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農曆是傳教士湯若望編著的,你知道嗎?

農曆新春就要來臨,我們是否知道中國現行農曆是外國傳教士編著的 ?

一直驚歎於我國現行的農曆,覺得很精確。曾經的宣傳教育講的,這是中國幾千年樸素的勞動人民在勞動耕作過程中對地球運行、氣候變遷的經驗總結。

結果直到看了CCTV10的探索發現,才知道目前現行的農曆是一個叫湯若望的德國傳教士編著的,這才揭示了歷史的真面目。

湯若望在明朝崇禎年間來到中國傳揚天主教,他精通天文、地理、數學、醫學。當時中國的曆法已經暴露出諸多弊端,存在眾多偏差。

而對於中國這樣的農耕帝國,一部準確的曆法對整個中國的生產和經濟影響巨大。湯若望根據他的西方科學理論開始研究編制適合中國現行的曆法。因此他受到崇禎皇帝的最高禮遇,他是唯一一個能自由進出皇宮的外國人。

腐朽的制度不可避免的讓明朝走向了沒落和毀滅。而曆法的編制在帝王眼裏都顯得格外重要。湯若望同樣受到李自成的禮遇。這個德國人以自己的親生經歷目睹了中國朝代的更迭,而那時的西方還在研究中國的夏商周歷史。

後來大清帝國建立,多爾袞下令3天內北京城的非滿人都必須搬出,否則殺無赦。

而湯若望冒死寫信給多爾袞,提到曆法編制的重要,由於自己身邊諸多的資料不能及時搬出北京城。多爾袞很欣賞這位傳教士,破例讓他待在北京城,並請他繼續編寫曆法。

期間由於他精通醫術,治好了孝莊皇后的病,所以他被請進朝廷做官,並和孝莊、順治建立非常好的關係。

當時順治很小,多爾袞的野心不斷膨脹,湯若望還安慰順治說:多爾袞太過霸道,上天會懲罰他的。結果後來多爾袞從馬上落下摔傷,於是人們一直堅信這個德國人有知曉未來的能力。

湯若望完成了曆法的編著,大清王朝開始沿用新的曆法,即現在通行的農曆。

順治後來染上了天花,可是順治一直對傳位給哪位皇子猶豫不決,他臨終前請湯若望給他建議。

湯若望是當時唯一一個能知道天花的破壞性影響的人,於是他從大清帝國的長遠考慮,建議一定立一個曾經出過天花的皇子接班,這個人就是後來的康熙——玄燁。

湯若望在康熙當上皇帝後已經是年近70的遲暮老人了,他對於東方文明的熱愛以及懷揣傳播基督教義的思想,一直留在了古老的中國。他不求功名,不參與宮廷鬥爭,他的官級一直被提升到了一品。

對於這樣的人生經歷可算非常輝煌了,可是他在自己的回憶錄中沒有絲毫的自豪感,而是對自己未能完成的使命的深深憂慮。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人卻在康熙初年迎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由於宮廷中利益團體的明爭暗鬥,他成為宮廷鬥爭的犧牲品。

鼇拜等人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慫恿一名自稱通曉天象的低級文官彈劾湯若望,並將湯若望打入大牢。在長達數月的審訊中,年邁的湯若望受盡了屈辱。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曆法案。

後來湯若望被判處淩遲。在判決極刑後的第三天,北京通縣竟然發生6級以上地震,建築毀壞,皇宮也部分倒塌並著火。民間議論紛紛,出於這樣的壓力,鼇拜才免以湯若望的死刑······

這位中風半身不能動彈的德國老人請自己傳教弟子代筆書寫了自己長長的懺悔錄,他在自己的懺悔中離開了人世,再也沒能回到德國的故土。

後來康熙掌握實權,宣佈全國祭奠湯若望,並把他葬在了皇家陵園,葬在了著名的利瑪竇陵墓旁。從此湯若望的新曆法開始被廣泛推行並一直沿用至今——這就是仍然指導著我國農業生產的中國農曆。
近 31 日
2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Jason Dong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Jason Dong 查核回應
大明的時憲曆,即清乾隆的時憲書,亦為民國後引入新天文資料的新法夏曆(即農曆),因核心的置潤算法相同。
僅援引中國百科類網站,並將持續觀察是否再遭更改。

資料佐證

https://baike.baidu.hk/item/崇禎曆書/1307952

https://baike.baidu.hk/item/時憲曆/1298439

崇禎曆書_百度百科

《崇禎曆書》是一部中國比較全面的介紹歐洲天文學知識的著作,由徐光啓、李之藻、李天經、湯若望等人編譯。著書時間從明代(公元1368年~公元1644年)崇禎二年(公元1629年)到崇禎七年(公元1634年),歷時5年。

https://baike.baidu.hk/item/%E5%B4%87%E7%A6%8E%E6%9B%86%E6%9B%B8/1307952

時憲曆_百度百科

《時憲曆》一書,制定於明末,正式採用定氣。這是中國曆法史上第五次亦是最後一次大改革。明朝末年,經過四十多年實測,引用西洋法數,編成《崇禎曆書》,未及正式頒行而明已亡。清初,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湯若望把它加以刪改並壓縮,進呈清政府。清政府把它改名為《西洋曆法新書》,並且根據它的數據編制曆書,叫做時憲曆。時憲曆廢除了圭表測影法把全年分成二十四份,據以確定節氣的平氣(恆氣),正式採用以太陽在黃道上位置為標

https://baike.baidu.hk/item/%E6%99%82%E6%86%B2%E6%9B%86/1298439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Cofacts 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提醒您,這是個誤會,不過湯若望在明末確實有對農曆曆法有做出貢獻。
現代通用的“農曆”是民國以後才有的,不是湯若望等傳教士編制的。

資料佐證

http://www.duob.cn/cont/811/214615.html

https://www.luoow.com/dc_hk/10531397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