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林逢春fb

什麼是「德國精神」?
德國人在中國的青島市一共待了 17 年。他們沒建別墅,沒蓋大樓,沒搞噴泉、鮮花、與七彩燈的廣場,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把下水道給建好了。沒人看得見德國人做的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地下工作。可是 100 年後,全中國人都看見了:
一個從來不淹水的青島!
青島市原德國租界區的下水道,在使用了百餘年後,一些接口零件損壞了,需要更換。經查詢,當年建造下水道的公司已不存在了。但是,一個德國公司發來電子郵件說:根據德國企業的施工標準,在老化零件周邊 3 公尺範圍內,應該可以找到存放著備用零件的小倉庫。中國人依該建議果然找到了一個小倉庫,裡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備用零件,依舊光亮如新!一個民族的精神、生活準則、與行為規範是由什麼決定的?這樣的「德國精神」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將【 德國精神】此篇,用說故事方式講給孩子們聽; 永不過時的價值!

昨天,梅克爾離開了黨魁的位置,把它交給了她之後的人,德國和德國人民現在處於最好的狀態。
德國人的反應,在德國歷史上是空前的,所有人都走到房子的陽臺上,自發地為她鼓掌,連續鼓掌了六分鐘,沒有流行詩人、渣滓、無恥之徒、塗色家和攀登者。
德國人通過民主選舉她來領導他們,她以能力、技巧、奉獻精神、正直和真誠領導了8千萬德國人18年。
在她15年的領導生涯中,她沒有違規的行為。
她沒有任命任何親戚擔任國務卿或重要職位。
她沒有聲稱自己是榮耀的創造者。
她沒有賺太多的錢,也沒有人為她的生活喝彩。
她沒有得到特許狀和保證,她沒有和她的前輩戰鬥,也沒有解散他們。
她沒有胡說八道。
她出現在柏林的巷子里,並不是為了虛榮。
德國人民站在一起,向德國領導人告別。
這位化學物理學家不為時尚和燈光所吸引,也不購買房地產、汽車、遊艇和私人飛機,因為她來自前東德。
她在巔峰時期離職。她離開了,她的親戚沒有說他們是這個國家的長者。
15年沒換過舊衣服。
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一位女記者問梅克爾 : 我們注意到你總是穿同一套西裝,你沒有另一套嗎?
她回答說 : 我是公務員,不是模特兒。
在另一場新聞發佈會上,他們問她 : 你們有打掃房間、做飯等的女傭嗎?
她的回答是 : 不,我沒有女工,我也不需要她們。我丈夫和我每天都做我們自己的家務。
然後另一個記者問 : 誰洗衣服,你還是你丈夫?
她的回答 : 我安排是誰操作洗衣機,通常是在晚上,因為電力供應更可用,沒有壓力,最重要的是要考慮到鄰居的不便,我們的公寓和鄰居的隔牆不太厚。
她對記者說 : 我以為你會問我在政府工作中的成功和失敗。
梅克爾和其他公民一樣,住在一間普通的公寓裡,她在當選德國總理之前就住在這所公寓中。她沒有搬到豪宅,也沒有別墅、僕人、游泳池和花園。
這是梅克爾,德國總理,歐洲最大的經濟體領導人。
梅克爾,正心正念,面對邪惡美國敢講真話的人。了不起的女性~
對她是真心的佩服、与敬重。

註記:這才是民主自由法治國家,最足以為世界典範的領導人及政治家。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B the factchecke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B the factchecker 查核回應
🔎查證疑點1:第一段關於青島的排水系統由德國興建一事,是否為真?
❌此為錯誤消息。中時電子報已有對此消息的查核報導[見資料1.],現今青島的下水道僅剩2.66公里是由德國人興建的(而現今青島下水道總長達3000公里,德國人興建的下水道比例不到千分之一。)。此外,第一段提到的「油布包」一事亦為錯誤消息。德國的確在施工時會存放零件,不過並沒有專門存放(如文中提到的興建倉庫)零件一事。根據中時電子報指出,此消息於2015年已被德國媒體證實為錯誤消息。Cofact(就是我們😀)之前有一篇相似的查核,也可供您參考[見資料2.]!

🔎查證疑點2:第二段提到的梅克爾辭任黨魁一事是否存在?
⭕梅克爾辭職一事為正確消息。梅克爾於2018年辭去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 of Germany,簡稱CDU)黨魁。[見資料3.]

🔎查證疑點3:關於第二段提及對於梅克爾的訪問是否存在?
❌經查發現這篇關於梅克爾的訪問沒有忠實呈現原文訪談內容,且是由多次訪談的內容剪貼而成,含有誤導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這則訊息已有查核[見資料4.],附於下方的資料佐證中,可供參考!

資料佐證

1. 對青島排水系統的事實查核報導
(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9006015-260407?chdtv
(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中國媒體)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723119.shtml

2. Cofact之前對青島排水系統的事實查核
(Cofact真的假的)https://cofacts.tw/article/1xra3qtvts6r8

3. 梅克爾於2018年宣布辭任黨魁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16004230-260410?chdtv

4. 第二段消息的查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43

頭條揭密》青島流傳德國排水道神話 讓德國人慚愧 - 政治

山東省青島市是在19世紀末成為德國的租借港口,開始建設成一個商業港口。其城市規劃完善,除了是北方交通與工商樞紐之外,也是著名的文化與旅遊城市。青島因為由德國人興建,一些對城市建設不滿的人就常拿青島做例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9006015-260407?chdtv

Qingdao's old sewers not all German engineering

Public works authorities in Qingdao, Shandong Province, refuted claims Tuesday that German engineering efforts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1644-1911) were behind the city’s long history of effective stor

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723119.shtml

什麼是「德國精神」? 德國人在中國的青島市一共待了 17 年。他們沒建別墅,沒蓋大樓,沒搞噴泉、鮮花、與七彩燈的廣場,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把下水道給建好了。沒人看得見德國人做的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地下工⋯⋯ | Cofacts 真的假的

https://cofacts.tw/article/1xra3qtvts6r8

梅克爾接班人出爐 可望成為下任德國總理 - 財經

被視為德國年底大選前哨戰的基督教民主黨(CDU)黨揆選舉16日揭曉,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Armin Laschet)出線當選執政黨黨魁,他很有希望接替決定在9月大選後交棒的梅克爾,成為下一任德國總理。拉謝特在周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116004230-260410?chdtv

【錯誤】網傳文章「昨天,德國在持續6分鐘的熱烈掌聲中向梅克爾告別」?

一、傳言指稱「昨天,德國人在6分鐘的掌聲向梅克爾道別」,是2018年12月7日梅克爾在基民盟黨代表大會中,以黨魁身份發表的最後一場演講,並非近期事件。 二、傳言文章提及在這場記者會梅克爾與記者的多段對話,經查並不是真實發生之對話,而是捏造內容,傳言也與梅克爾在其他公開場合提到的實況不相符合。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43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