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牙醫師不塗氟

我是牙醫師,但是我拒絕幫患者塗氟。
十幾年前有一種口服的氟錠,利潤很好。我直覺上認為不妥,於是我拒絕開這種藥給小朋友患者,我一直都懷疑氟可能是一種毒素。
.
後來,不知怎麼了,我開放給嚴重蛀牙的小朋友局部塗氟,但是近年來,我越來越覺得不妥,於是連塗氟我都全面拒絕了。
.
氟是一種神經毒素!能避免就要避免!自來水一定要過濾!
.
除了不賺塗氟的錢之外,我還不賺【初診全口照X光】的錢。須知輻射線會致癌,除非絕對必要,不應該照射X光。大多數牙科的檢查,用洗牙機或探針就能找出病灶,不需要照射X光,尤其是小孩,最怕X光傷到脆弱的甲狀腺。
.
另一種錢我也不賺,那就是嘉義市政府補助低收入戶全口活動假牙免費安裝。為什麼?第一,我發現很多並非低收入戶,是偽造的。第二,很多已經有假牙了,純粹是為了貪小便宜來做第二副。這種浪費公帑的事我不幹,所以我就不再跟市政府續約了。
.
最後再提一個我不賺的錢,那就是牙齒漂白。漂白會傷害牙齒,而且一段時間後會再氧化回來,必須定期不斷漂白。而不斷漂白的後果,牙齒就會脆化,牙髓神經也會受傷壞死。道理跟衣服漂白一樣,經過多次漂白後,衣服會脆化。

補充:
最近又舊調重彈,小學又開始流行“溝隙填補”。溝隙填補就是去填補牙齒的發育溝。這些溝的寬度很小,比牙刷的刷毛還小,牙刷根本無法清除裡面的汙垢、細菌。這就是溝隙填補的理論根據。但是大家都忽略了後遺症。因為只要你施予人工填補材料,就一定要面臨材料老舊的問題(有效日期),也就是說,經過幾年,材料就會產生滲漏,造成2度蛀牙。那時候你必須再開挖,挖掉舊的補上新的。但是在開挖的過程中,你必須先磨掉一些感染與汙染的部分,才能補上新的材料。於是一次又一次,開挖、填補、開挖、填補,蛀洞越來越大(俗話說:越補越大洞),最後必然傷害到牙髓神經,造成牙髓炎,接著做根管治療,套假牙。哇!賺翻了!
.
為什麼我要反對溝隙填補?除了越補越大洞的問題外,我們在臨床上可以看到很多窩洞雖然有黑點,但是一輩子都不會再擴大,這種輕微蛀牙最後都像死火山一樣不再活動。如果你不去動它,它一輩子就是那幾個黑點或黑線,永遠不必面臨材料更換或2度蛀牙的問題。
.
我的結論是:可能繼續進行的蛀牙才需要填補,不能看到黑點就填補(看到黑影就開槍)。而且填補就要正規的填補,不要巧立名目,搞一些預防性的溝隙填補。你要給牙齒機會去免疫、去再鈣化、去變成死火山。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732683536/posts/762039910497091/?mibextid=Nif5oz
近 31 日
10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
網路謠傳可能因氟過量而導致氟中毒,在台灣發生率極低,醫生說:「譬如在國外喝了含氟的水,牙齒又塗氟,又跟著吃氟錠,或是小朋友吞食含氟牙膏,最後導致氟中毒,這種現象在台灣機率很低,民眾不必太擔心。但若幼兒誤食大量含氟牙膏導致噁心、想吐,則可飲用牛奶,讓鈣與氟中和後排出體外。」

資料佐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weekly/paper/1190596
氟的安全性疑慮

【網路謠言破解】氟的安全性疑慮 - 生活週報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4-08記者王姝琇/報導謠言1:幼童塗氟沒必要,乳牙用紗布擦拭即可?解答:幼童的乳牙光用紗布清潔是不夠的,塗氟能加強牙齒鈣化強度,有效預防蛀牙,再加上刷牙清潔,雙管齊下才是王道。 長期服用氟錠會有什麼副作用嗎?(記者潘自強/攝影) 衛服部每年免費為6歲以下幼童塗氟2次,卻有不少家長覺得「乳牙蛀了還有恆牙會長出來」,認為沒必要塗氟,或對氟的安全性有疑慮。王堯庭牙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weekly/paper/119059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