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騙了!
疫情來襲,騙子來乱。台湾百姓受騙惨了。

~邱淑媞真心話~
張上淳和王必勝,又沒說實話了。每次都汙衊民眾所期待的疫苗,搞到大家對疫苗失去信心,實在是亂源。

正確的訊息是甚麼?

1. 為什麼美國會冒出一個針對BA.4, BA.5的 “更新版” (美國官方用詞) 次世代追加劑?
=> 因為現在的主流病毒株已經轉為BA.4, BA.5,而它們與BA.1已經有很大不同,而且,BA.4, BA.5對於BA.1的抗體有明顯而嚴重的免疫逃脫。所以,早已幾乎都感染過BA.1的美國人、英國人,仍大量感染BA.4, BA.5。
=> 美國FDA六月審查BA.1版的次世代疫苗時,疫苗廠商提供的數據顯示,雖然其產生之抗體,對BA.4 and BA.5有部分效果,但比對BA.1的效果差。美國FDA乃要求廠商進行小改款,發展更新版,並再以更新版申請EUA。
=> 輝瑞之老鼠動物實驗資料顯示,BA.4, BA.5 “更新款”疫苗則對所有Omicron變異株(BA.1, BA.2, BA.2.12.1, BA.4, and BA.5) 都有效。

2. 針對BA.4/BA.5設計的 “更新款” 追加劑疫苗,在 8/31通過美國EUA核准;莫德納的更新雙價追加劑疫苗用於18歲以上,BNT的更新雙價追加劑用於12歲以上。

並且,美國同時宣布停打單價追加劑 (就是原本只對抗原生株的疫苗)。

所謂雙價,是指包含兩個成分,一是原先針對原生株發展的疫苗、一是針對BA.4和BA.5發展的新疫苗。

3. 由於更新版才剛發展出來,所以,目前主要供應美國使用;但廠商也對歐盟提出EUA申請。

4. BA.4, BA.5 更新版疫苗還沒做人體實驗? 這樣OK嗎?
其實,這和流感疫苗的慣例是一樣的,採用同樣的技術,母疫苗已經做過臨床試驗了,針對Omicron BA.1的改款也做過了,小改款不必再做。

5. 還沒做人體實驗,安全性OK嗎?
BA.1款的安全性與舊款沒有差別,BA.5更新款因為技術上、作法上一樣,可預期其安全性也是差不多。張上淳說舊款比較安全,這是非常惡意誤導的說法。從學理上推測,應該是不至於有差異。他或許可以說: 更新款的安全性推測會一樣、有效性應會更好,但還不確定,所以,讓美國人先打也好,打了以後就知道了。而不應該說BA.1款 “比較安全” (因為根本無從比較,不應該亂講)。

6. 那到底要打哪一款? 要不要等? 要不要打?
研究顯示,只要有打追加劑,不論打哪一種,例如,打原生株款或BA.1款或BA.5更新款,防重症都很有效。它們也都能使體內抗體升高,預防感染,只是,保鮮期有限,而且,次世代比舊款好一些,而BA.5更新款預期又會比BA.1款好一些。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去打追加劑,保持自己在疫苗的保護效期內。第三劑,所有的成人都要打。年長者、免疫力差者、醫護人員,最好打第四劑、最好選次世代,如果有BA.5更新款更好。但,很重要的是效期。如果你是高風險、已經需要追加了,那麼,現在疫情正在增溫,有甚麼打甚麼,這是比較明智的。我個人與家人就是照時間打,打的是原生株版本的追加劑,並沒有刻意等待次世代。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歐洲藥品管理局(EMA)9月12日 建議歐盟委員會批准輝瑞與BioNTech公司針對BA.5變種的二價疫苗作為加強劑。歐盟委員會預計近期就會批准。
(2)輝瑞公司說,如果獲得批准,能將此款疫苗在幾天內快速提供給所有27個歐盟成員國。
(3)日本台灣應該也是如此,參考[2].
(4)一代疫苗是普遍施打,次世疫苗主要讓風險族群施打,所以市場對次世代疫苗的需求會大大的下降,可以說這是買方市場,而非賣方市場.參考[2]
(5)疫情指揮官王必勝說,美國BA5次世代疫苗研發採非正規,只有美國審查通過緊急授權使用,現在看來這個非正規已經變成新趨勢,被歐日等國接受了,並沒有太大的安全疑慮。

資料佐證

[1]DW:歐盟建議BA.5次世代疫苗
https://www.dw.com/zh/在线报导/s-9058?&zhongwen=trad
[2]日本也在審查BA.5次世代疫苗https://push.turnnewsapp.com/content/20220909000197-260102

在线报导 | DW

德国之声中文频道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相结合的多媒体方式提供以德国和欧洲为主同时包括世界政经资讯。我们的报道重点也包括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我们的中国受众群最关心感兴趣的各类话题。

https://www.dw.com/zh/在线报导/s-9058?&zhongwen=trad

不只美國 日本也在審查BA.5次世代疫苗

新冠肺炎本土流行病毒株已從BA.1發展到BA.5,但衛福部只採購到BA.1次世代疫苗,疫情指揮官王必勝說,只有美國審查、通過BA.5次世代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EUA),而且次世代疫苗研發是採非正規。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說,莫德納與輝瑞BA.5次世代疫苗資料已送請日本審查,歐盟9月12日有可能批准同樣的次世代疫苗,但卻看不到我國爭取購買最新次世代疫苗的採購方向和政

https://push.turnnewsapp.com/content/20220909000197-26010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