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專欄(390)頂尖大學理工招生不採計國文,顯示人文素養的不重要性

李家同

​新聞報導,我國頂尖大學理工學系紛紛決定,申請入學不採計國文科。我不懂為什麼他們要如此做,可是我非常害怕這個措施會給青年學子一個訊息,那就是頂尖大學理工學系是不在乎人文素養的。教育部最近一再強調素養,素養當然包含人文素養。去掉國文,表示這些學系重視專業,這和教改的想法顯然是有衝突的。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頂尖大學尤其不是。頂尖大學應該希望他們的學生除了專業以外,還有很好的修養。理工學系學生當然應該在專業上有好的程度,但絕對不能是一種言語乏味、面目可憎的人。我們的科技公司要想將產品推銷到外國,人文素養絕對是重要的。我曾經和一位外國電腦公司的高級主管談話,他負責亞太地區的推銷。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專門研究林語堂。這使我非常慚愧,因為我對林語堂實在懂得不多。他說,他們公司負責俄羅斯區域的人,也是俄羅斯文學系畢業的。當然,這些人在電腦方面也都有相當好的學問。

​我從前在清大擔任過教務長,也常常接待來自外國的教授。很坦白地講,很多教授都是理工背景的,但是談到文學,他們都非常健談。有一次,他們發現了清大外文系正在演出畢業公演,那位史丹佛大學電機系教授立刻告訴我,這齣戲是根據某某作家寫的。他對於這位作家的作品相當熟悉。

​我的指導教授是數學系畢業的,卻對莎士比亞極有興趣。他每天清晨六點一定要醒來收聽密西根大學的廣播,廣播的內容是莎士比亞。他說自己從未間斷過。

​我有一位好友是清大電機系教授,他的車子裡永遠有一本中國詩詞。他對中國詩詞也極有興趣,有一次,我提到<如夢令>,他一口氣告訴我好幾闕他所記得的<如夢令>。這位教授已經得到了國家講座的榮譽,但是很少人知道他也是有人文素養的。

​頂尖大學當然希望他們的學生是有領袖氣質的,沒有人文素養的學生,將來不太可能成為領導人物。一位很有學問的工學院教授如果沒有人文素養,絕不可能成為大學校長,因為他不太能和人文學院教授溝通。一位傑出的工程師如果沒有人文素養,也不太可能成為公司的最高負責人。因為現在大公司的負責人都要有足夠的國際觀,而國際觀也是人文素養的一個重要部分。

​理工人才如果不重視人文素養,對我們的經濟絕對有不利的影響。對這些科技人本身而言,缺乏人文素養絕對是不利的,有人文素養可以使這些人有好的修養,使他們的身心更加健康。希望頂尖大學能夠解釋為什麼不採計國文,也希望他們強調,理工學系學生絕對應該要有好的人文素養。頂尖大學絕對不能淪落成為職業訓練所。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