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網傳「愛家公投若沒通過,明年5月後,婚姻與家庭制度將會有重大改變」、「10年內不能再提案」。經查核中心求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吳秦雯:
1.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2019年5月24日後,無論立法委員有沒有修改民法或另立專法,同性別二人都可以辦理結婚登記。因此,不論公投結果,我國現行民法只承認一男一女可以成立婚姻的制度,都將會有重大改變。
2. 公投第10案、第12案通過與否,可能影響立法者傾向修改民法婚姻章或另立專法,以保障同性二人的結婚權益。
3、根據公民投票法第32條第1項規定:「主管機關公告公民投票之結果起二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因此公投案若未通過,「二年後」可以重提。「十年內不能再提案」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23

【錯誤】網傳「愛家公投若沒通過,明年5月後,婚姻與家庭制度將會有重大改變、且10年內不能再提案」?

網傳「愛家公投若沒通過,明年5月後,婚姻與家庭制度將會有重大改變」、「10年內不能再提案」。經查核中心求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吳秦雯: 1. 根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2019年5月24日後,無論立法委員有沒有修改民法或另立專法,同性別二人都可以辦理結婚登記。因此,不論公投結果,我國現行民法只承認一男一女可以成立婚姻的制度,都將會有重大改變。 2. 公投第10案、第12案通過與否,可能影響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2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