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疫情一定會再來」,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指出新冠病毒受到季節很大的影響,夏天感染時症狀都會較輕微或是無症狀,冬日感染病情則會較嚴重,她以北京50多天沒有本土疫情突然爆發群聚為例,顯示無症狀者一直都在,就像台灣日前返日確診的日本女留學生,其實都一直潛藏在社區,只是因為夏天氣候溫暖因此症狀不明顯,而台灣如日本女學生這樣個案還有多少?何美鄉表示,一定還有,端視「多會採檢」,若一直都不採,就會錯過很多個,屆時冬天爆發時,已經會是一堆人了。

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舉辦「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邀請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疫苗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等與會。

何美鄉根據人類四種常見的冠狀病毒特性比較指出,冠狀病毒具有季節性,冬季是高峰,,夏日感染病情較輕微或是無症狀,冬日感染病情會較嚴重,人類會被重複感染,但透過多次感染會產生累積性的免疫,也就是成人的感染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而當中最大的特性就是夏天病毒會隱形傳播。

以北京新發地疫情來看,在50天沒有本土病例後,六月十一日出現第一個後開始爆發群聚,事實上當發現第一個確診者時,表示已經錯過第一波了,這是很常見的狀況,會現在才發現,是因為在溫暖的天氣症狀很輕微。

他強調,夏天病毒並沒有消失,病毒還停留在無症狀和輕微症狀者身上,可能R0值很小,因此沒有大爆發。以台灣來看,就像之前確診的日本女留學生,因為一直都是無症狀才沒被發現。

「真正問題是台灣有多少像日本的女學生這樣的確診者?」何美鄉說,不知道有多少,但一定有,若真的很嚴重,社區就會爆出來 ,至於何時會爆發,就要看我們多會檢驗,但目前我們沒有檢驗,都要等到很嚴重或是有接觸史時才要採,這樣的做法,絕對錯過了很多個 ,絕對到時候發現的時候已經一堆人。

何美鄉指出,歐美疫情都還很嚴重,台灣的疫情冬天一定會來,對台灣來說,是更複雜的事,因為我們沒有歷經嚴重的社區感染,無從得知到底無症狀感染者是什麼樣的角色,加上國門要開了,不知道會來多少人,政府一定要有不同的作為。他建議民眾今年一定要施打兩季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何美鄉說,依據過去針對四種人類冠狀病毒研究發現,上呼吸道對抗病毒能力較強,夏天感染病情輕微或無症狀較多、冬日感染病情較嚴重,因此受到季節影響,夏天只是看不到「有症狀」的病人,但仍在隱形傳播。針對新冠肺炎疫苗開發,國內開發瓶頸之一為臨床試驗個案不足,外界擔憂將嚴重拖累國內疫苗研發期程。何美鄉則表示,只要疫苗的副作用沒有疾病來的嚴重,屆時即使有疫苗也都緊急疫苗,還有全球有防疫機制,因此不用緊張,到時候只要決定「用或不用」就好。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684457

台灣防疫成功?何美鄉曾被說服 直到日本女學生案例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我國則於6月7日大規模解禁。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我也差點被我國的防疫成功說服...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68445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