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日前揭露,日本6月4日捐台的124萬劑日廠阿斯利康疫苗,直到16日都還沒完成世衛組織相關查驗,也未列入緊急使用名單。報導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6月16日更新的列管新冠疫苗緊急使用名單顯示,阿斯利康日本廠疫苗尚未完成相關查驗列入緊急使用名單,其授權狀態仍然註記為,等到所有資料到齊再確定。

對此,台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阿斯利康公司確實是直到今天6月15日,才向世衛提交日本廠的AZ疫苗申請,目前還在審查中,但並不影響台灣使用,這種解釋,恐怕在台灣都過不了關,一批並未獲得世衛組織認證的疫苗,還在審查期間,就開始給台灣民眾接種,造成200多條人命的慘痛後果,民進黨難道還要裝聾作啞嗎?還有,疫苗沒有獲得國際認證這種重大隱情,民進黨當局為什麼在打疫苗之前,不和台灣普通民眾說清楚、講明白?

大陸疫苗已被世衛組織認證,台灣地區指揮官陳時中卻說不敢用,而這批日本疫苗連國際認證都沒有,卻可以在島內火速接種。可見,哪些疫苗能進入台灣,是否能夠施打,全看民進黨算計。只要符合他們政治利益,沒有國際認證的疫苗也可以過關。這種政治雙標防疫政策,就等同於草菅人命。民進黨當局必須給台灣民眾一個交代。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WHO的EUL,與其他國家選擇自己要用什麼疫苗、要通過哪些疫苗授權,是兩個不同的程序。每個藥品或疫苗進入各國家,都需要依照該國法令取得授權。疫苗要進到台灣,就必須取得台灣核准的緊急使用授權,國際對該疫苗的緊急授權也不能取代台灣的授權。日本可以生產AZ疫苗也是跟AZ藥廠簽約、取得授權,AZ藥廠授權全球數個製造廠可製造疫苗,每一個廠房都須經過認證,不管是日本廠或韓國廠都一樣,並沒有所謂日本AZ比較不安全的問題。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55

【錯誤】網傳「日本生產AZ疫苗, 6月15日才向WHO申請核准,至今尚未通過WHO EUL,無法加入COVAX計畫....沒有國際認證,怪不得只能捐給台灣,其他國家根本不敢要吧..日本捐的這一批猝死的這麼多」?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7版】 一、日本生產的AZ疫苗,於6月15日向WHO提出緊急使用(EUL)申請,截至2021年7月7日為止,尚在審核階段(Ongoing)。 二、專家表示,疫苗取得世衛的EUL認證,可對COVAX平台提供疫苗,以及疫苗進入各國時,需符合當地國家主管機關的緊急授權認證,這是兩套不同程序,傳言把兩種審核程序混為一談。 三、專家指出,疫苗取得世衛的EUL,不是各國核發緊急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5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