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的親朋好友們,如果你(妳)關心高中生(孩子)的國文教育,麻煩幫忙把底下歐陽宜璋老師的14頁圖片文章「分享」出去。

108新課綱中,一意孤行的「課審會」罔顧五百位高中國文教師、高中國文科編修委員(含高中國文教師、國文系教授)及全國分區公聽會的建議,硬是打算將高中推薦共同選文改為以下文章:

(一)桃花源記
(二)赤壁賦
(三)望玉山記
(四)番社過年歌
(五)大甲婦
(六)七星墩山蹈雪記
(七)赤崁筆談:海船
(八)送王君入監獄序
(九)鴻門宴
(十)岳陽樓記
---------------
(以下節錄自歐陽宜璋老師分析,詳見下列圖片內文,14頁)

【後續影響】
1. 主題失焦
2. 投票的取樣來源失之片面
3. 共同選文的來源不具專業性

適合十二年課綱人文素養的「高中國文」教育一環,一旦失去了 本科特質的全盤考量,通過實施,影響所及的是未來的國中/小學以及技職科 國文教學的國文教師專業自主性,或許掌握在意識型態導向的風向之中,而使 學生喪失了本國語文的基礎受教權。十二年課綱的其他領域,若循著國語文審議的議事流程持續進行,以下狀 況均有可能發生,而且即將發生:
(1)高中「英文」字彙量,由非英文教師、高國中生、家長及社會人士票選決定
(2)高中「數學」的進度,由非數學教師、高國中生、家長及社會人士票選決定
(3)⋯⋯⋯⋯⋯⋯
----------------------------
[心得]:
以後每科的學習都不需要專業評估,只需要開會胡亂喊價、思考不縝密的網路投票就好了。以後更不需要各領域研修小組、公聽會說明,請課審會自己決定就好。

「不專業」凌駕「專業」,少數人主導的課審會成了隨意「喊價大會」、「刪文大會」、「刪比例大會」,左右了為了高中生的語文學習。 國家教育淪落至此,可悲!荒謬至極!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後續影響】的部分含有滑坡謬誤且尚無共識,應該是為個人觀點。首先,本文沒有論述所列舉的文章獲選為意識形態,而非基於其文學價值。且也無論及設定此課綱,將如何影響未來國中/小學以及技職科國文教師的專業自主性,或喪失學生受教權也無明確邏輯關係。反觀,依據下文的他人投書,此課綱似乎反而有益。最後本文也無法論證國文科目的決策會影響他科目,更無法證實或論述國文科或其他科課綱會由非專業人數決定。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754/2434469

108課綱 真的能挽救沒有靈魂的考試機器? | 教育評論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方向比馬力重要,新課綱自然帶動孩子探索方向藝人邰智源的兒子邰靖今年學測考了74級分,個人甄試四連霸,一口氣連上台大物理系、台大電機系﹑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和陽明醫學院醫學系4校。不過,卻引來一位律師林智群的深刻反思:「…昨天跟電機系教授說他對電機有興趣,今天讓物理系教授認為他是物理奇才,後天又向醫學系教授表示他對拯救人命充滿熱情,這怎麼看都覺得奇怪吧!邰智源小孩的困境,其實跟二十幾年前的我的那一代遇到

https://udn.com/news/story/7754/243446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