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陷實質衰退!學者:GDP保2有困難 央行再升息恐付「不能承受的代價」
李瑞瑾|Yahoo財經特派記者
李瑞瑾|Yahoo財經特派記者
2023年3月17日 週五 下午12:16
央行下周23日將舉行2023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學者預期,央行本次「利率凍漲」機率大,且也更支持央行別再調升利率。學者直言,目前台灣已陷入實質經濟衰退,再升息恐使廠商營運成本攀高,當企業紛紛面臨裁員倒閉,引發家庭經濟困難、社會問題,恐是台灣「不能承受的代價」。
主計總處GDP預期市場最低「前所未見」 認保2有困難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出口衰退對於台灣經濟產生的影響很大,去年8月前出口金額還有400億美元以上,到今年2月只剩下310.5億元,落差高達100億美元,顯然出口商受到很重衝擊。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經濟學者坦言,台灣遇到的狀況很麻煩,因已陷入「實質衰退」,去年第四季出口開始衰退,第一季連主計總處都下修GDP預估,且預估數值2.12%是主要預測機構中最低,也是「前所未見」,當主計總處預測是市場最低時,代表市場明顯高估了。

經濟學者更表示,2.12%這數字「應該也達不到」,預期今年GDP保2相當困難,2月出口MoM呈現衰退,等於2月上20天的班還比1月上15天還慘,因此預期這時候不會再升息。

出口衰退對台衝擊比中韓更大
吳大任預期央行本次不升息,他個人也認為央行不升息的決策更好。吳大任表示,政府決策要考量當前面對的經濟情況,台灣出口占GDP占比高達7成,中國大陸只有2成,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出口占GDP比重也只有5成,因此全球經濟不好,對台灣的衝擊會比其他國家大。

再升息恐引發「不能承受的代價」
吳大任直言,無論是電價還是央行升息,都會讓廠商經營成本增加,升息除了對房貸戶有影響,對企業影響更大,因企業活動資金大部分是向銀行融資,持續升息對廠商成本增加衝擊更大,當企業營收下降,營運成本還居高不下時,可能會迫使企業裁員、放無薪假,甚至被迫退出市場,這對台灣的經濟影響非常大。

吳大任說,如今台灣經濟已有衰退跡象,廠商經營壓力已經很大,只要是增加廠商經營成本的政策,政府都要更加審慎考量。否則一但出口企業成本不斷增加、造成廠商倒閉,後續引發的失業潮、家庭經濟受挫,衍生種種社會問題,對台灣都是一個「不能承受的代價」。

學者預期央行「利率凍漲」3原因
經濟學者亦預期,「台灣央行不會升息」。央行不升息的可能原因,第一是通膨已過高峰,第二是新台幣過於強勢,第三是台灣實質利率(利率與通膨相扣)比其他國家更高,都是央行可能不升息的原因。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