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塑膠瓶裝水大多屬於PET材質,耐熱性不佳,頂多耐熱60到85度,尤其夏天車子放在室外停車場,時間久,車內或行李箱溫度非常高,很容易釋出塑化劑,喝下肚恐怕危害健康。

資料佐證

PET材質瓶裝水曬車內 過60度恐釋塑化劑https://news.tvbs.com.tw/life/92768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網路流傳放車廂裡的寶特瓶在高溫環境會釋出毒素,寶特瓶裝水變毒水,讓民眾半信半疑。醫師提醒,寶特瓶裝水在夏季高溫車廂大概只能「撐」1小時,放久不適合飲用,至於許多人在夏天常愛喝的寶特瓶「結冰水」,更可能喝下從瓶身剝落的塑膠微粒,一樣不健康。

許多常在烈日下工作的職業駕駛、外務員、勞工或農民,夏日習慣把裝了飲料的寶特瓶放入冰箱冷凍,外出時再暢快享用慢慢融化的冰飲,路旁檳榔攤更常見販售「結冰水」,但是寶特瓶飲料結凍再解凍後飲用,安全嗎?

冷凍會造成寶特瓶身極細微脆裂 剝落塑膠微粒
彰化基督教醫院毒物中心主任蔡宗憲今天提醒,製造寶特瓶的PE塑膠料怕熱不怕冷,民眾知道天氣那麼熱,寶特瓶飲料不適合放車內,怕釋出有毒物質讓飲料變毒水,卻不知冷凍會造成寶特瓶身極細微脆裂,剝落塑膠微粒,喝下解凍的冰水,等於喝下含有塑膠微粒的水。

他說,塑膠微粒是否有害人體,目前沒有醫學人體實驗,但歐美國家已禁止洗面乳添加含塑膠微粒,因為塑膠微粒跟著生活廢水流入海洋,被海洋生物吃下肚,將影響魚類等海洋生物的健康,跟著食物鏈回到人體,最終受害的還是人類。

喝入塑膠微粒安全性尚無人體實驗 但肯定沒好處
蔡宗憲指出,寶特瓶和PE材質塑膠瓶怕熱不怕冷,導致民眾很放心的放進冷凍庫,但塑膠瓶會在冷凍過程中龜裂,產生肉眼看不到的微細裂紋,民眾可能因此喝下含有塑膠微粒的冰水,「雖沒飲用塑膠微粒的人體實驗,但肯定對健康沒好處」。

網友轉傳的文章指出,寶特瓶材質大多是PET,會因高溫釋出生殖毒素、賀爾蒙干擾素等各種毒素危害健康,非透明的有色寶特瓶添加工業色素「更毒」,高溫環境中會釋出鉛、鎘等毒素傷害神經與心肺器官。

「寶特瓶本來就不是用來盛裝高溫飲料。」彰化基督教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湯豐誠說,製造寶特瓶的成分原料是化學聚合體,在常溫下是安全材質;一旦加熱破壞聚合體結構,可能釋出單體成分或寶特瓶在製造過程中添加的化學物質,無毒寶特瓶就成毒瓶。

寶特瓶逾攝氏60度可能釋出毒性物質
他表示,當初研發寶特瓶用來當盛裝耐酸鹼液體的容器,因不耐熱,盛裝飲料溫度達攝氏60度,瓶子可能釋出毒性物質,攝氏80度就變形;同樣的,在極低溫狀態下,「寶特瓶裝水冷凍,也可能溫度太低破壞聚合體結構而釋出毒素」。

彰基職業醫學科醫師陳琬青查閱相關資料,指出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已故主任林杰樑曾引用國外研究,PET寶特瓶裝水連續2周放在陽光直射的攝氏40度高溫環境,再用這些水培養細胞,發現水中有害物質會傷害細胞染色體,是什麼有毒物質雖不清楚,但確定PET不能裝熱水。

寶特瓶水夏季在高溫車廂大概「撐」1小時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曾救治塑膠工廠氣體中毒的勞工,對塑膠加熱後的毒性印象深刻。他說,中毒勞工清醒後,反應較呆滯,復健效果不佳,可見塑膠遇熱釋出的毒素會傷害人體神經。

他表示,越軟的寶特瓶,材質越不穩定,最好注意貯放場所的溫度,如果要安全,拿到後趕快喝完,不適合放車上;材質較堅硬的寶特瓶耐熱性較高,冬天放車上還好,夏季在高溫車廂大概「撐」1小時,放久就不適合飲用。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