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法語

踏實的人生觀

踏實的人生觀,也可以說是禪的人生觀。此當先從肯定自我開始,然後提陞自我,到達消融自我。

一、肯定自我:

這是說明我們的人生必有一定的目的、意義、價值,也就是自信、自知、自我的立場肯定。人生何為?生命何用?很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為什麼要到這世界來走一趟?人生為什麼會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事實上,若能承認我們既是為了受報而來,也是為了還願而來,就會發覺到人生本身就是原因的事實,是很有內容的,是值得珍惜的。

受報的意思,是我們除了這一生之外,過去還曾有過很多的一生又一生、一段又一段的生命過程;從過去無量世業所累積的種種罪報及福報,來到今生,然後延續下生,再到來生又來生。跟許多的過去世相比,我們於這一生之中的所作所為,非常有限。同樣地,所接受到、遭遇到的也極為有限。在現在生中,接受過去帶來的罪報及福報,同時又製造了不少的惡業及善業,準備繼續受報。

當我們知道了今生是由於許多過去世果報的累積,便能解釋為什麼我們在這短短的一生之中,所付出的與所接受的,並不一定稱、相等、相平衡了。有些人,雖然付出的努力不多,卻能榮華富貴,集於一身;相反地,有些人雖然不斷努力,勤奮不懈,為善不在人後,才智不在人下,卻是命途多舛,身世坎坷,甚至潦倒一生。因為,這一生的受報,不論好壞,都是為了對其過去多世以來的一切行為,盡著回收及補償的任務,有的是你還他人的債,有的是人家還你的債。

小時候,我心中曾有疑問:「為甚麼在眾多兄姐之中,中有我一個天生的體弱多病?到底是媽媽不公平還是另有原因?」學佛之後,我知道,這都是自己帶來的。當我在一九八八的回中國大陸探親,與家人團聚時,我的三哥對我很羨慕,認為我是全家人之中,最有福氣和最了不起的一個。後來,我告訴他有關我的生活:每天喝的是白開水,吃的只是青菜豆腐;每天只能有四、五個小時的睡眠,沒有假期,乃至生病之時,也得抱病工作;我沒有私人的錢財。三哥聽了便又覺得他比我更有福氣。因我相信,無量世來,我積欠眾生的一定很多,有力償還時能夠及時償還,也是一大福報。

人生一生之中,總會為某一件事,或向某一些人,作出若干許願和承諾,也有一些是沒有特定對像的許願和承諾,類似的許諾從無量生以來,不知已有多少。因此,人生在世,除了是受報,也是為了還願;受報是為了克盡責任,還願是為了實踐承諾。償債比較痛苦,還願是心甘情願的;償債是被動的受到逼迫,還願是主觀的慷慨施舍。有人處處佔你的便宜,時時纏著你不放,你便可通過佛教的觀念,最好是作還願想,其次也作還債想;還願是踐諾守信,還債是負責盡責;有悲願救濟眾生是菩薩行者,有擔當償還宿債是有德的賢者。能作如此觀想,遇到逆境現前時,心中便不會自怨怨人了。(8)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