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篇文章是聯合報2020年11月15日的報導。

■文中認為RCEP簽署影響台灣石化、機械傳產最鉅,可能導致產業與人才出走、國內就業率降低、低薪效應,尤其高雄將成衰退鐵鏽帶;此屬個人評論。

■在各產業中,將面臨關稅障礙的石化、機械、紡織等傳產受RCEP影響較大是事實,但影響幅度各界有多元觀點,例如:

①經濟部:認為RCEP中,機械、塑化、鋼鐵等多數產品,中國對日韓均排除降稅或採10年以上逐步調降,短期內影響不大。

②產業雜誌評論:認為RCEP的確加大臺灣紡織、機械設備業等出口競爭壓力,提高融入東亞產業供應鏈的困難度,的確會使廠商考慮赴當地投資設廠。

③台塑總裁王文淵:認為RCEP將使台灣面臨更多國際自由貿易關稅不平等對待,台灣產業將處於與他國不利的競爭地位。

不同意見出處

RCEP協議全文:
https://rcepsec.org/legal-text/

經濟部-2020年11月16日新聞稿-關注RCEP對我產業可能影響,積極協助業者因應: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92179

產業雜誌-RCEP簽署對我國可能影響與因應:
https://www.tier.org.tw/comment/pec5010.aspx?GUID=66accfc3-71dc-48e4-a601-4829f47e9847

鉅亨網-王文淵:今年塑化業挑戰嚴峻 憂RCEP簽署不利台廠競爭: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482533

IEK產業情報網-RCEP實施及ECFA中止情境下我國石化產業之影響程度分析:
https://ieknet.iek.org.tw/iekrpt/rpt_more.aspx?actiontype=rpt&indu_idno=7&domain=70&rpt_idno=89894936

王文淵:今年塑化業挑戰嚴峻 憂RCEP簽署不利台廠競爭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台塑四寶股東會將登場,對於今年展望,台塑企業總裁暨台化 (1326-TW) 董事長王文淵認為,受市況供過於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未歇,塑化業持續面臨嚴峻挑戰,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及今年將簽署的 「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48253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今天、對台灣尤其是高雄的產業經濟體系,是個關鍵性的分水嶺。

全球最大單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就於15日在第四屆RCEP高峰會上簽署,將對台灣造成多大衝擊?

行政院前政務委員朱雲鵬及國發會前主委林祖嘉預測,台灣將長期被拒於各項區域整合之外,完全沒有出路,從而導致失業率上升與平均薪資下降。

朱雲鵬請未來高中畢業生,務必去讀電子、電機科系,要不就學好越南話、印度語;林祖嘉預言,高雄恐成為東亞最大鐵鏽帶(意指工業衰退地區)。

廠商傳產衝擊最大 ~
朱雲鵬說,RCEP生效後,影響最鉅的將是台灣石化、機械等傳統產業,石化業已有許多中下游廠商出走,仍然留在台灣的,是因為產品列入兩岸ECFA早收清單,對大陸出口享有零關稅;ㄧ旦失效,他們將被課6%到10%不等的關稅。

朱雲鵬表示,RCEP生效後,台灣廠商只有兩條路,ㄧ條是至印尼、越南等東協國家投資,ㄧ條是到大陸設廠,留在台灣無法存活。
他表示,台灣不太可能只仰賴高科技就活下去。
在就業問題上,台灣製造業雇用約三成多勞工,服務業雇用了五成多,農業約有7%或8%,製造業的勞工中,有70%是傳統產業,RCEP生效後,傳產ㄧ旦出走,就會衝擊就業率。

朱雲鵬與林祖嘉都說,RCEP生效後,會出現兩種效應,ㄧ是失業率升高、二是平均薪資停滯或下降。
林祖嘉說,製造業對外市場萎縮,就無法創造高報酬的薪資;另ㄧ方面,傳統產業退出的勞工,短暫失業後可能轉到服務業,原已偏低的服務業工資將進ㄧ步拉低,造成更持久的低薪效應。

勞工跟著企業出走~
朱雲鵬表示,他憂心的不是廠商,廠商可遷走,但人怎麼辦?

未來將有更多台灣人會跟著企業到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工作。
未來有很多台灣人將面臨選擇,要保有原來的高薪,就不能留在台灣。
他說,產業出走,是整個產業鏈。
譬如高雄的五輕關了被迫出走,下游廠商只好跑到東南亞。
很多廠商都提前布局,台塑的石化廠已在越南蓋大煉鋼廠,這個廠連國營事業中鋼都有投資。

林祖嘉預期,台灣將成為東亞的鐵鏽帶,北部桃園、新竹因為有竹科,台中有中科,台南有南科還稍可支撐,高雄是石化、鋼鐵等傳統產業的最聚集區域,受RCEP衝擊最大,加上航運沒落,恐怕成為最大鐵鏽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