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民選總統以來,始終缺乏具宏觀視野、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國家領導人

分享:陳文茜說歷史典範人物——梅克爾

* 去年六月份的她'已預感俄烏戰爭。

她在下台前,八月訪俄試圖阻止普丁,訪烏試圖告訴澤倫斯基申請加入北約,必然引發俄羅斯入侵。

澤倫斯基因為自己國內的處境,一份潘朶拉文件揭露了他和親信在海外藏匿財產;他的聲望大跌,必須來點大的動作,遮蓋此事。

他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9/1/2021年,梅克爾警告後,澤倫斯基飛至白宮見了拜登。

美國總統沒有如梅克爾,阻止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

2/24/2022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

10/3/2022烏克蘭再度申請加入北約,約八個國家支持,包括波羅的海三國、捷克、斯洛伐克⋯⋯

這一次美國持保留態度。

10/8烏克蘭SUB特種部隊炸毀克里米亞大橋,10/10普丁展開自今年2/24以來,對烏克蘭最大規模的導彈攻擊,共11城市。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軍隊重新集結於基輔上方邊境。美國𡈼白宮不再發表重大評論,華府愈來愈多人擔憂普丁可能動用戰術核武(小型核子武器)。

這早在去年、今年九月梅克爾的擔憂和預期中。

那些希望戰爭發生的人,往往自己不在最前線;或是戰爭不在自己的國土上。

*她踏上總理職位的競選口號,沒有煽動性,沒有創意,沒有詩意,沒有大道理。但正因為我們逐漸從歷史中聽到了太多虛妄的諾言,對我而言,她的口號反而充滿了堅實的力量。

那是一句誠懇的諾言。

它是一句發自內心的話語:不是為了號召群眾,而是一句領袖向支持者的允諾。

「我要為德國服務」。

這句「無趣」如士兵般的宣誓,16年前曾招來了時任總理施洛德臉上一抹傲慢的微笑。

施洛德剛擔任德國總理時,德國統一才十年。德東地區高負債、高失業率、高年金,還有全德國的人口老化,⋯⋯所有的跡象都催促著德國必須面對財政及退休制度改革,包括實施德國版的撙節措施。

德國當然不是惟一老齡化、高年金制度的歐洲國家。法國如此,後來的歐債危機義、西、葡、希、愛爾蘭皆如此。

梅克爾也不是德國惟一有遠見的政治家。我閲讀歷史時,常常看到一些國家為什麼崛起,一些國家為什麼殞落。

它往往不是一個人鑄成的,只是當人們意識到歷史的重大時刻時,會神話了最顛峰時期的君王領袖:或是把最倒楣時的那個領導人,送上斷頭台。

其實歷史向來是一點一滴涓滴形成:最終它可以磅礡,也可以終而枯竭。

德國在施洛德擔任總理時,決定進行退休制度包括退休年齡及退休基金的比例改革。這個措施,使日後德國成為在國家競爭力上遙遙領先其他歐洲地區的國家。

但一個不取悅老百姓,不花錢收買百姓,甚至和當下的支持者做對的領導人,有時候得付出重大的政治代價。施洛德為了長遠德國的財政可持續發展,踏出了這一步,終而2005年以些微票數之差落敗,失去了總理職位。

梅克爾在2017年也為了她內心衷心相信的價值、更包括德國欠缺基層勞工,德國必須在希特勒的國度之外有一個良好的國際形象,她力排眾議接納敍利亞120萬難民,被各方包括自己的政黨攻擊,於是她主動誠諾四年後下台,交出總理職位。

他們都不是笨蛋。

但當他們坐在總理職位上,他們擁抱的不只是權力的野心,還有對國家的忠誠。這一點遠遠高於自己的權力私慾。

2017年當梅克爾宣示最後一次尋求連任、2021她將交出總理大位時,她的口號還是:「我將運用自己的天賦與才能⋯⋯為德國服務。」

一個國家的崛起,往往是一棒接一棒。一個國家的殞落,也是如此。

在法國退休年齡,從61歲改 為63歲,又改回61歲:他們如何想像SPD的施洛德總理,一口氣將退休年齡提高至67歲。而他的反對黨CDU黨主席梅克爾不但沒有見機扯後腿,還公開支持施洛德,讓法案過關。

一切為了德國。為德國服務。

梅克爾相信政黨嬴得權力的方法不是靠惡性鬥爭,不是不顧大局,更非可恥的「排他性種族主義」。而是提出更好的政策,展現更好的包容性和執政能力。

2005年她出任總理,就職演說中,第一個感謝的是:她的對手:前總理施洛德,「由於他留下了良好的制度,德國可以有更好的未來。」

我常常想,戰爭時期領袖要前缐士兵為國犧牲,這叫天職。新冠病毒時要醫護為救人性命不顧自己安危,這也叫天職⋯⋯但這些地位並不特別祟高,薪資相對「金融及科技菁英」都微薄的人,在危機時刻皆能毫不猶豫為國家服務。為什麼掌握權力的人,尤其那位孤單且有一天必然會下台的最高領導人,那麼自私?那麼權力薰心?光是為國思考,還不必捨命,怎麼都那麼難?

在近代政治史上,全球這樣的領袖那麼少,少到我們不得不把梅克爾當成了罕見的政治現象。

但是,對她而言,這一切不難,就是這五個字而已:「為德國服務」。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