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fb 陳俊旭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
向上適應vs向下適應

大家新年好!

這次回台,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過年時,跟爸媽住在一起,看看怎樣可以幫爸媽更健康。

除了當醫師的角色,看看體檢驗報告、藥單、營養品清單之外,還要擔任治療師,評估他們的肌力、關節活動度、生活自理能力、運動習慣、風險分析等等。

今天是大年初二,晚餐後,說好要教媽媽八段錦的前三段(我簡稱三段錦),結果光是在腰部伸展和擴胸運動的時候,就發現有些肌力太弱,讓媽媽重心不穩,難怪媽媽常會跌倒。

今天也聽說八十三歲的大姑姑前幾天又跌倒了。前幾天不是新聞報導72歲的葉啟田重摔嗎?

難道人老了,就要常跌倒嗎?

這幾天,我腦海中一直浮現何立安博士說的「向上適應」和「向下適應」這對專有名詞。

隨著年紀增長,一般老年人會越過越省力的生活,例如「含飴弄孫」或「公園散步」變成老人家的標誌。殊不知,就是因為越來越不刺激肌肉,我們的肌力和肌肉量就更會快速流失。然後我們就會本能地過著越來越輕鬆、舒服、便利的生活,平時就看看電視、聊聊天,頂多偶而出門散散步,就算有運動了!

我們的肌肉群,在這樣輕省的生活習慣之下,就會「向下適應」,變得越來越沒力,肌肉也越來越萎縮。

雖然還可以做家事、買買菜,但肌力其實已經退化到及格邊緣。稍微一個臨時的重心不穩,有些肌肉就沒有足夠力氣把身體拉回來,於是就會摔倒。

年輕人可以追趕跑跳碰,絲毫不是問題,甚至可以打球、滑冰、摔角、跳高,但老了之後,肌肉就會一直向下適應到常常摔倒,這難道是必然的現象?

不是的,我們的肌肉隨時都在適應環境,你給它足夠的刺激,它就向上適應,反之,它就向下適應。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也是殘酷的事實。

可喜的是,只要你認清這個規律,然後做大重量訓練,你的肌肉就會開始向上適應。

荷蘭自從在社區運動中心配置物理治療師和運動教練,免費給社區老人訓練之後,整個城市的老人生活機能大幅提升,醫療開銷也大幅下降。

拿著四隻腳助行器的老人,經過訓練,可以翻跟斗,你說神不神奇?其實一點也不神奇,只是要讓老人「向上適應」罷了!

所以,我常說,年輕人有本錢可以不運動,但老人家如果不運動,就無法保持健康。

也就是說,越老越需要運動!必須要在有概念的教練或治療師,規律地訓練之下,逐步恢復以及提升肌力、關節活動度、手眼協調。

再說一次:越老越需要運動!

我們必須克服「好吃懶做」的天性,逆轉「向下適應」的趨勢,才能永保健康,享有高品質的生活。
近 31 日
2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除了適當的運動外,長者們也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慢性疾病也需要控制好,運動強度要量力而為,而不是一蓋複製他人的做法。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越老越是要動-避免長者肌少症-075230863.html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