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此次機師罷工的核心爭議背後反映的其實是國內勞工普遍超時工作與過勞處境的一環。也正因為如此,才會引起包括客貨運駕駛、醫護人員等各行各業「過勞重災戶」勞工與工會感同身受,紛紛在第一時間給予支持與聲援。
對勞工而言,華航資方拒絕改善疲勞航班的理由,與所有過勞的受雇者面對到雇主的說辭如出一轍。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90210/38252875/

華航機師春節罷工的社會意義(陳柏謙) | 蘋果日報

肇因於改善疲勞航班等訴求長期遭華航公司漠視與拒絕,擁有超過900名華航機師會員的機師工會,史無前例於春節期間大年初四,發動國內首次的飛行員罷工行動。隨著配合罷工行動繳交飛行執勤必要證件機師人數不斷增加,可預期對航班正常起降的影響將持續擴大。疲勞積累衍生風險對於機師工會的罷工行動,由於機師工作屬性的特殊,社會輿論反應正反分歧,反對工會罷工的理由,大多與影響旅客權益有關。然而,倘若我們願意稍微留意此次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90210/3825287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苦苓
20小時
《生活小感想》

華航機師春節罷工,引起社會一片騷亂,有人罵機師沒人性,有人怪華航無能,也有人說交通部處置不當,甚至發展出民進黨派系鬥爭的陰謀論,但我們就事論事,從情理法三點來看,到底這個罷工站不站得住腳?

機師公會訴求的第一條,就是{飛行8小時要派三名機師、12小時要派四名機師},說是為了怕疲勞值勤、維護旅客安全,但是根據國際AOR的規定, 是10小時派三人、16小時派四人,以華航目前的規定並未違法。不知機師工會是否能夠指出:有哪一家航空公司已經達到你們華航要求的「最高標準」?

因此機師工會改以勞基法為訴求,但是依據勞基法勞工一年休假116天,機師卻休到157天,那你們要不要根據勞基法少休41天呢?

再說到要求{每年固定發13個月薪水},事實上這也於法無據,一般公司是不會這樣幹的(加發幾個月年終奬金倒有可能),何況華航發的飛行奬金和各種津貼,遠在機師一個月薪水之上,這個要求既不合法,也很奇怪。

至於於要求{公司升遷透明、限制外籍機師},這也說不過去:升遷與否是看個人表現、長官評估,要如何才叫透明?但是禁用外籍機師則完全沒有道理,只要是合格人才,不管什麼國籍都可聘用,這是所有公司的基本經營理念吧!這種要求,只是自私的想要保障自己人而已。

至於{禁止秋後算帳、而且未罷工的機師不能享有罷工後他們爭得的權利},前者本來就不可能發生(眾目睽睽,上次空服員罷工後有人被算帳嗎?)而後者豈不是要造成「一公司兩制」、同樣的機師卻有不同的待遇?這不就是為了故意懲罰沒有加入罷工的機師嗎?

如果真的這麼「正義」,上次空服員罷工爭來的外站加給,機師們也一體適用,那時候機師工會怎麼不強調這不是自己罷工爭來的權利、而拒絕接受呢?

至於要求{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主管}那就更離譜了!勞資雙方派人談判、各為其主,不管成敗與否,都是奉命行事,如果談判不成就叫做破壞勞資關係,那麼被派出來談判的工會代表,是否也是破壞勞資關係、應該撤換呢?

而這個在法、理上都站不住腳的機師公會,偏偏選在最多人要返鄉探親、出國旅遊的時候「無預警罷工」(只在罷工前6小時才告知),當然會造成很多人行程大亂、損失慘重而且無法彌補:策劃多時的家族出國旅遊完全泡湯、好不容易安排全家回廣東團聚的陸配淚灑機場、70歲才第一次出國的老太太氣憤失望…罷工的機師們看到這些新聞,難道心裡不會有一些愧疚、有一些不忍嗎?

你們當然有爭取罷工的權利(即使於法於理都說不過去),但是否對於可能遭受重大損失的旅客有一點同情心呢?

不能選別的時候罷工嗎?不能盡早一點通知大家罷工的消息嗎?不,你們就是要公司蒙受最大的損失、要旅客把怒氣發在公司頭上、最好氣得發誓以後再也不撘華航…然後來逼公司接受你們在情理法上都站不住腳的要求。

不管今天下午三點協商的結果會如何,但是我想代表所有的受害者(包括旅客、旅行社和在第一線受氣的地勤人員)譴責一聲所有參與罷工的機師:「你們,太沒良心了!」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