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楊渡在 2022/5/10 發表的個人意見。

📰 台灣在走向與病毒共存的路上,確實在快篩上準備不足;陳建仁接受衛報採訪時承認此事,也表示當時指揮中心計畫在加強劑覆蓋率達 40%~45% 之時才實施(共存策略),但 Omicron 不等人。

🇨🇦 不過,社論中提到的「歐美國家」,在面對 Omicron 的時候,也有快篩缺貨等亂象發生。2022 年 5 月初,加拿大超市擺放免費快篩的照片在 LINE 瘋傳,不過加拿大在 2021 年 12 月底開始,就有快篩供貨不穩,時常完售、高價私售快篩等(合法通路每隻快篩 10 加幣,私售者可至每隻 40 加幣)現象。網傳超商免費快篩照片,是 2022 年 2 月初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政策,可知缺貨現象至少延續一個月。

不同意見出處

2022/5/9 陳建仁等公衛專家接受衛報訪問之摘要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5090365.aspx

【加拿大快篩供貨與疫情發展】
2021/12/27 快篩缺貨
https://www.cbc.ca/news/canada/canada-rapid-tests-covid-19-frustrations-1.6290765
2022/1/5 快篩供貨不穩、PCR 量能有限,快篩陽沒辦法確診;轉向關注住院率、重症率、檢測陽性率等指標
https://www.cbc.ca/news/health/omicron-testing-canada-cases-hospitalizations-po-1.6304195
2022/1/7 快篩亂象:走私、哄抬售價、搶出貨
https://www.bnnbloomberg.ca/rapid-test-mania-bootleggers-price-gougers-and-the-governments-that-could-1.1704625
加拿大人一月底二月初染疫實錄
https://vocus.cc/article/62609e4efd89780001dd7956

衛報:台灣學習與病毒共存 以中港為鑑走第3條路 | 生活 | 中央社 CNA

英國衛報報導,過去被譽為全球防疫模範生的台灣,如今面臨Omicorn疫情海嘯,衛生當局認為清零政策已不適用,轉為「與病毒共存」,試圖找出新模式。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5090365.aspx

遲來的快篩試劑 | 拾分 - vocus

昨天從藥局拿到第四盒免費快篩試劑,看到臺灣的染上Omicorn的人數天天破紀錄,快篩試劑供不應求,讓我回想到今年一、二月在溫哥華的我們也碰到類似的狀況,但過程可是超乎我這個習慣台灣便利醫療服務的人之想像。 covid-19, 溫哥華, 加拿大, 快篩試劑, 醫療, 防疫, 健保, 學校, 快篩試劑, 診所, 急診室, 二月, 電話, 醫生, 藥局, 免費, 快篩, 加拿大

https://vocus.cc/article/62609e4efd89780001dd795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時論廣場》這個政府的心是鐵做的(楊渡)
18:132022/05/10

孩子的學校打算遠距教學,問他學校宿舍還可以嗎?有沒有人確診?他說:「同一樓有3、4個確診,都回去了。」「那你要不要回來家裡?」我問。「不要吧,台北那麼多人確診,更危險。」「學校有快篩嗎?你們怎麼知道有沒有人中鏢?」「有症狀再去吧!學校沒說該怎麼辦,只說變遠距教學。」

台北的學校更慘,孩子的同班同學30來個人,有4個確診,5個居家隔離,因為爸媽確診。這些孩子回學校上課只能盡量離遠一點,但同一班能怎麼遠?老師呢?老師萬一感染,會傳給多少班?多少人?

這都是大孩子,如果是小學、幼稚園,打鬧玩在一起,怎麼不互相感染?一個孩子感染,全家感染。這整個社會現在到底有多少人感染啊?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那些數目怎麼能信?感染會傳染,憂心更會傳染。每一個人都怕感染到別人,因此希望做快篩,確定自己不會感染他人。

上海小區要出門的人都得做快篩。他們叫「捅鼻子」,回家也要捅鼻子,確認安全,不會感染他人。而台灣呢?一個非常自律的朋友,辦公室有同事確診,他心想家中老母都85歲,不能讓媽媽冒這個險,於是想去買快篩劑,確定安全再回家。結果,跑了5、6家買不到。

整個政府像活在平行宇宙,陳時中居然說:「我已經有了,為什麼要去排隊?」不僅官員,是整個大內宣都在宣傳這樣的思想:「台灣人就是愛排隊,沒事不要去排隊,沒事幹嘛去買快篩劑?」

是啊,大家都希望沒事,問題是有事的人太多了,需要的人都買不到啊!最缺德的是:整個政府從口罩開始,就高喊「國家隊」。民間可以自由生產的便宜貨被政府全面徵用。本來市面不缺的,反而因徵用無法自由銷售,搞得全面缺乏,還變貴。

疫苗也一樣。民間可以申請進口流感疫苗,這是行之有年的規矩。然而對新冠疫苗,政府卻進行全面控制。連民間自己要進口國外已經做好的、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政府都禁止。說是為了保護人民的健康。但有保護到嗎?高端疫苗開打時,那個曾幫民進黨說好話,還宣稱很榮幸能跟蔡英文一起打高端的專欄作家陸之駿,隔天就死在高端疫苗上。

控制疫苗,讓老人孩子無依無靠。當全世界都在打疫苗時,台灣人還在等疫苗;當全世界都爭搶疫苗救國民,台灣還在編大筆預算給未曾得到認證的高端。那種圖利與自私,置國民生存權於不顧的嘴臉,只能用孔子的話說:「天厭之!天厭之!」

現在,疫情已嚴重爆發,然後,整個政府張惶失措。連最基本要做檢查的快篩劑都不足,人民依舊跟前兩次一樣,像個一無保護、裸命一條的孩子,面對撲天蓋地而來的病毒。

然而這個政府居然還說:「現在要與病毒共存」。與病毒共存是有條件的,那是要有準備的。國民要打好足夠的疫苗,病患要能迅速快篩,確診要有迅速的安排,治療要有足夠的藥物供應。歐美國家走了那麼久,經驗豐富,大部分國家已經免費供應快篩劑,只要確診,藥房可以提供治療藥物,有些國家,政府還會馬上寄送藥物給患者,自己在家吃。如此,患者就不至於感染更多人。

這些都是事前可以準備好,而且該用的試劑與藥物各國都有經驗,早已充足供應了。但這個政府,花了8400億特別預算,居然沒有準備,還在讓老百姓繼口罩、疫苗之後,排第3次隊,等待快篩劑。而藥物更是缺乏。醫院的醫護人員已經有很多人感染,更累到無法負荷,但這個政府居然說:「我都有了,何必排隊」。然後,國家領導人帶一隻小狗出來玩。是把老百姓看得比狗都不如嗎?

這個政府不是「何不食肉糜」,而是什麼都敢吃,口罩吃,疫苗吃,快篩劑吃,連治療藥物也敢吃。

這個政府吃銅吃鐵,吃到已經鐵了心。它的心,是鐵做的。

(作者為作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