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本文主張:明清時期來自唐山的台灣人皆已返回唐山或戰死,日治時期留在台灣的中國籍移民亦只有2人。

此論述為個人立場,與我國多數政府及學研單位觀點不同:

■行政院:認為漢民族是我國主要族群之一,包括來自泉州、漳州的河洛族群及客家族群、戰後移民。

■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許雪姬:依據《台灣府志》估計鄭氏王朝結束後留台華人約38,337人;清朝時的移民依英國領事館報告為255萬人;日治時期有約6000人返回中國;戰後移民100萬人以上。

■輸血醫學教授林媽利:依據DNA研究,認為閩南人及客家人在基因上屬於南方的亞洲人,是中國東南沿海原住民越族的後代。

不同意見出處

行政院-國情簡介「族群」篇:
https://www.ey.gov.tw/state/99B2E89521FC31E1/2820610c-e97f-4d33-aa1e-e7b15222e45a

台大出版中心《從「移民史」揭開台灣多元文化的面紗》講座,許雪姬研究員演講紀錄:
http://blog.press.ntu.edu.tw/?p=4437

高醫《溯源台灣:台灣族群血緣的來源》講座,林媽利教授演講紀錄:
http://bit.ly/Lin_speech

臺灣學研究通訊-臺灣閩客族群的血緣與修譜新觀念:
https://www.ntl.edu.tw/public/Attachment/910297194165.pdf

你夠了解台灣嗎?從「移民史」揭開台灣多元文化的面紗──《來去台灣》新書講座 - 臺大出版中心

你夠了解台灣嗎?從「移民史」揭開台灣多元文化的面紗 文╱林彥伶 講題:台灣,一座移民之島──《來去台灣》新書講座 講者:許雪姬(中研院臺史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鍾淑敏(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主持:王

http://blog.press.ntu.edu.tw/?p=443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Xx台獨人士貼文

★【臺灣人的阿Q族譜!!】
https://s.yam.com/35JFc
By 大肚王國王室嫡傳子孫 王寶星教授

■清朝時代九次(七月欽命,兩次福廣都督命令)對臺海禁,明鄭所帶來泉州人,全部由施琅拘捕會南安集中管理,直到光緒中,始開海禁,而總計只由唐山移入約2~3萬餘人來臺墾田,1895馬關條約後,這些人全部遁逃回唐(長)山,臺灣除極少數入內山入贅者未逃外,最後只有8500名劉永福惡意留守安平的唐山黑旗軍,全部陣亡(另有約十餘萬平埔義勇也同時陣亡於安平(布袋至茄萣)海灘,事見日本乙未對臺戰爭戰場清理日誌,而日本治臺50年間總計為了築路、挖礦,引入溫州及少數福州(語腔不同利於管理)工人約25000人次,1945年以前,他們也於二戰時全部遣回中國,日本交接的內政資料中,只有2020人於戰後留於臺灣的外國人,其中只有2人是支那籍,其它為南洋諸地,也有阿拉伯人。

我曾親請朋友至兩廣華僑博物館調查,詢問明、清間,尤其光緒賣豬仔華工時代,來臺移民或流工人數,結果答案是零人!(今天客家人如此多,可能是宋唐時代來臺,皆為笑話!『客家族』這名詞是蔣介石的政戰單位想出來的),在日本時代的戶籍登記,這些講粵語的是「平埔粵」,講臺灣話的是「平埔福」,分別登記為粵(廣)、福,而真正支那籍的則標註「支那」,蔣介石軍來臺時於二二八事件後即速令蔣臺灣人種族註記的戶籍欄,全數塗黑,只留「福」、「廣」,說他們全部是中國來的。

而清朝統治臺灣230餘年間,有賜漢姓的族群,兩次造家甲(編戶口),在西部平原的能講福、粵語者,紛紛爭當假漢人,以求高等認同,不願當番與生蕃,於是由地方官方進行編漢人族譜、賣族譜(等同今日賣假護照),有許多祖譜編印社應運而生,你只要給錢,想姓甚麼、想把祖先訂定哪一位同姓的歷代君王將相,付錢就有,然後再執往官方買通認證。

所以清乾隆以下的族譜是真的,而往上都是祖先某某第XX代孫因生計或當官或戰亂(付錢不同有不同高階的官、民或貧困流民故事),然後輾轉來臺墾荒………
這些寫字樓到珂羅版印刷族譜社,曾經興旺一時,如同今天的代書或律師事務所,年紀上近百的人,讀書人大多知道此編族譜、賜家甲的歷史,其實臺灣人是母系社會,從無祖先族譜,只是由前代口述歷史而已,而且母系社會的平埔族,除家系長老、酋長家族名後串為姓外,男生名皆為樹木名稱,是守護樹名,而女生則通常沿用三代前祖母或姨婆名稱,往往數代即重複,男生名也常常選相同樹名,根本編族譜也是一團亂。

家中有族譜的不妨取出一對,為何溯到清乾、康時期,祖先姓名忽然不詳,都變成張飛、王羲之、郭子儀、劉備或周武王………第幾代孫?

自己好好想一想,以前幹假漢人有為生活需要,而今天你們還說自己是中國人,要去被武統!



1.番漢雜交。算番還是漢血統?
2.番洋雜交。算番還是洋血統?
3.現在還有洋女婿。雜交算台還是洋還是番?

全台驗DNA比較實在。生物學術最準。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