大爆發,但也一直維持在每天在近500人的高點。

沒有發生倍數成長更大規模的確診人數爆發,三級警戒與隨之後而來的停課的確發揮了一定的功能,值得慶幸。但是確診人數始終居高不下卻是一記更嚴重的警鐘。

為什麼三級警戒2週,鬧區裡的確人煙稀少,人人也都緊戴口罩,幾乎所所有要有人上門營業的各行各業全都瞬間停止營業,比起去年更徹底的停止群聚與停止移動,卻仍然無法明顯地減少確診人數?

因為感染早已深入社區,早就已經在全國傳開,尤其是在那些「熱區」裡的居民,更有許多早已不自覺地感染成為無症狀或輕症帶原者。而當這些無症或輕症感染者出現較嚴重的症狀,或是自己心生警覺,願意走到各個醫院或是雙北市政府所設立的快篩站接受篩查時,這些已經在社區裡的感染者才會一個又一個地被發現。

但是這種由警覺的或有明顯症狀的感染者,走出來接受採檢的「被動式」篩查(相對於政府強制要求民眾接受篩檢的「主動式」),這些被確診的人,當然只是實際感染者的一部份,甚至只是一小部份。有更多的感染者並沒有被找出來,當然更沒有辦法切斷它的傳播鏈,就算大家都戴著口罩,都不一起吃飯,但家庭之中或是辦公室裡的各種透過物品或實際的接觸,仍然讓這些未被發現的感染者,持續不斷地傳染給他人。

因此,就算全國停課百業無人上門,沒有群聚,熾熱的疫情也仍然無法降溫。疫情無法降溫,每天就仍然有數百人發現染疫,三級警戒就無法解除,所有的醫院就會持續不斷湧入或「被塞入」病人,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也將一間又一間的滿載,這個公司有一個確診,那個公司又爆出小群聚的狀況也會一直發生。

如果目前的「中火悶燒」的確診數據狀況持續,只要三級的時間一久,經濟上無法支撐或情緒上無法忍受的各個店家與每一個人,為了生存而開始營業、開始小群聚、開始移動時,一直在社區中悶燒的「中火」,就會瞬間得到助燃力道變成再一次的熊熊大火。

現在的中火悶燒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與對醫療體系與醫療人員的身心重壓,以及迫切需要但卻得不到醫療照顧的其他病人的傷害,就已經非常巨大。如果真的再變成熊熊大火,甚至火燒入各個收治的大醫院中所造成的傷害,將更難以想像。

因此,要能真正地控制疫情,就必須在政府所準備的3000萬劑疫苗都打入台灣人民的身體之前,把已經深入人群,看不見也不知道在哪裡的感染者儘可能的全部找出來。只有這樣再加上持續的三級警戒與嚴格的口罩與個人衛生,才有可能從源頭一個一個地找出與隔離感染者,才有可能把這個可怕的英國變種新冠病毒的傳染力道逐漸減弱,讓中火變成小火,再把小火變成星星之火。

也只有這樣才能透過減少感染者總量,達到減少輕症變成中症,變成重症造成醫療崩壞,也才能達到減少重症者與後遺症以及減少總死亡人數的最重要目標。

接下來的問題是,要如何找到看不見的已感染者?

很明顯,目前的「被動式」篩查已經不可能達到把這些感染者全部或盡可能找到的目的。必須採取更主動也更強制性的篩查。

要完成篩查的工作有二個瓶頸,而這二個瓶頸都必須打通。

第一個瓶頸是,要對執行人的鼻咽部位檢體採集。

第二個瓶頸是,把採集來的檢體進行檢驗。

要執行鼻咽部位採集檢體,採檢者與協助本身因為會接觸很多已感染者,所以有一定風險,因此他們的動作小心謹慎,因此他們的效率不高,能被採檢的人數也非常有限,就以過去二天台北市的三個快篩站來說,5月25日與5月26日一共只篩查了811人與772人。萬華地區人口18萬人,如果只能依賴這種被動式的快篩站每天不到1000人的量能,就算只篩檢10萬人,也要100天才能篩檢完畢。

大家不知道還記得其他國家曾經有過的在一周裡面篩查數百萬人的事嗎?

要打破這樣的採檢量能瓶頸,當然就要有全新的採檢方式與採檢流程。全新的採檢方式,例如引進可以由每個人自我採檢的拭子或收集方式。全新的採檢流程,例如引進或建置大型的採檢站,但是作好分離式的防護,並且讓工作人員不必在大熱天裡汗流浹背,二小時甚至一小時就吃不消必須換人。將國內工研院的既有正壓採檢亭,再加上對採檢流程的重新設計以及善待協助採檢人員的等候動線規劃,只要一次建置十個模組,每小時就能為超過400人進行採檢。

在打破採集檢體的第一個瓶頸之後,接下來的檢驗量能其實更容易突破。只要由政府或民間企業建置一個50坪大的空間,作好動線與流程管理,空間裡有空調與足夠的負壓,就能在這個有充份感染控制的新實驗室裡,買上5部超高通量的檢驗機器,每天就能檢驗超過2萬支檢體。如果在台北新北各建置2座這樣的戶外臨時負壓實驗室,不但絕對可以滿足法規與安全要求,更能在更節省人力的狀況下,一次就將檢驗量能提升到每天8萬支。如果真的能作到,目前熱區的板橋、中和15天內可以全部普篩,萬華也只要5天就能完成全體居民普篩。

這些都是只要有錢、只要有人,就能作得到的。而根據我所看到的儀器成本與費用的估計,這些臨時的大型採檢中心,與就在旁邊的巨大通量快速檢驗中心,所有建置總金額不會超過10億元。

目前至少雙北地區的所有大醫院,能用來對抗新冠肺炎的醫療能量已經飽和。在七百萬人口的雙北,每天只有數千人「被動式」篩檢的就是最好的證明。

如果我們一直不作這些真正突破目前篩查能量不足瓶頸的新作法,已經在社區裡的感染者,我們將永遠不知道他們在哪裡。等到時間一久,這把已經悶燒了14天甚至更久更久的中火,只要有一個破口提供助燃的空氣,再一把的熊熊大火,就勢必造成巨大無比的傷害。到了那個時候,就算提升為四級,也將無濟於事。

我們必須、一定,要儘快建立採集檢體的環境與工作流程,以及將目前的檢驗作法與量能全力提升到能應付熱區普篩,甚至是全市普篩的水平。

這個工作,已經不是目前已經焦頭爛額的地方政府或是各個大醫院自己能作的。這個工作必須在政府的號召,至少是許可之下,由人力財力設備機具都足夠豐沛的民間企業,大家整合起來組成一直真正的國家隊,才有能力在最短的時間裡面,提供有足夠量能與順暢流程的巨大規模篩檢能力的實驗室。

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把社區裡的既有感染者儘可能地全部找出來。也只有這樣,我們現在已經在進行的三級警戒,已經被犧牲的內需經濟,已經在承受重擊正在崩壞中的醫療人員,已經因為得不到適當的醫療照護而病情惡化的所有病人,已經在五月走入黑暗隧道中的台灣人民,還在黑暗中一直向前走著的你我,才有可能在最快的時間裡,看到隧道盡頭的一絲亮光。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