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艷秋臉書貼文
2023/03/26

發槍彈前,先發雞蛋吧

他身上披著蔡總統代表全台灣人頒給他的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綵帶,嘴裡說的是,要台灣比照中東,全民學會使用武器,『當有上百萬人手持AK-47步槍捍衛家園,就能嚇阻中共犯台』。
不要太驚訝,這位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先前已經說過,如果台灣遭中國入侵,美國應摧毀台積電,以免半導體落入中方之手。

只要戰場在台灣,死的是台灣人,任何美國人,就算是美國總統說的話都是屁話。一個前白宮國安顧問,你誰啊?
問題是歐布萊恩拿著台灣最高榮譽勳章,竟然散播戰爭的恐怖氣息,大拉拉的揭露美國的『毀台計劃』,引起社會震驚,如果蔡英文不認同歐布萊恩的說法,她應該予以糾正,甚至因為他造成民心不安,社會反應不佳收回勳章,但是她沒反應、不糾正,就代表她支持、認同、甚至根本是早就寫好了劇本,借歐布萊恩之口說她的心裏話。
他說的,就是她要說的,也是她要做的。
這問題才嚴重。
延長義務役期、動員16歲孩子備戰、在海灘佈雷、讓美國在台灣儲備武器,將台灣打造成亞洲最大的軍火庫、讓美國政府直接派人進入政府部門...這個脈絡越來越清晰,蔡英文照著美國人的指示,一步步執行『毀台任務』,過程中還任由軍火商、掮客、政客層層剝削,『和平』已經不是選項。

即便如此,你還不能批評,因為『疑美論』這頂帽子,比小紅帽更令人恐懼。
不過該說的還是說幾句吧!

蔡總統,在發步槍給我們的時候,能不能先發幾顆雞蛋呢?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文中提到:“這位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先前已經說過,如果台灣遭中國入侵,美國應摧毀台積電,以免半導體落入中方之手。” 並非事實。此為「全球安全論壇」主持人 Steve Clemons 個人臆測發言。

在2023/3/13舉辦的「全球安全論壇 Global Security Forum」影片中可以看到:

歐布萊恩首先提到: “如果中國控制了台積電的工廠和研究設施.....美國和盟友決不會讓這些工廠落入中國手中,就算中國成功入侵台灣。”接著舉例二戰期間,法國向納粹德國投降後,英國首相邱吉爾下令炸毀法國海軍艦隊。以避免德國得到這些艦隊。

主持人Steve Clemons 說: ”如果中國成功獲得台灣,這些設施會消失,你是這麼說的嗎?“
歐布萊恩說 :"我很難想像他們會完好無損"

但由此脈絡可以理解為什麼主持人會做出"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會先摧毀台積電"這樣的聯想。但是要小心的是:

歐布萊恩並沒有說出"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會先摧毀台積電" 這樣(或類似)的話。即便前後脈絡和舉例都容易讓人產生聯想,但是別人沒有說出的話,就不能硬塞到他嘴裡。

雖然很細節,細節卻很重要。因為有心人士就是模糊了這些細節藉此大作文章,這也是謠言容易產生的原因。新聞內容雖如實陳述了對話,但卻以不實標題和自己的臆測詮釋內容,就是在編故事、引導特定風向。

論壇結束後,訪問的主持人立刻在《SEMAFOR》上發表 "前川普官員說:若中國侵略,美國會摧毀台彎晶片廠" 聳動標題的文章,就是以自己的臆測來把這句話塞到歐布萊恩嘴裡。但整場訪問歐布萊恩都沒有說出這樣的話,實際上他說的是:“我很難想像他們會完好無損。”

由此可見,「歐布萊恩認為"美國會先催毀台積電"」並不正確,反而是「Steve Clemons 臆測"美國會先催毀台積電"」更為精確。

該主持人以個人臆測和網路流量考慮,寫了這篇標題聳動的文章,中國媒體和台灣親中媒體、在地協力者當然不會放過機會操作一波”疑美論“。 此外《SEMAFOR》接受阿里巴巴贊助並與中共統戰部旗下智庫「中國全球化中心」具合作關係(資料:上報、中央廣播電台)。該文報導動機就很難不被質疑;畢竟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報導,如: ”歐布萊恩試圖以法國艦隊為例警告中國:侵略台灣得不到好處“ ,不是嗎?

最後,歐布萊恩是退休官員,他的發言只代表他個人的想法,實際決策權並不在他手上,也毋需過份放大解讀。

個人認為歐布萊恩拿法國艦隊舉例,比較像是透過釋放這樣的訊息,減低他們入侵台灣的誘因。至於美國到底有沒有必要先摧毀台積電?尹啟銘及歐布萊恩的回應(詳列於後)也非常實際,確實台積電是只有在自由、法治的環境和資本主義下才會有的成果啊!

歐布萊恩在推特上解釋:”台灣有自由法治和具創造力又勤奮的人民,所以才會如此繁榮成功。中國就算獲得台積電,還需要國外的設備、能源和專家,若中國入侵台灣,這一切都會被各國拒絕;最重要的是,台灣這些技術嫻熟的工程師、科學家和管理層會為了自由而逃亡。因此就算中國入侵也無法控制晶片市場。”(資料:民視新聞)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對此認為,炸毀台積電可行性不高,因台灣還有有珍貴的「人才」資源:「有必要摧毀嗎?不是有設備就能生產,還要靠技術人員操作才能做出來;我看不出來摧毀(晶圓廠)的意義。」(資料:CTWANT)



文中提到:“延長義務役期、動員16歲孩子備戰、在海灘佈雷、讓美國在台灣儲備武器...蔡英文照著美國人的指示,一步步執行『毀台任務』“ 此為個人意見。

假設戰爭來臨,海灘佈雷抵禦敵人上岸是必要手段,自動佈雷系統可以避免人工佈雷造成的傷亡,反而是傳統戰爭缺乏的新科技協助,認為不該購買的人是寧可國軍冒險以傳統方式肉身佈雷?(資料:風傳媒 2023/2/2)況且一般人光是買車都會因為擔心車被偷而加裝防盜裝置或行車記錄器、加購竊盜險,都是為了讓竊賊知難而退、預防可能發生的損害。把增強台灣軍事戰鬥能力的各項準備說成是“毀台任務”有失公允。

誠心建議:這類不查證就跟風撰寫,實則只想煽動對立的文章,就不要再浪費時間閱讀他們的貼文,看多有害身心健康。不如把時間花在訓練自己辨識假訊息的能力,以免有一天自己或親友成為假訊息的受害者。

資料佐證

Global Security Forum 全球安全論壇(提到台積電引發爭議的片段 11'30"-13'12")
https://youtu.be/xPe7kqYg67w

Semafor 2023/3/13
https://www.semafor.com/article/03/13/2023/the-us-would-destroy-taiwans-chip-plants-if-china-invades-says-former-trump-official

民視新聞 2023/3/6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3316W0050

上報 2023/03/26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68845

中央廣播電台 2023/2/8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58462

CTWANT 2023/3/14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244314



風傳媒 2023/2/2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1513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