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德國精神」?
德國人在中國的青島市一共待了 17 年。他們沒建別墅,沒蓋大樓,沒搞噴泉、鮮花、與七彩燈的廣場,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把下水道給建好了。沒人看得見德國人做的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地下工作。可是 100 年後,全中國人都看見了:
一個從來不淹水的青島!
青島市原德國租界區的下水道,在使用了百餘年後,一些接口零件損壞了,需要更換。經查詢,當年建造下水道的公司已不存在了。但是,一個德國公司發來電子郵件說:根據德國企業的施工標準,在老化零件周邊 3 公尺範圍內,應該可以找到存放著備用零件的小倉庫。中國人依該建議果然找到了一個小倉庫,裡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備用零件,依舊光亮如新!一個民族的精神、生活準則、與行為規範是由什麼決定的?這樣的「德國精神」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將【 德國精神】此篇,用說故事方式講給孩子們聽; 永不過時的價值!
近 31 日
5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內容來源為台灣工黨臉書貼文,台灣工黨臉書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laborparty/posts/1954546388027216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e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這是一個流傳已久的老謠言,對此,中時於2020年9月9日有查證報導,參考[1]. 德國媒體於2015年也曾就此事做了報導,公開闢謠說,德國人雖然建了青島市,但它強大的排水能力,不是德國人的功勞。

資料佐證

[1]中時:青島流傳德國排水道神話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9006015-260407?chdtv

頭條揭密》青島流傳德國排水道神話 讓德國人慚愧 - 政治

山東省青島市是在19世紀末成為德國的租借港口,開始建設成一個商業港口。其城市規劃完善,除了是北方交通與工商樞紐之外,也是著名的文化與旅遊城市。青島因為由德國人興建,一些對城市建設不滿的人就常拿青島做例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9006015-260407?chdtv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