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立場 有不同解讀 這篇評論是從經濟人的角度觀察解析 但是遇上政治傾向不同的 可能有不同觀點 我認為值得一讀 如果有時間看看 選戰攻防進入關鍵時刻,蔡政府果然強打反中牌,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催化下,更是拚命販賣「亡國感」,且對香港問題指指點點,因而被對岸認定為與美國同等級的「境外勢力」。兩岸關係注定將更加惡化,影響所及,台灣經濟會更加沉淪。

蔡政府從上任開始,就以緊縮兩岸投資搭配新南向政策,宣稱要減輕對大陸的經濟依賴,但執行將近4年,成效卻為零,原因有二:一是經濟規律力量大於政治力量,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度反而增加到41%;二是兩岸官方依然節制,蔡政府想「遠離大陸」,但手段不敢太激烈,大陸除緊縮陸客來台外,其他領域並未特別著力。

但必須提醒,外在環境不斷改變,各種力量的均衡也會改變。未來幾年大陸經濟將面對中美貿易戰發酵的負面因素,但也會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上路的正面因素。即使貿易戰難止,未來幾年大陸經濟成長率估計還是在5%上下,每年增加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就超過台灣的經濟規模。

一些基本教義派認為(或期待)貿易戰將把大陸經濟打垮,台灣經濟從此與大陸脫鉤。但這種事不會發生,因為大陸經濟結構已經改變,出口占GDP比重不到2成,對美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例為2成,加上大型經濟體本身擁有的迴旋空間大,貿易戰雖有衝擊,但不會讓大陸經濟垮台。

反而萬一大陸經濟真垮台,對台灣經濟才真是災難,因為台灣經濟注定依賴大陸經濟。不僅台灣如此,亞洲周遭國家莫不如此,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早已經證實。上世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荷蘭經濟學家丁伯根曾提出「貿易引力模型」,基本上就是說兩國之間的貿易與兩國的經濟大小(以GDP規模與人口來衡量)成正比,而兩國之間的地理與文化距離則成反比關係。

大陸經濟規模全球第2,達13.6兆美元,每年進口量2.1兆美元,亦為全球第2,台灣與大陸一海之隔距離近,台灣經濟對大陸當然依賴高。其他亞洲國家,從南韓到東協10國,幾無例外以大陸為最大出口地,南韓對大陸的出口依賴度3成左右、日本為2成左右、澳洲超過3成,至於蒙古更是達85%。類似的情況其實也出現在北美,加拿大出口貨品76%到美國,墨西哥更高達85%,這就是經濟與貿易上必然的結果,企業甚至經濟體理性的選擇,必然是以出口到鄰近的大型經濟體為主。

雖然民進黨敲鑼打鼓喊要新南向、要降低對大陸的出口依賴,實際上則是依賴程度甚至高於馬政府後期。另一個鮮明的案例是,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依賴度從25%左右一路飆高到40%上下,是在扁政府任內、大陸經濟快速壯大之時。由此看出,民進黨想用政治力量降低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絕無成功的可能,務實之道就是好好處理兩岸關係,切勿讓負面的兩岸關係衝擊經濟。

蔡政府讓兩岸關係大幅倒退,未來將更全面倒向美國,不斷操弄香港反送中議題,民進黨如繼續執政,兩岸關係將較過去幾年更差。過去3年多,除了縮減陸客觀光外,大陸對台灣的出口與投資並未特別為難,未來如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出口貿易、投資等都可能受影響。對岸若要讓我方出口「穿小鞋」,工具很多。

兩岸經濟規模大小相差20倍,大陸市場占台灣出口的4成,台灣享有超過800億美元的順差,若兩岸間發生類似貿易戰,不必懷疑,台灣經濟將立即陷入衰退,大陸所受影響則微乎其微。

蔡政府為了選舉,一直宣傳台灣經濟表現有多好,但實際情況絕非如蔡政府所言。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為負值,民間投資仍低迷,全年2%多的成長率屬於低度成長。此外,民間實質薪資仍不如17年前,甚至今年倒閉工廠家數又較去年增加3成。坦白說,這種經濟表現哪稱得上優秀?如果明年再加上兩岸關係惡化的負面衝擊,未來幾年台灣經濟都不可能有好的表現。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Danny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Danny Lin 查核回應
對中國出口貿易增加,未必表示實質上依賴中國。

經濟部表示,近年對中出口增加主要為半導體,應是中國擔心貿易戰斷供而大量進口囤貨,是中國依賴我國產出晶片。台商對中投資件數與金額占我國投資總額比例則持續下降。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94335

對中出口成長為半導體出口帶動,反是中國大陸依賴台灣

有關馬英九前總統再次引用台灣對中出口數據,錯誤解讀這是台灣更加依賴中國大陸的講法,經濟部要澄清並向國人說明,若進一步分析出口數據即可發現,台灣對中出口成長,主要是半導體出口成長帶動,中國考量貿易戰風險,大量進口囤貨,顯非台灣依賴中國加重。此外,台商對中投資件數與金額也從2010年後,投資件數、金額與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94335
Lora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ra 查核回應
每個人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看法不一,但以數字來說
過去十年,台灣出口中國占貿易總額的四十%,目前該數據已下滑至三十八%,而台灣政府希望能進一步再降低。
新南向政策使台灣在印太地區的貿易穩定成長,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增加了五.五%,旅遊業更大幅成長五十六%,另外,去年有五萬名亞洲學生赴台灣求學。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22680

台灣新南向政策 降低對中依賴奏效 - 自由財經

2019-10-05 05:30賀斯理表示,台灣降低對中國依賴的新南向政策,已經開始取得經濟與政治上的果實。(資料照)〔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亞洲事務專家、《強國爭霸南海夢》一書作者賀斯理(Humphrey Hawksley)四日在日本經濟新聞撰文指出,台灣長久以來遭強鄰中國文攻武嚇,但蔡英文政府鼓勵與補貼台灣企業移出中國,並在印太區域設點營運,降低對中國依賴的新南向政策,已經開始取得經濟與政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2268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