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認識的醫生寫的很棒文章~
跟大家分享



新冠感染,醫療更在意的是呼吸,不是發燒

昨天,一位得到新冠的朋友聽我說,醫療人員對於38、39度的發燒,其實不是很在意,他很驚訝的問,醫療人員在意的是什麼?

新冠病毒之所以成為百年難得一遇的瘟疫,主要是因為它在問世之初,有很高比例的被感染者,其肺部會被病毒侵犯,因而造成呼吸衰竭、甚至是死亡。

發燒本身,只是代表身體被病毒入侵的反應,任何部位都可能會誘發發燒反應。如果侵犯的是上呼吸道,那,小於41度的體溫,燒個1、2天是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

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稱的感冒,位置在鼻腔、鼻竇、咽頭和喉嚨。所以表現以流鼻涕、喉嚨痛為主,因為屬於呼吸道,所以也會咳嗽。剛發病的前兩天,小於41度的發燒,是可以接受的。

那,什麼症狀是比發燒重要、不可被忽略?是呼吸。

呼吸困難或費力,代表的是肺部(下呼吸道)可能被侵犯,也就是所謂的肺炎。肺炎是可能致病的疾病,這也是新冠病毒可怕的地方,因為它除了喜歡感染上呼吸道外,也喜歡感染肺部(下呼吸道)。肺部是負責排出體內二氧化碳,吸進外部氧氣的地方,如果被侵犯,就會造成呼吸困難、費力、血中氧氣濃度不夠,而進一步產生生命危險。

繞了這麼一大圈,我想說的是,關於新冠病毒,是否有呼吸困難、是否有呼吸費力、是否有血氧降低,這三件事,比發燒來的重要多了。

那,我們要如何評估是否有呼吸的症狀?傳統的評估方式,會從問診開始,到視、聽、叩、觸的理學檢查,再到血氧濃度的測量。

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提出的評估方式,跳脫傳統的模式,簡單易用,甚至可以直接用來判斷疾病的嚴重程度。

如果病患的呼吸非常費力、嘴唇發紫。說話受到呼吸影響,只能說單字,甚至是無法言語,那就是屬於一級,需要立刻、立刻就醫的大魔王等級;

如果病患的呼吸中度費力、有明顯呼吸聲或喘鳴聲。說話受到呼吸影響,無法一次說出一個完整的句子,那就是屬於二級,需要立刻就醫的小魔王等級;

如果病患的呼吸有輕微的費力或輕微急促現象、但仍可一次說出一個完整的句子,那就是屬於三級,是可能有危險的類魔王等級;

如果病患的呼吸和平常一樣順暢,也能正常說話,那就是正常人等級,不列入分級。

在急診五級檢傷中,分級判定依據是以描述性定義綜合判斷為原則,不以血氧濃度或其他絕對值為單一分級標準,白話的說,就是描述性定義比血氧濃度要來得重要。

看到這兒,相信您下次遇到呼吸道感染,應該可以有一點基本的概念,如果發燒是小於41度,那遇到親友有呼吸道感染(含新冠)時,您更該留意的是呼吸,藉由簡單的幾個問題,就能協助您判斷需不需要去急診,或是去門診即可。

也就是說,不管您是新冠確診或是疑似新冠,不管你是不是有發燒(除非是燒到41度以上),只要呼吸是正常的,若是選擇跑去急診,您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要等上好幾個小時。

如果以上不容易記起來,歡迎試試剛出爐的檢傷分類Line機器人,用1~2分鐘的時間自我評估一下,判斷有沒有需要跑急診或是等門診,讓呼吸道感染、感冒、新冠的病患不會延誤就醫的時機:

Line的加入好友功能,搜尋Line ID: @620vjdqi

急診門診_檢傷分類(含新冠)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