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呼吸是從例如鼻孔吸進空氣經過氣管、支氣管、一直最後到肺泡,當我們呼氣的時候又把肺泡裡面的氣體向外呼到支氣管、氣管,再到鼻孔出去。所以從器官一直到肺泡就像一條blind alley一樣,一路往裡面走到巷子底,再折回頭原路出去,所以人類的呼吸道是個很糟的的設計。
假設你很急促的呼吸,也就是快速的吸氣吐氣,事實上你吸進來的空氣可能只到小一點的支氣管,根本沒有到肺泡,而你吐出去的空氣也從肺泡出去到約略小一點的支氣管的位置而已,這種是極端沒有效率的呼吸,因為真正氣體交換是在肺泡的地方.所以真的想提高血氧濃度是深深地吸氣,然後稍微屏住氣5秒鐘10秒鐘,之後再吐氣,如果吐氣的時候能夠吐到底再深吸氣那樣進到呼吸道最末端的空氣才會是比較新鮮的,也就是含氧比較高的,這種方法對增加血氧濃度比較有效.
。你可以試試看,照後面這種方法深深地吸氣、屏住氣、再用力地吐氣,來回兩三次之後你會發現你需要暫停呼吸,一方面因為你的血液裡面的氧氣非常充足,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你把二氧化碳都呼出去了,先前提到了、(我)們的身體需要二氧化碳溶在血液跟體液裡來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所以蠻複雜的

我所理解的這些都是片面的看法,邏輯上是不可能吸到純氧的,我們的呼吸道是一個盲道(blind alley)。吸進去的氣跟呼出去的氣用同一個管道進出,同時我們可以用鼻孔也可以用嘴巴交換氣體。用任何方式給的氧氣氧的濃度再高在顏面的部分就馬上會被我們呼出來的氣或者是旁邊的空氣稀釋掉了,如果用很高的送氣流量去稀釋呼出來的空氣或旁邊空氣的影響,這會造成(呼吸道)過分乾燥的問題(要命的問題),臨床上,如果病人有需要比較高濃度的氧氣時必須要加一個面罩,所給的所謂氧氣是給在這個面罩內,在這個面罩裡仍然是吸入與跟呼出的空氣以及旁邊漏進去的空氣的混合,所以氧氣濃度不可能那麼高的,另外我們的身體也需要二氧化碳刺激呼吸中樞進行呼吸,同時二氧化碳溶在液體裡也是重要維持身體酸鹼平衡的因素。
假設一位全職護士要花三分鐘注射一位人士疫苗,一個鐘頭二十人,一天兩百人,如果要注射一百萬人需要五千全職護士,也就是這五千護士當天不能替醫院或診所執行正常任務,同時一位護士需搭上一位助理作健保核對電腦登記事項,這又是五萬服務人員.還加上場地管理,疫苗運送儲存之類作業需求.如果真要做大量快速疫苗服務,現在就要規劃.
近 31 日
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由於新冠肺炎難以預期病程,因此很難靠深呼吸來預防;若已經有快樂缺氧的狀況,就需要提供氧氣,深呼吸僅能暫時維持血氧狀況,如果病程持續惡化,深呼吸絕對不夠。

深呼吸會產生二氧化碳,可能會產生過度換氣症候群,產生其它不必要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四肢痙攣等,嚴重可能昏倒,雖然經過慢慢休息會好轉,但仍不建議利用深呼吸來預防或延緩快樂缺氧的症狀。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8
https://www.mygopen.com/p/158.html?m=1

【錯誤】網傳「新冠輕症患者,最怕快樂缺氧...這些病人只要醒著時就不斷的深呼吸,才能維持血液的氧氣度,就不會因快樂缺氧突發惡化而亡」?

一、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血氧濃度快速下降,二氧化碳來不及上升,提醒大腦要換氣,導致患者缺氧但未感覺之情況。新冠肺炎患者確實會出現快樂缺氧的症狀。 二、專家指出,居家隔離、未住院的確診者,可運用手指型血氧機,自我監測血氧量,若血氧量低於94%,搭配觀察呼吸每分鐘超過30次,要儘速通報1922或叫救護車就醫。 三、專家指出,深呼吸無法預防、緩解快樂缺氧症狀,甚至可能產生過度換氣症狀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8

即時查核|美國老師的深呼吸防疫教學1:58語音訊息!務必先與醫師討論

關於 COVID-19 確診患者,確實國際間都有關於呼吸運動的說法,透過專注於呼吸練習來提升肌功能和肺活量。

https://www.mygopen.com/p/158.html?m=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