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讓人真心佩服的德國超前部署…

昨天的紐約時報報導了在Covid-19疫情橫掃歐洲,義大利、英國的死亡率超過10%,西班牙、法國、荷蘭這些過去大家認知的醫療先進國家,死亡率也超過8%。
在這個可怕的疫情之下,只有德國死亡率直到今天早上8點的數字,雖然感染人數已經超過9萬6千人,但死亡率仍然只有1.5%。

紐時的文章報導,德國每天可以進行超過5萬次採檢與病毒核酸檢測,事實上WHO所送給全世界各個國家的檢測試劑,就是由德國的RKI研究所所開發出來,造福全世界的。

德國不只檢測能量驚人,一周7天可以檢測超過35萬份檢體,而且他們還有另一個很聰明的作法。

他們會針對醫療人員,常規性的進行病毒檢測。
德國人會特別針對醫療人員這麼作,是因為醫療人員本身天天接觸病人,是可能會被感染的最高危險群。同時醫療人員也很容易傳染給其他的醫療人員,如果因為一個人的感染沒有被早期發現,就可能造成醫療人員的群聚感染。當然整個醫院與醫療體系最珍貴的「戰力」就會瞬間大幅減弱。

而且醫療人員如果被感染卻沒被發現,當然還有可能再傳染給其他的病人,造成更大規模的院內感染惡性循環,那就不可收拾了。

我不知道紐時報導中的「醫療人員」有沒有包括會在醫院各個病房病室走動的清潔人員,甚至各棟大樓之間走來走去的傳送人員。但是這些在醫院中工作的人員,卻很可能是防護知識與資源都相對缺乏,而且也不會像醫療人員一樣,會被特別注意到的人。

但是德國針對醫療人員常規採檢的方式,並不是一個人一個人的檢驗。而是在他們同樣有限的篩檢能量下,10人一組的「區塊篩檢」方式來為醫療人員採樣與檢測。

它的作法就是集合10個醫療人員的鼻咽拭子,將拭子上可能帶有病毒的檢體,全部混合在同一份拭子保存液中。這等於是讓10個人身上的可能有的病毒RNA與DNA全部先混在一起。

然後再用偵測新冠病毒核酸獨有的二段特異基因的方法,去檢驗這份保存液中的所有RNA或DNA裡面,是否帶有新冠病毒特有的這二個核酸片段。如果在這一份混合了10個人鼻咽部分泌物的混合檢體中,發現了二個新冠病毒特異片段的話,就可以確定診斷這10個人裡面,至少有一人是感染者。

然後再從這10個人裡面,去一個一個再採檢與追查到底是10人中的哪一個人或甚至更多人,才是真正的感染者。如果混合在一起的10個人,都是醫療人員的話,那當然很容易被重新找回採檢。

就算不是醫療人員,只要具有特定身份特定職業,或者是特定小群體(例如旅行團,防疫人員群組)的人的話,這10個人也非常容易就被追蹤,一旦有陽性結果出現,也非常容易就被找回來重新一個一個作篩檢。同時常規性的篩檢,也不容易漏掉任何一個感染者。

這個方法非常聰明,因為這等於是瞬間就把檢驗能量擴大了10倍。而且只要結果是陰性,先撇開技術上的「偽陰性」不談,就能讓絕大多數的醫療人員安心在繼續工作崗位上奮戰。

用這個方法,可以針對因為特定職業有高的感染風險,同時又很容易追蹤的人,進行常規性的篩檢。例如最高風險的醫療人員。例如同樣高風險的醫院清潔人員、傳送人員。

如果採檢方式可以讓採檢者更安全的話,例如韓國讓採檢者在一個封閉空間中被保護著,然後被採檢者站在戶外由採檢者將鼻咽拭子伸入病人鼻腔的方式。

如果檢驗能量也可以再擴充的話,就可以針對其他同樣是為了維持社會與國家運作,必須常常要接觸不特定多數人的工作者來進行檢測。
例如機場的地勤與工作人員,例如基層警察,例如大眾交通工具的第一線人員。例如仍然必須值勤的每一班客機上的空服員與機師。

如果每個「區塊檢驗」的每個「區塊」如果是10人以下,我相信準確性更沒有問題。

德國人針對針對風險最高,但又絕對不能倒下去的醫療人員,以這種間接擴大十倍檢驗能量的「區塊檢測」方式,來為他們作常規篩檢。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多頻繁地作檢測,但我真心佩服德國人的這種作法,這才是真正的「超前部署」。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內容出自2020年4月5日王明鉅醫師FB貼文,內容大抵符合紐約時報對德國檢驗方式的報導。
 
■文中提到「區塊篩檢」是真實的。
 
①這是由Erhard Seifried、Sandra Ciesek兩位教授帶領研發的檢測方式,藉由特殊溶液合併多個樣本進行PCR檢測病毒基因組,若整體結果是陰性可推定所有樣本皆不含病原體;若是陽性才需單獨檢驗個別樣本。
 
②依據Hessen邦科學藝術部官方新聞稿,此法可大幅提升檢驗量能。

資料佐證

2020年4月5日王明鉅醫師FB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864375120307082&id=100002038652860

王醫師內容主要引述的紐約時報報導原文:
https://www.nytimes.com/2020/04/04/world/europe/germany-coronavirus-death-rate.html

2020年3月31日德國Hessen邦科學藝術部官方新聞稿-介紹可同時檢測多樣本的方式:
https://wissenschaft.hessen.de/presse/pressemitteilung/frankfurter-methode-erhoeht-corona-testkapazitaeten-um-ein-vielfache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